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晶莹蝴蝶兰”飞舞四年:收支平衡有盈余(图)

宛若蝴蝶兰绽放的东方艺术中心
宛若蝴蝶兰绽放的东方艺术中心

   四年前开幕的东方艺术中心曾被称为“晶莹剔透的蝴蝶兰”——在东艺即将迎来四周年纪念日之际,东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宏鸣昨天表示,东艺四年来,“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可以看作是对“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一种回报。在全国剧场演出收入统计中,东艺已取得了连续两年名列第二的好成绩,这一“高低并存”的剧院如何在短短几年内拥有最广泛的受众呢?

  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和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昨天上午与东艺业主方签署了2010年至2015年新一轮管理合同。

这是采用京、沪两地文化企业联手模式、国内首个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大型剧院与管理方首次续签合同。

  首创一系列经营体制

  2004年,东方艺术中心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在全国范围内采用市场化招投标方式寻找管理者。来自北京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中标之后,联合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在2005年、2006年文化部全国剧场演出收入的统计中,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一年半就取得了连续两年名列第二的好成绩。多年来东艺被授予“演出场次达标奖”一等奖,策划评选并引进的“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活动曾获中国十大演出盛事金奖,并曾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演出场馆第一名。东艺还被评为“2007年上海市‘年度企业诚信奖’”(上海市演出行业入选此奖的仅东艺一家),新近又被评为“中国演艺文化九大品牌”之一。

  东艺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和东艺首创的一系列运营理念分不开:“比如我们是全国第一家推出跨年度演出季的剧场,以便观众一目了然、更早地计划自己的观演安排。我们也是全国同时出票不同节目场次最多的剧场,并设立了专门的艺术委员会保证节目质量。”

  “零门槛”进入艺术殿堂

  东方艺术中心即将迎来正式运营四周年纪念日。自开业以来,他们累计举办各类演出近1700场,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在这里汇聚。近20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中原创剧目28台,体现了他们所倡导的“中国作品世界首演 世界作品中国首演”的艺术理念。

  为使上海成为拥有世界一流交响音乐演出的国际化大都市,东艺先后引进了以柏林爱乐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等为代表的高端演出。“没有多少剧场敢做这么多好项目。”林宏鸣说,“像我们引进的柏林爱乐,因为在全国难得一见,观众趋之若鹜,我们在票房收入上还略有盈余。此外,亲民性的演出场次多,也是我们能够实现收支平衡的重要一环。比如我们最低票价30元,学生票仅15元的市民音乐会,一年10万张门票几乎全部被抢购一空。”

  为使市民“零门槛”进入高雅艺术殿堂,他们除推出低价民乐音乐会、未来大师独奏重奏音乐会等,还举办每月固定的免费开放日以及免费的演出季艺术欣赏讲座、艺术普及讲座和东方文化讲堂(共计69场),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开门排练也让普通观众不花一分钱就可全程观看大师名团幕后风采。

  在弘扬民族艺术方面,如以国剧、国乐和中国民族舞蹈为内容的 “三国演艺”,贯穿全年的以民乐为内容的“东方雅韵”和“东方魅力”系列音乐会以及“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展演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来说,其潜移默化的价值不是以一张门票来衡量的。据悉,东艺的运营管理目前已吸引了国际业界关注的目光,首届莫斯科音乐论坛及英国交响乐协会全国大会均特邀东艺作为中国大陆剧院唯一代表并作专题介绍。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宏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