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辽沈晚报:《潜伏》三大元素吸引观众

  孙红雷和姚晨主演的谍战大戏《潜伏》正在北京、上海、黑龙江、重庆等地卫视播出,全国掀起一股追看《潜伏》的热潮。对于沈城的观众来说,《潜伏》已经不新鲜了,因为在沈阳电视台首轮播出的时候,就已经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好口碑,当前各卫视轮番播出的《潜伏》让很多观众欲罢不能。

  最值得关注:翠平和余则成一点点磨合

  在《潜伏》中,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经历了三段感情:左蓝、翠平(姚晨饰)和晚秋,导演浓墨重彩地描写了余则成和翠平从假扮夫妻到逐渐心心相印的故事。也许因为反差太大,余则成和翠平的感情,受到了绝大多数观众的关注。

  翠平没有文化,习惯了抽烟枪,大口吃饼、咕噜咕噜地喝汤,连睡衣都不会穿,马桶都不会用。 她和余则成的文化、出身、背景、习惯天差地别,而且最初的翠平只有打游击时的热血,却完全没有谍战经验,屡次差点在危急四伏的情境中露馅儿,使得余则成提心吊胆,所以,最初余则成整天琢磨着把她送走。但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相守让他们之间的突兀化成自然,配合也愈加默契,到最后居然水到渠成地拜了天地入了洞房。其实如果仔细想想,翠平和余则成也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好人,都是坚定的革命者,也许翠平说不出信仰究竟是什么,但是她像余则成一样,为信仰付出了很多。

  观众魏女士说:“这部戏最出彩的就是翠平。最爱看他们俩在大大小小的摩擦中,一点点磨合出默契,翠平从什么都不懂,到一点点成长。看这部戏也让我对孙红雷和姚晨有了重新的认识。我甚至觉得姚晨比孙红雷演得更好,妇女队长大咧咧的那个劲,拿捏得特别自然。”

  观众杨先生说:“最关注的就是余则成和翠平是怎么走到一起去的。不管什么作品,最抓人的肯定是感情这部分。看刚开头的时候,就觉得他们俩肯定会成为真夫妻,因为他们俩都是非常真诚地对待对方。”

  最值得玩味:保密局里的办公室政治

  如果说余则成和翠平的潜伏经历是该剧一条明线的话,那么保密局内部,站长、路桥山、马奎、李涯以及余则成之间的权力争斗,则是一条暗线。

  很多争斗存在于微妙的细节中。比如说站长怀疑余则成和左蓝之间的关系,李涯出主意试探余则成。在饭桌上,站长提出让余则成策反左蓝,刚起了个话头,李涯就赶快起身并说:“你们谈正事,我回避。”余则成当时就明白了,肯定是李涯出的主意。否则李涯怎么事先就知道站长要跟他说“正事”呢?随即他开始揣摩站长和李涯之间的关系。

  再比如,吴站长那么精明的老牌特务,不是没有怀疑过余则成,为什么还要重用他呢?余则成事事都替站长想在前面。吴站长盯上了汉奸商人穆连成的丰厚家底,余则成借机狠敲竹杠,替站长弄来了万贯家财;在处理吃里扒外的陆桥山一事上,余为站长分析了陆的上层关系,力主把陆解往南京受审,使站长避免了穿小鞋的后果。

  观众高云成说,诸如此类的细节有很多,站长、余则成等人,每个表情、每个眼神,需要仔细玩味,最近我一直每个台轮流看、反复看,每次都有新体会。

  观众于洋说:听说原著只有一两万字,现在我们看到的几十集电视剧都是导演兼编剧扩充的,不简单,用两个字形容是“通达”。

  最难以释怀:结局为何如此“残忍”

  看《潜伏》的大部分观众,都在等着看余则成和翠平两个人,从格格不入到并肩战斗直至终成眷属那一天,但是导演却给这两个人安排了一个十分无奈的结局:余则成被站长带到台湾,在机场的时候,终于发现翠平还活着,但是两个人却无法相认。在汽车前面,余则成扮成母鸡笑着转圈引来周围人注视的时候,是为了传递最后一个情报,也是最后一次逗心爱的人——翠平露出笑容。

  很多观众不忍心接受这样一个结局,网络上关于《潜伏》结局的讨论热帖很多,比如“如果你是导演,你会给《潜伏》安排一个怎样的结局?”吸引了数百网友留言。

  观众黄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怎么也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我替余则成感到委屈,为了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过平静的生活,他选择了潜伏,但不光失去了左蓝,也失去了翠平。我相信余则成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有了坚定的信仰,但为了信仰却要付出这么多代价,余则成的一生真的辛苦了。”

  网友维维安留言说:“一对爱人在生死重逢的时刻,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认,而且注定一分手就是一世,这太痛苦了。如果我是导演,我宁可安排他们其中的一方在爱人的怀里死去,也不愿意看到两个人天各一方无法相依。”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李涯 | 孙红雷 | 左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