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中演军官 刘烨不敢用娱乐眼神面对镜头

  “很痛苦、很压抑”,回想起电影《南京!南京!》的拍摄,刘烨的话语和表情中依然有一种悲剧阴影的凝滞,“回到70多年前的那场灾难中去,就像是从阳光之地走到阴森的坟墓中,拍了一半,我跟导演说,我受不了了,而那时的沉抑氛围弥漫了整个剧组,我们实在无法用表演来面对曾经的真实,甚至因此改了一半戏份。


  电影《南京!南京!》将于本月22日在国内上映。刘烨扮演的中国军官陆剑雄代表了一种血性男儿的形象,相对于片中其他手无寸铁的人物被肆意迫害的命运,刘烨是全片的一个情绪的出口,他带领着几个顽强的军人,以对日本兵的零星偷袭来展示中国人的不屈,但尽管如此,刘烨还是觉得难以承受影片中渗透过来的历史黑暗,“遥远的、残酷的历史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时常觉得自己要步入一个恐怖的黑洞。”刘烨告诉记者,他在片场甚至没有跟穿着军装的日本演员说过一句话,“这不是简单地用"入戏太深"就可以形容的,在那种境况下,你体内就是涌动着一种情绪在往外"顶"。”

  在影片所展示的冰冷的苦难面前,刘烨在镜头前不敢去“表演”:“如果你的心里插着一把刀子,你还能在镜头前去刻意自己的表情如何更酷?我看到过中国战俘的史料照片,那上面的中国军人形体上备受摧残、惨不忍睹,但是他们的眼神并不痛苦,你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好像只是以一种军人的姿态无悔地死去,而我追求的就是这样一种不具备表演的神态,如果我用以往娱乐片的方式在镜头前挤眉弄眼地去发挥演技,那么将是一种对于受难者的亵渎。”历史的真实让刘烨痛得失去表情,也让整个影片在逐渐地深入中“自省”:“在原来的剧本中,我饰演的中国军官本来要在屠杀中幸存下来,并逃出城区,和高圆圆扮演的老师发生一段恋情,我们也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拍摄这样的戏份。但是,终于有一天,我们觉得不能按照这样的思路走下去了。试想,一个高大的、强壮的中国军官在那样一座死城中,如何躲过日本兵密布的枪口?他和自己的恋人在每一秒过后都有可能死去的情况下,如何去缠绵地说:"我等你"之类的暧昧话语?我们不能这样去编一个脆弱的故事,那样便愧对真相,所以,最后我的戏份被完全剪掉更改,我的结局是主动走上刑场,直视枪口,不带表情地死去。”刘烨告诉记者,“按照商业片的标准,我扮演的陆剑雄虽然拿枪的姿势不帅、虽然肢体和表情都不够丰富,但我却觉得他的眼睛却带着一丝灵动,从70多年前令人窒息的南京城内望向我们。”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陆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