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见导演10分钟决定演《潜伏》 范雨林不想马奎死

  和沈傲君在戏外是朋友

  范雨林演孙坚

  记者拨通范雨林电话时,他正在广州拍摄电视剧《三国》,在《潜伏》中出演特务头子马奎的他却在《三国》中出演了坚定智慧的孙坚。谈起《潜伏》,范雨林激动万分,在他看来,马奎死得太轻了,“如果我是编剧,我会让他一直潜伏在宪兵队,这样剧情会更有悬念。
”他说。

  他演马奎

  ◎见导演10分钟决定演

  范雨林说,在剧组找他之前,他和编剧、导演姜伟与剧组的其他演员都不熟识。“剧组在北京一直没有找到适合出演马奎的演员,副导演在网上搜到了我的资料,看了我以前演的片子。当时我还在拍别的戏,还要接另一个戏的男一号,所以一开始我不是特想接。后来剧组问我能不能来北京谈一下,我一直对谍战剧挺有兴趣的,所以就来了。没想到和导演见面谈了不到10分钟,我就决定接拍《潜伏》了。”

  ◎“挨打”是自己设计的

  曾被美国中文媒体赞为“东方史泰龙”的范雨林在《潜伏》刺杀、枪战等打戏中都大显身手。他透露说,马奎第一次挨打就是他“自找的”。

  马奎在刺杀吕宗方后,被李海峰训斥他没能等到与吕宗方接头的人,李海峰说着说着勃然大怒,走到马奎跟前,对着他左臂上的枪伤一通猛打。“戏中原来的设计就是李海峰过来拿枪对着我的头,然后给了我一个耳光。我觉得不满意,就让他打我的"伤口",而且让他真打。结果李海峰就真开始打我,被他打的地方青了整整一个月。”

  ◎与孙红雷对手戏难拿捏

  马奎在剧中人见人怕:站长害怕他追查自己的贪污行为,陆桥山怕他和自己抢功,而余则成也怕马奎调查出自己的地下党身份。

  范雨林说,马奎是个很难演的角色。“我不能让马奎表现得太有谋略,”他说,“诡计多端那是后来出场的李涯所具有的特点。马奎这个人有勇,也有谋,但并不狡猾。他在余则成面前不能表现得太怀疑他,马奎要装,要和余则成兄弟长兄弟短的,然后暗中算计他,这个尺度是最难拿捏的。”

  ◎马奎身上年代感最难寻

  范雨林说,剧中马奎身上的年代感也最难找。范雨林说他很羡慕余则成在剧中能换很多身衣服,“马奎在剧中只有三身儿衣服,而且他最常穿的就是一件皮夹克。”范雨林说,他刚进组时,人高马大的他着实为服装犯难了一阵,后来服装师给了他一件皮夹克,“那件皮夹克我穿上还小一号,但因为没有更合适的,就穿着它拍了。”因为马奎的服装没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所以范雨林只能通过举手投足的细节流露来增强人物的年代感。

  ◎靠捕捉小细节诠释马奎

  范雨林说,由于档期紧张,姜伟只和他讨论了一次角色形象,如何诠释马奎成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马奎不是那种诡计多端的特务,从尽忠职守这方面讲,他正直、有正气,他的信仰和价值观很鲜明,因此连他的顶头上司他都敢查,所以最后他被诬陷为地下党时会让观众感觉他很冤,而不仅仅是恨他。”范雨林说,在诠释马奎时,他在着力捕捉这个人物在细节上的小心思:“他见戴笠这场戏里有自己的小心思,他对戴笠完全是尊敬和崇拜,对他来说,得到戴笠的赏识,不是为了飞黄腾达,而是让他心中有种荣耀感。”

  ◎对马奎之死有自己看法

  在《潜伏》小说中,马奎并没有在中途被左蓝打死,而是贯穿全篇。“拍戏的时候我问过姜伟,马奎为什么要去刺杀左蓝并被左蓝除掉。”范雨林回忆说,“姜伟当时告诉我,要让左蓝死,得要个有分量的人和她的死相配,并且后面李涯还要出场。我一直觉得马奎死得太轻了,但我必须按照剧本来演。”范雨林还把他对剧本的设想告诉了记者,“如果我是编剧,我不会让马奎死,我会让他一直隐藏在宪兵队,若隐若现,让国共双方都为之提心吊胆,又都想除掉他。”另一场让范雨林感到遗憾的戏是马奎出事后与夫人的对手戏。“如果马奎那场戏中见到自己爱人时能流下眼泪就更好了。”

  你不知道的范雨林

  身高:180厘米

  体重:80公斤

  主要作品——电视剧

  领衔主演:《女工》《关东金王》《缉毒风暴》(美)《无悔豪情》《刺客列传》《水网行动》(兼导演)《警匪较量珠三角》《小城交警》《军人梦》

  主演:《潜伏》《警中英雄》《马鸣风萧萧》《双枪老太婆》《紫金勋章》《广州教父》《东方母亲》《天下有情》《战国列传》《绝地苍狼》《重案组》

  主要作品——电影

  《战士》(美)《世纪球王》《天伦》《谈情说爱》《强奸陷阱》《保姆惊魂》

  他看“同事”

  ◎没把余则成放眼里

  在电话中,范雨林试着从马奎的视角来评价情报站的几位“同仁”。“陆桥山就是个小人。”提起诬陷马奎是峨眉峰并最终将他搞垮的情报处陆处长,范雨林的评价简短而精炼。“站长是个老谋深算的家伙,但马奎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范雨林认为马奎对站长贪污受贿行为的侦查完全是出于尽责。至于剧中马奎一开始便怀疑的余则成,范雨林的评价颇为出人意料:“别看剧中马奎总是怀疑余则成,其实他根本没把余则成放在眼里,他对余则成太掉以轻心了,所以最后才会败在余则成的手里。”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马奎

  扮演者:范雨林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各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忠诚、勇猛、敏锐

  2.如果你有权利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我还会选择演马奎,我太喜欢马奎这个角色了。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这种说法很有道理。马奎这个人物有点像三国里的关公,他最执著;社会常需要余则成这样的人,能够左右逢源、不动声色的。但我还是觉得做人是不用考虑这些的,完成你该完成的目标,尽量把人往大里做。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做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我不会选择同样的结尾,我觉得马奎不能死得太早太轻,剧中真正的潜伏者当是马奎,这个人物潜伏在宪兵队那里,时隐时现,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都想除掉他,双方都因为他而担惊受怕。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强壮。我很爱健身,就算晚上一两点收工,我也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

  6.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现实中的我,很坚强,崇尚正义。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在《潜伏》中每个人都能找到“潜伏”心理,能找到你自己。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导演。

  我初次见他以为他是港台那边的导演,后来听他开口说话,一口纯正标准的普通话,才知道他是内地导演。姜伟是个性格亲切、外表又很帅的导演。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听说这个剧不会再拍续集了。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奎 | 范雨林 | 余则成 | 孙坚 | 吕宗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