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姚晨出演《潜伏》 “笑果”不是演出来的

  大大咧咧,急脾气——从《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到《潜伏》里的翠平,姚晨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脉相承的。可谁能想到,现实中的姚晨是个拥有好脾气的慢性子。尽管《潜伏》很成功,但面对采访姚晨却一再表示“翠平是我最对不起的角色”

  当初,《潜伏》导演姜伟找姚晨,也是觉得,她骨子里有股又“二”又“倔”的劲头,是翠平,可姚晨却给了导演以及后来和她演对手戏的孙红雷一个大大的意外……“用我妈的话说,我就像个皮皮虾似的,温吞水。所以,我很难理解,翠平为什么遇到一点事就跟炸了窝似的。”为翠平,姚晨真抓狂。

  第一场戏就演砸了

  翠平无疑是《潜伏》里的大亮点,观众对姚晨的表演充分肯定,可她自己却一点得意不起来,一再说,“翠平是我最对不起的角色。”接到《潜伏》剧本,姚晨战战兢兢地去见导演,超级喜欢这个角色,又不知道怎么演,想听导演意见,没想到,导演比她还不善言辞,俩人枯坐了半天,没几句话对上的。姚晨心想,准没戏了,便开始准备演一个电影里的摇滚青年。就在体验摇滚生活的时候,《潜伏》的合约到了。姚晨说:“从摇滚世界到战争岁月,太穿越了吧?没体验生活就开拍了,第一场戏演得跟臭狗屎一样,我就抓狂了。突然发现自己不会演戏了,好像从来没演过戏似的。我以往演的角色都能在生活经历里找到,这个角色我找不到,也找不到一个模式来套用,所有的表演经验都用不上了,我成了一个白丁!”

  慢性子遇上急脾气

  其实,拍《武林外传》时,姚晨也遇到过类似难处,找不到感觉,没少挨骂。后来,导演尚敬点了她四个字,“自以为是”,姚晨茅塞顿开,开始观察生活中自以为是的人,这才找到郭芙蓉的感觉。拍《潜伏》,姚晨可没那么顺利了,她遇到了急脾气的孙红雷,从此备受折磨。每天掰着手指头过日子,满脑子全是翠平,被拉出去吃饭也不知道吃了什么,老公鼓励她,“你觉得受折磨的时候就成长了。”姚晨也觉得,拍《潜伏》跟炼钢一样,在熔炉里过了一遍。

  姚晨说:“老孙(孙红雷)眼里不揉沙子,他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我的问题。你知道,演员拍戏时的自信是很难建立的,突然有一个人说你演得不对,你马上就崩溃了。刚开始我还私下找他谈,别当面指责我行不行。他说:不行,第一,时间紧;第二,我希望你是一个好演员,拍戏的时候把自尊心踩在脚底下,我说得不对你就反驳我。老孙是前辈级的,对人物的感悟能力太强悍了,他把他的想法告诉我,要我马上就能表现出来,可我必须得慢慢想,全想明白了才能演。每次他说完,我还在想,面无表情地对着他,呵呵,他的表情就很丰富了。”

  腾出精力做好妻子

  所谓水火不容,大家都憋屈,孙红雷也被姚晨折磨了一把。姚晨不激动、不暴躁的性格让孙红雷觉得很难调动起她的情绪,沮丧又绝望。另一方面,孙红雷又觉得姚晨有圈里难得的单纯,天性平和,从小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特别强,什么遵守妇人之道了,夹着尾巴做人了,他对姚晨的一句话印象最深——“女人如果全身心的演戏,家就毁了。”姚晨说:“他一直觉得,以我这样的条件,应该做一个像他这样的演员。我说,我的事业应该是我的家庭。老孙可以一年都在拍戏,我不可以,我必须得给我的家里人留时间,得腾出精力来做一个妻子该做的事。从小我爸就跟我说,做女人就应该尽女人的本分,到什么年纪做什么年纪的事,我觉得特别对。”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CFP图

  对话姚晨

  记者:演翠平你比较得意的部分是什么?

  姚晨:这个角色我得意不起来,但这部戏我很得意,哈哈,我又掺和到一部好戏里了。《潜伏》是我第一次看自己演的戏时觉得那不是我们,就是角色,像普通观众一样为他们哭,为他们笑,为他们的命运担忧,很奇妙。

  记者:每次翠平出场,就充满喜剧效果,这是你带来的吗?

  姚晨:我不敢。姜伟(导演兼编剧)的幽默太高级了,喜剧效果都是台词和人物关系里带的。翠平说每一句话时都是很严肃,很认真的,所以我不敢加一点喜剧化表演。

  记者:你是怎么理解翠平的?

  姚晨:翠平心中有大爱。翠平想“拿下”余则成的时候,突然知道左蓝是余则成的恋人,她责问余则成,“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你要早告诉我,我就在她临死前告诉她,你肚子里有她。”这句话一下子就把翠平身上大气的东西体现出来了,她先想到的是体恤同志,个人情感是搁在后面的。翠平身上的果敢和胆识是普通小女人不具备的,她只是不适应潜伏,但你要把她投入战场,她一定是有智慧的,她是天生的战士。

  记者:你印象中最难拍的是哪场戏?

  姚晨:喝酒那场戏最难演。我找不到一个女人喝白酒特豪爽的感觉,怎么演都不自信。孙红雷有酒量,还得演出不会喝酒的样子,我俩满拧,拍一半拍不下去了。

  记者:我以为会是结尾那场戏,翠平抱着孩子望向通往村子的小路,表情很复杂,既不是绝望,也不是期盼。

  姚晨:那是我们的杀青戏,导演拍我背面的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但拍正面的时候我没敢。我没有办法再展现痛苦,只能留白。我觉得,这个举动,代表她的希望,从此以后,翠平都会站在这里望,她心里很明白余则成回不来了,但人总得有一丝丝希望吧,这是她活下去的信念。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翠平名段

  (余则成一边看书一边摇床)

  翠平:天天摇,让人家觉得你本事大!

  余则成:看来你很懂呀?

  翠平:没见过配人,还没见过配牲口呀!

  翠平:马太太问我跟你的性怎么样?

  余则成吓一跳:跟我……你怎么说的?

  翠平:我说床上没意思,还是在山坡上、在庄稼地里有意思。

  余则成一愣,回过神儿来。

  余则成:你说说,你现在认识多少字了。

  翠平掰着手指头:春夏秋冬、东西南北、中发白、万、余则成、太太、钱、翠平、还有吃、大、馒头,好多呢。

  余则成:吃大馒头,还好多,那不成饭桶了。

  翠平:光吃,我真成饭桶了,什么都干不了。

  余则成:你知道想刺杀汪精卫的有多少吗?成功的就那一个,有一个都进到卧室里了,打了十几枪没打死。

  翠平:十几枪够打一场阻击战了。 (翠平在家门口碰到晚秋和余则成聊天)

  余则成:翠平啊,这是晚秋,我们以前就认识。

  晚秋:还一直叫您姐,该叫嫂子才对。

  翠平:这你随便叫,你叫姐呢,咱俩是一家子,叫嫂子呢,那你俩是一家子,反正我俩是一家子,你看着叫,什么都行。

  (晚秋给翠平念诗)

  翠平:我死了算了,一句也听不懂。

  余则成逗翠平:哎,你别说,我要是真娶了晚秋做二房,你们俩这日子能过得不错。

  翠平:你别忘了,她是二房,娶她之前,你得先娶我!

  翠平:男人装傻,女人真傻

  (翠平第一次执行任务回来)

  余则成:我都能听出来,你的声音有些发抖。

  翠平:胡说。

  余则成:好,我胡说,你的声音像头母牛,很有力量。

  翠平:这还差不多, 我就喜欢牛。

  余则成:恋爱就是说说话,拉拉手,散散步,就是……就是我把你看成一个特殊的女人,你把我看成一个特殊的男人。

  翠平忽然明白了:就是钻玉米地。要有月亮。

  余则成大喜:对,月亮,月光,读书人叫浪漫。

  翠平:狼什么漫,不就是调调吗?这都是晚秋那种愿意给你当小老婆的人说的话。

  余则成一屁股坐在地上:姑奶奶,我上辈子一定欠你什么东西。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 郭芙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