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余秋雨飞抵沈阳 密会老友赵本山(图)

  谈工作——讲述在香港讲学的日子

  辽沈晚报:余秋雨老师,您现在主要的工作分布是怎样安排的?

  余秋雨:去年我被香港一个大学聘为“全人教育奠基教授”。当时被聘为奠基教授是要经过大学教授投票的,香港大学因为具有英国传统,他们一般投票都投给欧美学者,所以这次香港那么多教授就投票给了一个内地教授,我就觉得很高兴,我就去了,不能辜负香港教授对中国内地文化的关注。所谓“全人教育”,也就是“健全人格教育”。这当然是一个很及时的教育概念,我每次开讲,香港《信报》、《明报》都刊登广告,因此有不少社会各界的听讲者。照理,我每年需要有五个月时间住在香港。但也很自由,在没有课程的日子里可以离开。去年我开设的课程是两门,一门是《五千年中国文化史鸟瞰》,这是根据我的新著《寻觅中华》讲的,但讲得尽量简要,因为来听这门课的有很多香港的重要企业家、官员和电影艺术家,他们的时间都很宝贵。这门课产生了一个让我惊喜的成果:有一位研究生整理的听课记录稿水准极高,不仅每个历史关节都表述准确,而且也传达了我讲课时的语言风格和节奏。这种情景,在内地的研究生里没有发现过。去年的第二门课程是《中国文化中的人格理想》,今年想要开的课程是《唤醒你心中的历史》,到明年就正好满约了,签了三年的合约。他们还想跟我续约,但是我就不想再续约了,因为我对于做过的事就不想再做了。

  谈二人转——不想将来 活在当下

  辽沈晚报:一直以来有一个问题很困扰我们,也是很多人都想问的,您认为东北二人转会红火多少年?

  余秋雨:对艺术的问题,我们不要做遥远的设想,不要预测,我们不要做这种判断。活着一天就把这一天过快乐,不要想太多以后的事,想也没有用,最好的生活就是每天勤奋、努力的积累,不要想得太远,不要去预测二人转,我们也没有义务去承受这些遥远的问题,也没有理由地承受,活在当下最好了。

  余秋雨谈小沈阳:受全国观众喜欢不是简单的事

  辽沈晚报:赵本山徒弟小沈阳一出来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现在是众说纷纭,您如何看待“小沈阳现象”?

  余秋雨:首先一个前提,受全国观众喜欢,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不是一件偶然的事。因为全国观众的喜好,不是那么容易欺骗的,他能够把全国多少亿民众的审美心理束缚了,这是很难的。因为春节晚会有多少节目,而且光是春节期间的晚会又有多少台?节目其实很多,那么多节目当中,有他能让大家喜欢,这是一件好事。另外呢,如果有一些艺术家或者评论家去评论他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我们也不要觉得全国人民喜欢他就不可以评论了,像魏明伦,他也是我的朋友,我也想了解一下他真实的想法,其实他可以帮小沈阳出一些点子,将来如何发展得更好啊,什么的。

  小沈阳能出来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印证了全国多数观众的喜好,我们不能用简单的方式去褒贬,我们要面对他被全国多数观众欢迎的事实。如果有一些真正懂艺术的艺术家有一些意见的话,我们可以多沟通,像魏明伦,可以找来问一问啊,到底怎么回事?可以有机结合起来,不要分为赞成派和反对派,这样太生硬了,如果提出不同看法,我们可以把优秀的意见吸收过来,成为我们往前推的动力,谁都需要动力。意见当中,可能有一些意见比较重,但大家心里不要难过。就像我们有的时候得到的掌声超过我们实际的本事一样,我们有时候也会听到骂声超过我们实际本事,如果这样一想,我们的心就很平和了。

  辽沈晚报:对于像小沈阳这样的年轻演员,您认为他们应该如何走好未来的路?

  余秋雨:我希望不管哪一个年轻的演员,包括小沈阳也包括其他年轻演员,你们一定能源源不断地走出来,因为本山年纪不小了,他不会一直冲在一线。他一定会体现出一种源源不断培养接班人的势头来。其实我们有些艺术家不应该单纯地看待小沈阳,在小沈阳的背后是有一个完整的、辽宁的团队在支撑他。第二,我想跟年轻演员说,你们要想做到像赵本山那样长期被观众喜欢,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需要虚心地磨练,轰动一时是容易的,但是时间长是很难的。赵本山是个很好的课本,他有种非常高的敏感度。我最早认识他的时候,他演瞎子、老太太,但他并不局限于自己擅长的套路,他快速地转换了其他角色,所以我们年轻的艺术家就要找到既是自己擅长又能把艺术拓宽的一条路。第三就是,当我们成名以后,很可能会进入一个文化界的被名声组合的陷阱,会停止了创作、会停止了我们正常的生活,我现在不了解小沈阳过的是一种什么日子。现在跟赵本山刚出来时的状况也不一样了,现在的媒体比赵本山刚出来时更发达了,所以对于他来说,就要有一种不要过于在意媒体的心理习惯,能够安安静静地面对观众、面对艺术,不要太在乎媒体,媒体不是很重要。现场观众很重要,一定要让观众喜欢,一定要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继续往前走,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被媒体所左右,好的意见听听可以,对于一些过重的话呢,自己可以不必太在意而破坏自己的心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