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余秋雨飞抵沈阳 密会老友赵本山(图)

余秋雨侃侃而谈
余秋雨侃侃而谈

  他的头顶光环四射,他是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他就是余秋雨,在外面,他是大师、大学者,而在这里,他是赵本山的老友。昨日,余秋雨从香港秘密飞抵沈阳,只为看老友赵本山一面。本报记者在本山传媒独家专访了余秋雨。

  现场 余秋雨和赵本山有说不完的话

  “我一直在研究中国文化,能够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文化,这是我的使命。”余秋雨来沈阳了?黑色夹克衫,金丝边眼镜,依然是那身让人熟悉的装束,余秋雨昨日乘飞机秘密抵达沈阳,看望老友赵本山,并在昨日下午离沈,而本报记者独家见证这两位文艺界巨人的“密会”。

  没有太多的寒暄,只有温暖的拥抱,在本山传媒的大厅里,两位老友有着聊也聊不完的话。一位是文化界的大学者,另一位是文艺表演领域的大艺术家,在外界看一雅一俗的两个人却好得如胶似漆。

  余秋雨告诉记者:“我没有什么别的事情,目的很单纯,就想看看本山,跟他聊聊天啊什么的,就很开心了。”赵本山说:“这是我最最崇拜的偶像了,他说的话就跟书上写的一个样,呵呵,我就爱听他说话。 ”

  余秋雨说:“你还记得上次,你带我去吃饭吗?你一进饭店,别人就找你签名、合影的,差点把人家的婚宴都搅和了。还有那次去本溪水洞……”赵本山说:“记得啊,那次多有意思啊,你得常来啊,现在还想去本溪水洞不? ”

  正说着呢,赵本山接了一个电话,对余秋雨说:“太巧了,你媳妇也要来沈阳了,你还不知道吧,你不用手机,信息肯定没有我快,等她要是来了的话,也让她住在我们基地,我得好好招待一下。 ”

  两个人有着说也说不完的话,可是因为余秋雨还要赶下午4点40分的飞机,使得这次会面略显仓促。赵本山要去机场送余秋雨,余秋雨说:“不行,你千万别去,你一去,我都走不了了,你一到机场,别人再把你围住,最后我都进不去机舱了。 ”

  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余秋雨和赵本山的相见时间很短暂,但是两个人却感觉到很满足,赵本山对记者说:“老友重逢,即使什么都不说,彼此看到对方就感到很快乐。 ”

  专访 谈赵本山——他在文化上的贡献比在小品上的贡献更进一步

  辽沈晚报:2001年,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举行时,我曾经采访过您,当时您评价赵本山是一位 “大艺术家”,现在8年过去了,您觉得赵本山团队现在的发展呈现的是怎样的态势?

  余秋雨: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可以再给他增加一个身份了——“中国最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头人”,中国文化发展道路中极其重要的就是发展文化产业,而这种文化产业现在在本山的带领下发展得非常健康,健康体现在很多方面。第一,他发展的文化产业并不是观察和设计,他是认认真真地根据观众和市场来定位的,是非常真实的存在。这是我们在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能够产生很大启发的文化现象,因为全国有很多地方在做文化产业,更多的是一种领导意识,搞起来之后,下面也不见得有观众,有的有了观众之后呢,也是一时的,没有长久的观众。第二特点是他创办到现在为止,还保持着一种非常高昂的发展势头,生机勃勃的上升状态而不是像有的地方那样,开场的烟火放得很响、很漂亮,但是经营了半年之后,马上就没有势头了,就凭这两点,本山对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文化上面的贡献比他在小品上的贡献更进一步,当然了,小品方面的贡献还在继续,而他现在给中国未来文化的发展加入了他深深的脚印。

  我们中国有很多极为优秀的演员,保持长盛不衰的演员少之又少,有的演员知道这一点就很少再出来了,本山出来的频率还很高,每年春晚的表演,长盛不衰,而且大家对他也有期待,这是他艺术上最突出的优点。第二个优点,我还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演员在文化产业上做得能像本山那么成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这不仅仅指“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还指电视行业,组合在一起就是“中国巨大的喜剧产业集团”。这就不仅仅是地方性的东西了,我一方面看着一个喜剧方面非常杰出的赵本山,同时又关注中国非常杰出的文化企业家的成长。

  辽沈晚报:外界知道您跟赵本山是好朋友一直感到很奇怪,感觉你们接触的领域太不一样了,能不能谈谈您跟赵本山多年的友谊?

  余秋雨:倒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艺术没有界限,人品没有界限,我跟赵本山有很多、很多共同点。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第二就是我们都在艺术领域;第三、我们都来自民间。我出生在一个山区,也在那里长大,离县城还有60里路,可见我是民间小地方产生的。我的一些回忆录里也写到:小的时候生活的地方是非常朴实的农村。我跟赵本山有着共同的经历,我们都在农村长大,还有就是我们对艺术的感觉是一样的,尽管我的职业是在搞学问,很多时候在做外国戏剧和中国艺术的研究。之前也说过大雅、大俗的问题,雅如果要真的成为大雅的时候,这个雅一定能被非常大的空间所接受,不被大家接受的是小雅。俗呢,如果真的把喜剧元素都包括其中的话,它也是在回答着这个民族、这个时代的心理话题,所以这个俗,也就不那么俗了。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想法是一致的,所以他有很多很多的观众,就像我有很多、很多的读者一样。我们一定要为当时、当地的广大民众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不想玩那些脱离民众的高雅,这点我们非常一致。另外就是我们希望不断地往前走,不断创造新的作品出来,不愿意停下脚步感受已有的成绩,不太在乎所谓的评论家们的各种各样的话语,所以我跟本山的共同话语特别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