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冯远征回话剧舞台充电 揣摩《知己》睡不着


  红帽衫、牛仔裤、斜挎包,演员冯远征生活中的形象和电视里、银幕中、舞台上的反差很大。前两天在与媒体畅谈新戏三幕历史剧《知己》时,健谈、风趣的他与《最后一个王爷》中洒脱的寿王爷倒有几分相似。

  在《知己》中,冯远征饰演一心救好友于危难的顾贞观,每天为好友祈福把地上都跪出了两个坑。不过,这个好人演起来可没那么容易。因为在舞台上顾贞观的主要行为就是援救朋友,即使最后发现朋友与之前判若两人大为失望时,也更侧重于心理活动,不如别的角色有那么大的展示空间。

怎么把丰富的内心情感演出细腻的层次,是对演员的最大考验。为此冯远征每天到两三点都睡不着,总是一点一点地琢磨适合顾贞观的表演方式,“现在正处于比较痛苦的阶段”。在排练场,大家经常发现冯远征会把一句台词用几种方式来说。他说,自己这是在寻找一个临界点,“历史剧很容易让人产生朗诵感、戏曲感,演重了像戏曲,演轻了又‘水’了。我想让它既有历史剧的形式又有生活化的味道,能够打动人心。”

  《知己》是人艺第一个纯清装戏,在风格上,导演任鸣追求“古道西风瘦马”的大气、苍凉,但在细节上却非常“小气”,务求精准。剧组除了让大家看《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等经典清装电影,还专门请来中戏教师教大家清朝礼仪。学完之后,冯远征也像半个“专家”了,“不是很多影视剧中那样简单化的,行礼很有讲究,作揖、请安、行礼、行大礼各有不同,满人和汉人行礼也有差别,很细致。”

  冯远征成名于电视剧,但依赖的却是舞台,离开一段时间就得回来充电。他说:“3个月时间创作一台3个小时的话剧,而拍电视剧3个月能出30集。我如果连着拍三四个电视剧,连哭和笑都不会了,就得回来演话剧。”

  即使演电视剧,冯远征也非常挑剔,不能让他动心的剧本不演,重复的角色不演。“我演完‘安嘉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有30多个类似的角色来找我,都拒绝了。”瘦削的他,在某个角度和蒋介石颇为神似。近七八年来,八一厂每次有蒋介石的角色都会来找他,但总是被他拒绝,理由只有一个:“那些剧本都不能打动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远征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