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出新书拍电影 刘震云:找话说先得找对人(图)

  一向很能说的刘震云携手长江文艺出版社出了本新书《一句顶一万句》。新小说的关键也是一个字——说。刘震云笑称,书中充满了“西门庆”与“潘金莲”式的人物,尽管道德上有失水准,但为了找个人说知心话而不顾一切的劲头倒是很“英雄”。刘震云还笑称,这部小说如果要拍电影,就得找个“西门庆式”的人来拍。

  新作《一句顶一万句》讲述有关交谈的故事

  “大书”满足虚荣心

  刘震云3年前很神秘地告诉出版社,要写一部厚重的“大书”。
3年打磨,拿出了《一句顶一万句》。通过被扣上“绿帽子”的主人公杨百顺和牛爱国及其周围的人找朋友、找“说得着”的朋友,却经历着“说得着”最后“说不着”的曲折;通过一个延宕百年的故事,写中国人的“千年孤独”。虽然该书还没有确切的影视改编消息,但刘震云笑称“虚荣心”已经得到了满足。“一部大书,得是大气的书,不同的书,起印数40万册以上的书,按这个标准卡中国的当代作家,没几个能达得到。”

  西门金莲亦“英雄”

  刘震云曾对出版社说书中写了“心里杀人”,就是一个人心里想让另一个人死,引来出版社笑称“这个有暴力,好卖”。他也曾说书中充满了“西门庆”与“潘金莲”,又引来出版社笑称“这个有性,好卖”。不过写“心里杀人”与“潘金莲”,还是要落在“说得着”与“说不着”上。刘震云称,主人公“说不着”的老婆跟别人跑了,心里揣着刀子去找,到了门口,听到里面说话说到后半夜,一个说“再说点别的吧”,另一个说“说点别的就说点别的”,拔起的刀又掖了回去。“一个人一辈子能找到个说得着的人不容易,从道德、男女关系的角度看,西门庆、潘金莲们是错的,但从有话无话的角度看,两个人冲破底线,为了一句知心话越过高山大河,倒是"英雄"了。”

  改编电影得叛逆

  对于这部作品的影视改编,刘震云也拿“说得着”来说事。“就事论事说电影就越来越麻烦,不过事前要先有人,得有朋友,这样就可以节省沟通成本。得找胸襟、气度合适的朋友,看你作品时间长的朋友。不是朋友,千万别让他改。我这本书对西门庆、潘金莲式的人物进行了颠覆,所以如果不是一个有西门庆、潘金莲那样的气度、大逆不道的人,还真拍不好。”

  刘震云笑称自己写作的过程犹如“喝大了”,智商严重降低,处理生活的能力就严重降低。谈到朋友,刘震云认为最好的朋友就是鲁智深式的,“鲁智深是陕西人,他要学着河南人的口音说:值个甚你恁地说!意思是帮你个忙算个啥咧,这就是朋友。我在生活中有点像鲁智深,或者生活中做不到,书里起码能做到。”

  晨报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云 | 潘金莲 | 鲁智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