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各大卫视斗法 内地电视进入“魔术时代”

  刘谦应该代表魔术界感谢央视,是央视这个大平台让他以及他所安身立命的魔术又红又热。自从刘谦和魔术在2009央视春晚上火了之后,一些电视台就“着魔”似的惦记着如何将魔术为我所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一种魔术和综艺杂交的“魔术综艺”节目立刻成了香饽饽,如今湖南卫视、安徽卫视、东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纷纷抢占“魔术高地”。如果说前期大家因“争”刘谦出现的小摩擦属于小打小闹,那么从4月2日开始,“魔术大战”就拉开帷幕了。


  4月2日,安徽卫视抢先在北京为即将在4月17日开播的《星光魔范生》造势,拉不来刘谦就请刘谦的师公,还有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顶级魔术师,让蔡依林、周杰伦等大牌签约做学生,学魔术比拼“魔法”。湖南卫视针尖对麦芒,4月6日将举办盛大的发布会,刘谦将亲自出马推介12日播出的《金牌魔术团》,用以对抗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卫视的系列片《我的魔术猜想》已经开播;东南卫视将推出《全民大魔竞》;浙江卫视的《更生更有戏》也在策划“更生跟刘谦学魔术”……进入4月,荧屏已经开打“魔术大战”。

  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经过20年的发展,“跟风”的问题始终没能解决,“超级女声”走红,一打开电视几乎都在“选秀”,“千台一面”造成了综艺节目的同质化,观众迅速审美疲劳;一种类型综艺节目极度走红的同时,会迅速产生一些“杂交”或模仿品种,数量多而泛滥也预示着这一类型的综艺节目走到了尽头。如今电视台一窝蜂上马魔术综艺节目,似乎正在走进以前的怪圈。

  魔术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给人带来的神秘与震撼,然而,魔术综艺节目的一窝蜂出现,意味着魔术的普及,大凡普及的东西不久就会失去应有的神秘,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魔术综艺节目还带有揭秘的性质,这与魔术要求魔术师不能随意公开魔术的秘密这一原则背道而驰。魔术因其神奇和无法理解,充满着诱惑和不可思议的美妙感,一旦观众只是把魔术当成趣味小游戏,或了解了魔术背后的秘密,魔术和魔术师也就失去了魔力。所以,魔术综艺节目的播出是一把双刃剑,谁也无法预料它对魔术和电视综艺节目究竟会造成多大影响、带来多大伤害。

  另外,魔术是创新的艺术,每一个魔术都是创新的结果。对魔术综艺而言,它在展现魔术方面还有其局限性,只有近景魔术和舞台魔术才方便表现,而近景和舞台魔术仅仅是魔术的一部分,很显然,魔术的创新速度肯定跟不上电视和网络传播的速度,到时候捉襟见肘的就是魔术了。

  魔术告诉我们,世界和生命充满了惊奇和梦想,也告诉我们所有的事情可能不只像表面上我们见到的那样。如今,电视综艺已经“走火入魔”,魔术综艺到底能红多久?魔术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综艺晚会”、 “综艺游戏”、 “益智节目”、“平民选秀”、 “真人秀”、“栏目剧”、“全民K歌”……从1990年的《综艺大观》开始,综艺节目在抄袭、模仿和变种创新中,形成了多个潮流。每当一种新的综艺节目类型出现,大家都一窝蜂地“上马”,数量多到泛滥时,另一种潮流就会逐渐显现。2009年,电视综艺进入“魔术时代”。张宇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