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收视高歌猛进 三大看点让观众欲罢不能

  由孙红雷、姚晨主演的谍战剧《潜伏》本周纷纷抢滩各大卫视黄金档。但《潜伏》并非今天才火。尚未在全国卫视播映时,其影碟早已在民间疯传。强大的网络中也潜伏了大批《潜伏》的粉丝,并称其为“2009年度最值得期待的英雄大剧”。
正因为此,《潜伏》没有像以往电视剧有个慢热的过程,而是急速升温。该剧亮相第一天,就在北京地区创下了8.01%的超高收视率。故事很短,30集里我们却读懂爱情,品味信仰,体味感动,享受孤独。寓意很长,30集的分量让我们明白革命者的尊严,让我们感动于那个年代的纯真信仰和爱情。

  《潜伏》中的好莱坞元素

  因为满腔的报国热血,余则成(孙红雷饰)加入军统,成为一名情报人员,又因为纯挚的爱情幻灭与对国民党政府自上而下的腐败与堕落的彻骨厌恶,他又投入了共产主义的怀抱,潜伏于虎穴深处,虎口夺食、刺探军情、如履薄冰、向死而生,苦苦期待着理想主义的黎明照亮危机四伏的内心。一个陌生且鲁钝、蒙昧的女人翠平(姚晨饰)被阴差阳错地派到他身边,与他以夫妻相称,为他本就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潜伏人生增添了无尽的惶恐乃至危机,同时看似不可能的悬殊之爱也日渐萌芽、成长、成熟……爱恨生死、漫漫长夜、杀机四伏、官场暗战、人性恶斗、道德挣扎……天亮了,她怀着他的骨肉安全抵达延安,他却不得不漂洋过海、孤悬海外小岛,继续永无止境的潜伏、挣扎、暗战、恶斗……

  《潜伏》中包含了大量绑架、暗杀、密电、隐藏身份、窃取情报等吸引眼球的谍战剧相关元素,其中很多灵感来自于好莱坞、德国经典影片及前苏联和朝鲜电视剧。《潜伏》一开始,还是军统成员的余则成窃听共产党机密的部分,源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情报工作者用收音机来传递密码,这个创意来自前苏联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

  “潜伏”在谍战中的《武林外传》

  与其它反特题材电视剧相对严肃不一样的是,《潜伏》有真实感强和搞笑味十足的特点。用有“痞气”的孙红雷来演儒雅、内敛、木讷的男主角余则成,以及喜剧演员姚晨出演第一女主角,本身就给剧情添加了不少搞笑的味道。有网友说,整个剧情的气氛和节奏可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来概括。

  女主角姚晨说,它实际上仍是一部“诙谐的大悲剧”。《潜伏》最特殊之处,在于塑造一对充满对抗和误解的“假夫妻”,饶有趣味性。在革命年代,“假夫妻”原本很常见,以《刑场上的婚礼》、《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代表的影视作品,经常描写“假夫妻”相互配合,革命加爱情。而《潜伏》里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夫妻,他们压根儿不配合,剧中的“英雄人物”余则成是个谨小慎微,是个巴望着“解放后结婚生子,过普通人日子”的小知识分子。而姚晨饰演的没文化的游击队长陈翠平,为了革命工作却又阴差阳错和他成了“假夫妻”。当“知识分子”孙红雷和“文盲”姚晨碰撞在一起,其结果就成了革命版的《武林外传》。比如,大嘴巴陈翠平一般都是主动出击:她要余则成用手给她挠痒(但余则成给她找来了“不求人”);她想让余则成和她睡在一张床上,就故意装睡用身子压住了余则成的被子;最可气可笑的是,每当有女人爱慕余则成,陈翠平都会大骂对方,充满喜剧效果。

  《潜伏》看点

  看点一:小眼睛与大嘴巴的化学反应

  《潜伏》的编剧和导演姜伟表示,选他俩要的就是出其不意。小眼孙红雷和大嘴姚晨的精彩演绎被网友津津乐道,孙红雷和姚晨到位地诠释出了余则成的深和翠平的愣。孙红雷一改往日张扬、跳跃的“抢戏”风格,以内敛、平和的方式完成了一次“理性”演出;姚晨也尽情发挥了其“幽默”本性,自《武林外传》之后终于摆脱了“郭芙蓉”的称号。另外两位配角也可圈可点,“李涯”成为“潜伏吧”中人气最高的人物。

  作为一部谍战题材剧,《潜伏》没有枪战、追杀、爆破,但是情节紧凑、悬念重生,剧中出现的大量历史背景以及人物,也都有史料考证,李克农、戴笠、毛人凤等历史人物穿插其中,大大增加了这部谍战剧的真实感。此外,本剧也被看做是一部“官场宝典”,表面与世无争的老好人最终除掉了一个个飞扬跋扈、老谋深算的同僚,靠的不仅仅是才干,更多的是处世之道。除去内斗、谍战这些外壳,《潜伏》本身还存在一个坚硬的内核———信仰是无穷深海。

  看点二:风格紧张不失诙谐

  有网友总结说,全剧可用“感情与事业交织、官场与战场交互、紧张与诙谐交融”来形容,翠平的言行似现代版郭芙蓉,姚晨的表演更是增添了喜剧元素,虽然该剧整体氛围比较紧张,但姚晨的戏份是轻松地调节气氛。此外,台词没有说教,没有豪言壮语,多为主人公有感而发,这比某些高喊口号的设计更能让观众感受到某种信仰和坚定。女一号翠平是剧中最大的笑点,她在西餐厅要面条、说咖啡有股鸡屎味等等,在天津埠闯荡的过程简直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般有趣,而她诸如“恋爱就是钻庄稼地”的高论更是令人捧腹。导演姜伟坚称,他要的就是这样“二”的效果。

  看点三:一个“情”字无法潜伏

  谍战惊心动魄,余则成静水深流。但面对左蓝、翠平、晚秋3个女人,他却不能像谍战那样游刃有余。正是这条感情线,牵动了以往谍战剧不曾触及的柔软。

  当余则成在太平间揭开白布,确认牺牲的正是心上人左蓝时,那种最后一丝幻想瞬间破灭的绝望,又因为门外就是特务在监视必须在短时间内恢复常态,整个过程相当平静。但当他回到家后拿出左蓝的遗物———《为人民服务》,一遍一遍地大声朗读:“左蓝是个好同志”,身在敌营的他也只能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心中的痛楚,令人唏嘘不已。

  朝夕相处间,他爱上了翠平,他们成了患难与共的战友和爱人。枪林弹雨里走过来的翠平,大大咧咧,自信满满,直率单纯,对余则成的所作所为不能理解,矛盾,一步步升级。但她的爱情,却在他面前次第开放。她举着晚秋教的毛笔字:余则成,大笨蛋,我爱你!大声念着:余则成,大鸡蛋,我煮你!

  当听到翠平牺牲后,余则成一个人回到家中习惯性地发电报,当译到“翠平牺牲”的“牺”字时,最后一笔突然变得缓慢而无力,没有泪水,但那种拼命呕吐却什么也吐不出来的窒息将其内心的惨烈表达得十分强烈。

  全局结尾,余则成身处台湾,凝视着墙上为工作需要而又一次组成的新婚照,想起了身在大陆可能此生再也无缘相见的翠平,只一句“她那时说过一次真名,没敢记”,再无言。

  “潜伏”注意事项

  1.“潜伏”剧情起伏较大,前喜后悲,感情丰富的观众请准备好纸巾。

  2.“潜伏”剧情紧凑,也许电视台每晚两集的播出速度不能满足观众,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来观看,如果想一气呵成,免不了要通宵达旦,请准备好干粮,晚上肚子饿的时候边看边吃,也是一种乐趣。

  3.剧中充满人性争斗,不要以此套用今天的办公室政治,会走火入魔。

  4.在《潜伏》贴吧中,有人发起贴子问:请问你得过《潜伏》忧郁症吗?海量网友回贴称得过,有人甚至说到现在仍未痊愈。

  《潜伏》爆笑台词曝光

  1.翠平:有没有无声的手枪?

  余则成:有。

  翠平:那无声机关枪呢?

  余则成:有,要不要给你来颗无声手雷?

  2.(余则成为防敌人发现两人是假夫妻,故意将床摇响)

  翠平:还用天天摇啊,那边那个会计是个光棍,受得了吗?天天摇让人觉得你本事大啊?

  余则成:看来你很懂啊!

  翠平:没见过配人,还没见过配牲口吗!

  3.余则成:你必须去学会恋爱……

  翠平:恋爱?怎么恋爱?

  余则成:恋爱就是说说话啊,拉拉手啊,散散步啊,就是我把你看成一个特殊的女人,你把我看成一个特殊的男人……”

  翠平:就是钻玉米地。

  余则成:对,就是钻玉米地……

  4.在前往天津的路上,翠平晕车吐了。

  翠平:羊肉大饼,可惜了。

  5.余则成:跟你商量个事儿……你以后……能不能生个嘴巴小点儿的女儿……

  翠平:我还想生个眼睛大的小子呢!

  6.翠平:像谁?

  余则成:林黛玉!

  翠平:你在哪认识的野女人吧?

  余则成:……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