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杜淳“南下”拍戏忙 谦称与李幼斌没有可比性

杜淳在《南下》拍摄现场接受访问
杜淳在《南下》拍摄现场接受访问

  4月2日,记者在《南下》拍摄现场对杜淳进行了专访。因为之前在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中饰演田青获得好评,杜淳是目前最红的电视剧男演员之一。文/片 本报记者 倪自放  

  记者在《南下》拍摄现场见到杜淳,当时没有他的戏,他捧着剧本正在“苦读”。得知记者要采访,杜淳忙把记者让到剧中做会议室的一个房间。现在已成国内一线男星的杜淳,在与记者交流时一脸谦和,“低调,相当低调。

”这是记者对这位《南下》男一号的最初印象。

  齐鲁晚报:对你比较早的印象,是你在《汉武大帝》中饰演的青年汉武帝,当时就感觉这个演员很有特点。

  杜淳:那是我大学还没有毕业时拍的戏,给人的感觉虎头虎脑的,很有霸气,我也很喜欢自己演的那个角色。不过经过六七年的磨炼,现在我演的角色相对成熟了一些。

  齐鲁晚报:之前在《走西口》播出时,有不少关于你的议论,说《走西口》中的杜淳相对于《闯关东》中的李幼斌,还是嫩了点。

  杜淳:其实我和李幼斌老师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他演戏的时间,可能比我的年龄还长,演员类型上也不相同。

  《走西口》和《闯关东》都是非常好的大戏,各有千秋,但两部戏也没有多少可比性,历史上的闯关东和走西口本身就有诸多区别,并且一个是反映山东人的,一个是反映山西人的,山东人和山西人也不好比。

杜淳在《南下》中饰演男一号孟思远
杜淳在《南下》中饰演男一号孟思远



  关键词:阳光 南下初期的孟思远阳光俏皮

  在《南下》中,杜淳扮演男一号——鲁中某县县委宣传科科长孟思远,李小冉扮演女一号——中原野战军宣传队员周玉,他们在战场上偶遇,一同参与了对被围的国民党军的喊话攻心,并“生平第一次有了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配合”。

  记者在拍摄现场看到这样一场戏: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两人要分别了,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镜头:一起走了一段路后,周玉问了一句:“你报名参加南下了吗?”最终以孟思远的默不作声为收尾。

  齐鲁晚报:感觉你在造型上特别是发型的设计上,与剧中其他南下干部区别较大,这是特意设计的吗?

  杜淳: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各有特点,其中男一号孟思远相对来说特点更为突出。一开始我们设计的孟思远这个南下干部只上过三年学,后来给改成了初中毕业。孟思远在南下干部中也犯过错误,但总体来说是一个相对有文化的南下干部。这就在造型上让他和其他南下干部有点区别,比如别的人都是很短的头发,孟思远的头发留得稍微长一点,显得睿智而干练。

  齐鲁晚报:你在《走西口》中塑造的田青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孟思远和田青有哪些区别?

  杜淳:就这个问题,王文杰导演和我进行过深入探讨。田青那个角色,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稳,一直是比较稳重的。孟思远这个角色前后有一个变化,南下初期的孟思远有着农村基层干部的质朴,比较年轻、阳光甚至有一点俏皮的感觉。到上海之后,孟思远才逐步成为一个成熟的干部。所以表现南下初期的孟思远,王文杰导演对我的要求就是要阳光,会经常笑,以灿烂的阳光形象打动别人。

  齐鲁晚报:在剧中的感情戏多吗?

  杜淳:《南下》有很多场感情戏,但这些感情戏都是夹杂在南下这个大事件中的,有时候军事政治斗争形势比较严峻,感情戏就不会那么明显。孟思远一开始暗恋车晓扮演的司徒梅,不过李小冉扮演的周玉又暗恋孟思远,孟思远为了报恩,又娶了战友的妹妹,感情戏比较复杂。

  关键词:成长 有影响力的大剧促进我成长

  杜淳真正进入观众的视野,要感谢央视去年播出的那部《51号兵站》,随后他又在《敌营十八年》中有着上佳的表现。让杜淳成为目前演艺界一线明星的,是央视2009年的开年大戏《走西口》。

  齐鲁晚报:你给人的感觉,是这两三年在演艺事业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杜淳:我的机遇比较好,接连赶上了几部有影响力的正剧、大剧,《走西口》包括现在的《南下》,都是这种类型的史诗大剧。其实我是借了田青这个角色的光,因为“他”表现出来的勇敢和义气,才让大家觉得我演得那么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田青这个角色给了我一次新的突破。

  齐鲁晚报:长期演这种比较正的角色,对演艺发展是不是有一定的限制?

  杜淳:限制是有的,但我要尽力做得好看。像《南下》这种大剧,我们会严格遵循历史,尽力还原历史。在拍摄过程中,为了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能够接受,我会在造型上做一些变化,尽量靠近那个年代,有一定的美感。

  关键词:味道 抓住角色身上的“山东味道”

  记者在《南下》拍摄现场看了另外一场戏:孟思远和妹妹陪着母亲到唐书记的办公室,一起说孟思远是否南下的事情。曾在《大染坊》中扮演陈六子媳妇、在《闯关东》中扮演朱开山媳妇的著名演员萨日娜,扮演孟思远的母亲。萨日娜因在对白中使用了“俺”这个明显带有山东语言特点的称谓,马上被导演王文杰叫停,“把俺改成我”。看来,导演在该剧中想尽力使用普通话。

  齐鲁晚报:这部剧中的南下干部包括孟思远多是山东人,你在剧中如何体现这种特点?

  杜淳:其实在接到剧本之后,我就有意在了解山东人,到剧组之后,很快就切实感受到了山东人的那种正直、直爽,一句话,比较靠谱。《南下》这部剧在台词上倒不会刻意去说山东人如何如何,但在潜移默化中、在具体行事上,会有浓浓的“山东味道”。这一点,我得抓紧体会。

  由《大染坊》导演王文杰执导的建国60周年献礼大剧《南下》,目前正在章丘朱家峪紧张拍摄。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大剧之一,《南下》的男女一号演员选择了杜淳和李小冉。

  

(责任编辑:溶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思远 | 李幼斌 |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