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剑谍》一路飘红 唐于鸿脱下谍战面具演女间谍

唐于鸿吴秀波
唐于鸿吴秀波

  没有一线大牌明星的《剑·谍》在东方电影频道播出一周有余,收视一路飘红,不仅创今年电影频道的最高收视,还夺得目前上海同期播出的电视剧收视冠军。据悉,此剧在武汉首播,也是今年以来的收视冠军。这在谍战剧过多,出现审美疲劳的情况下,可谓是一匹脱缰的黑马突出重围。

  脱下谍战面具

  由于近年来荧屏谍战剧“谍谍不休”,已造成了观众严重的审美疲劳,连制作界也都以为谍战剧已渐渐衰落走向瓶颈。《剑·谍》何以能一举扭转乾坤赢得收视?男主演吴秀波说,谍战剧应避免主角过度完美化,合理的人格缺陷才能给观众留出想象空间,观众反而更容易接受也更感觉亲切。

他认为,《剑·谍》与同类谍战剧最大的不同,是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人,而不是一群智勇双全、潇洒有型的间谍。“有缺点的人,才可能产生转变,才能让观众有想象的空间。过度完美的角色容易让人产生说教感。”

  女主演唐于鸿表示,《剑·谍》中的人物丝毫没有谍战剧常见的面具感,人物没有演戏的感觉,仿佛置身于真实的生活中。虽然也有惊心动魄的悬念,但没有失去生活的趣味和幽默。剧中演大反派的牛飘直言:“凭空想象、胡编乱造,是导致谍战剧陷入审美疲劳的主因。《剑·谍》的特色在于塑造的是一群鲜活的人,而不是神。”真是:乍看人是“谍”,细看“谍”是人。

  描写复杂情感

  时下谍战剧遭遇审美疲劳,很大程度上是犯了盲目跟风形成套路的通病,只重情节忽视人物,似乎间谍就是压低礼帽,戴上墨镜,腰间藏枪,让人难识其真面目。而《剑·谍》在保持谍战悬念的同时,抓住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纠葛展开情节。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军统内部的中共特工方滔和富家小姐慕容无瑕为了获取情报,假扮成“夫妻”作掩护。慕容无瑕渐渐爱上方滔。由于情感和重任难以两全,虽然女方热情如火,而男方则是冷若冰霜,两人直至剧终,关系依然没有挑明,更没有时下流行的床上戏。彼此相爱却不敢挑明,爱上对方羞涩脸红心跳加剧,这种感情虽然不那么时髦,却能牵动人心,并为冰冷的谍战添上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富有历史内涵

  《剑·谍》之所以抓人,除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悬念,更重要的是它以一起真实的历史事件为线索,即获取一份抗战期间“汪日密谈”的重要情报,既有揭秘性又有新鲜感。围绕着这份《日汪协议》,公开身份为军统除奸团狙击手的方滔和日本谍报头目小泉展开了一系列的暗斗、智斗。对《日汪协议》的争夺涉及宏大的历史背景,它在剧中又和男女主人公的细腻的情感线相互交织,组成了既有历史内涵又有人物性格、既有谍战悬念又有丰富情感的别开生面的谍战剧。

  其实,谍战剧也要遵守艺术规律,如果只重故事不重人物,只有悬念没有人情和人性,必然会使人感到乏味,这是谍战剧出现瓶颈的根源。可以说,《剑·谍》恰恰在这一点上,成功地在谍战剧审美疲劳中实现突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滔 | 吴秀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