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 媒体关注

评论:《贫民富翁》节奏温暖欢快 让人想唱歌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海报

  套用丘吉尔的那句名言:不喜欢《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人是没心肝,不喜欢《老无所依》的人是没头脑。《老无所依》是上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冷酷绝望得令人窒息,而本届奥斯卡的新科状元《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正好相反,温暖欢快得让人的每个细胞都产生唱歌的冲动。

  大致说来,好电影可以归入到两个阵营之内,而且他们都手握电影真理。第一类好电影是教育,甚至恐吓我们,真实世界有多么残酷,人性有多么丑陋,反抗终归要失败,人生不如意事十居八九,去年大红大紫的《黑暗骑士》的主旨正是如此,至少是部分如此,科恩兄弟也是这个类型的大师。

  另一类好电影则激情十足地宣称,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而梦想和爱情都是可以实现的,《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都是这类影片的模范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则是这个类型的最新经典。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完整地看过两遍,结果却感动了三次。第一遍看这部片子,是在它获金球奖提名前,当时是被影片恰到好处的节奏挑逗得兴奋不已,同时那癫狂的摄影风格,美妙的音乐,饱满的色彩,光怪陆离的贫民窟生活,孤儿的生存能力,乃至于节目主持人的自大和狡诈,警察的麻木和专横,所有这些浓密的细节,一齐向我轰过来,大量的信息让我一时无法全部消化,就像得到一匹小红马的孩子,狂喜地一会儿摸摸马尾巴,一会儿贴贴马脸,却没有走远两步,看看这匹马到底是什么样子。

  一直快到结尾,我才恍然大悟,在这一切的后面,是部浪漫至死的爱情片,也是部做梦到巅的励志片,我以为自己识破了丹尼·保尔的把戏,但当拉提卡出现在车站时,我还是无可救药地中招,感动不已,但幸好及时地控制住了要非法夺眶而出的眼泪。

  看奥斯卡颁奖典礼时,我第二次感动,那群孩子,也就是饰演童年贾马尔、萨利姆和拉提卡的小演员们能走上红地毯,这本身就是不可思议的奇迹。这群来自贫民窟的孩子因为这部电影而改变了命运,丹尼·保尔一再承诺,他会帮助他们接受教育,这样一来,就算他们不能成为电影明星,至少他们的孩子不会继续生活在贫民窟了。

  然后就是两次登台,而且献歌的印度作曲家拉曼,我相信,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前,这个矮个子天才在印度已经是音乐界的重量级人物,而在奥斯卡之夜,他的才能更让全世界的几亿人惊叹。电影之外,梦想也成真了,而且这不是童话,而是现实。

  第三次感动是第二遍看这部影片,也就是国内上映的试映场,这次我排除了技术的干扰,全神贯注于故事之中,而在那些巧合到来之前,我又感动了,令我提前感动的场景是,少年贾马尔到处寻访拉提卡,那股逢人就问的执着劲头,绝对是最美好的人类情感,即便他和拉提卡重逢和获巨奖是做作的,但这一段却无可争辩地具有说服力,不被他打动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 丹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