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五十载《梁祝》开启“上海之春”月底即将献艺

音乐会排练照
音乐会排练照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世界乐坛公认的中国管弦乐作品的代表之作,今年是其诞生五十周年。 4月28日,《梁祝》诞生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由于《梁祝》与“上海之春”的深厚渊源,本台音乐会也将作为200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奉献给中外来宾

  已成中国音乐符号

  1959年5月27日,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公演,参加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由俞丽拿独奏,上音学生管弦乐队协奏,指挥系学生樊承武指挥。

当天,全国主要文艺团体的领导、指挥和主创人员都到场观看,《梁祝》也由此走向全国。 《梁祝》所参加的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正是“上海之春”的前身。

  1972年,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第二天,美国波士顿的一家电台就专门播放和介绍了小提琴协奏曲 《梁祝》,而“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也由此有了“The Butterfly Lover”(蝴蝶情侣)的英文译名。从此,这对“蝴蝶”就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成为中国文化感动世界的音乐符号。

  特邀日本小提琴家

  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安排为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从而表达对这部作品五十年来享誉世界的敬意。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

  为了凸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国际影响力,音乐节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诹访内晶子担任独奏。她是现今最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并曾摘得过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等多项国际级赛事的桂冠。她曾与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小泽征尔、纽约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名家名团合作。她使用的是由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名琴“海豚”,据称是全球最好的五把小提琴之一,是小提琴大师海菲兹的最爱。在接到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邀请后,诹访内晶子表示,她为这部中国作品的艺术魅力所深深折服,更为能够在 《梁祝》诞生的城市——上海,在《梁祝》的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上奏响它而感到骄傲。

  新“梁祝”舞台争鸣

  除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外,“上海之春”还围绕“梁祝”委约了三部新作品,分别是作曲家何占豪的交响越剧《梁祝的根和源》、作曲家徐景新的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以及青年美籍华裔作曲家黄若的交响序曲《和——与梁祝对话》。

  交响越剧《梁祝的根和源》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者之一何占豪受“上海之春”委约创作的,何占豪亲自担任这部作品的指挥,并由越剧演员赵志刚、张琳担任越剧部分的演唱。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徐景新创作的,由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领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交响序曲《和——与梁祝对话》是青年作曲家黄若受音乐节委约全新创作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精心安排这四部作品的演出,既展示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五十年的魅力,又充分体现了“上海之春”力推新人新作的传统,在新作品和新人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此外,在音乐会开始前,还将播放特别摄制的电视专题短片,通过影像纪念“梁祝”诞生五十周年。(记者 李佳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占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