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 足以干掉《暗算》的谍战佳剧

《潜伏》 足以干掉《暗算》的谍战佳剧

  《潜伏》之争

  结局为何不团圆?

  余则成站在自己和晚秋(余被迫远走台湾继续潜伏后的新一任“妻子”)的结婚照前,泪眼婆娑;翠平抱着孩子站在山崖上,痴痴地盼着丈夫归来……这是《潜伏》中最后一个镜头,这个令人心酸的结局让很多人感到不爽,大家潜意识里都盼望着余则成和翠平幸福团聚。哪怕

  像龙一的原小说写的,翠平为完成任务壮烈牺牲,也好过让翠平在穷乡僻壤中隐姓埋名,拉扯孩子,苦苦等待一个跟了别的女人、永远也回不了家的丈夫。

  对此,姜伟认为观众对结尾发出不同的声音,说明他们对余则成和翠平的关系接受了,他们对分离不满,希望大团圆。“但如果做成大团圆,我认为是对先辈的不敬,肯定会有更多人甚至权威人士以及他们的后代不满,因为真正在秘密战线上工作和战斗的人,大多数并不会有团圆这样的结局。他们的牺牲太大了,牺牲不一定单指生命,还有很多很多。现在的观众对那个年代的人,对那个职业那种身份的人缺乏了解,对英雄主义有足够的敬仰,但对牺牲精神没有充分的认识。

  原小说作者龙一更是非常欣赏最后的结局,称其为“一个伟大的结尾”,比原著震撼得多,“它很辛酸,而且意味深长。”

  翠平为何太愚蠢?

  翠平过于鲁莽,甚至到最后连起码的警惕性都没有,为救一个假革命党人而落入圈套,暴露身份,让人又气又恨。这样缺心眼、少智慧的人怎么会被安排在如此重要的秘密战线上?

  龙一:“其实编剧在之前辅垫得很清楚,不是党组织有意选择这样一个人,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开句玩笑话,没有鱼翅我们可以拿粉丝来代替啊。”

  姜伟:“大家认为特工应该像鹰一样机敏,但像翠平这样一个人,在那种环境以那种方式接受训练,她其实是没有具体任务的,她的任务只是去生活。站在余则成的高度讲,他是能看出破绽的,但在翠平的认识上,那个圈套是没有破绽的,她毕竟不是因为一个很愚蠢、很荒诞不经的圈套而上当。而且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在那种情况下看到她过去穿过的军装,想到战友的情谊,会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的情绪带进去,在那种情况下有所闪失,我认为在逻辑上是没问题的。”

  巧合为何那么多?

  虽然《潜伏》一片叫好,但也有细心的观众喜欢挑毛病,如情报贩子谢若林通过缴获的文件怀疑余则成,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余则成当时就可以让地下党把谢若林除掉,但余则成却去偷那份文件,这不摆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剧中终极反派李涯之死,被迫离开天津的余则成在机场巧遇翠平并暗示她完成他尚未完成的任务……这些安排都显得过于巧合。

  姜伟:“有些纰漏是因为观众没有系统地看,其实有很多铺垫,单看一集是看不明白的。而且戏剧不能排除巧合,就看有没有根据。比如翠平失散后在谁家当了佣人,天津解放前这家人面临什么问题,他们不得已也要逃亡……但可能想的太多,没有写出来。其实那时候,天津往外逃的班机很少,在机场碰到是很正常的,就好像单位里有些常年见不到的人,似乎都很忙,但分房子那一天大家都能见着面。我就是在特定时间里把一些人聚集到一定场所。”

  女人为何一拖三?

  在原著基础上,电视剧为余则成身边又增加了左蓝和晚秋两个女人,左蓝(沈傲君饰),就是初恋,完美无缺,改变了余则成的人生观,但却有缘无分;翠平,就是妻子,带来了许多麻烦,也带来了家的温暖;晚秋(朱杰饰),就是情人,她的出现是个意外,趣味相投,有共同语言,柔弱,魅惑,需要呵护。但这些情感交织似乎难逃多角恋的桎梏。

  姜伟:“电视剧信息量大,需要丰富的纵向线索和横向的人物关系交织起来。增加了左蓝和晚秋,无非都是帮助余则成和翠平。这两个人物都不是活生生硬切进来,而是把她们编织在故事逻辑中,形成很丰富的情感上的、志向上的、生活上的各种冲突。”

  对于余则成的精神导师与初恋左蓝,姜伟说:“左蓝第十三集就牺牲了。余则成是为了一个女人走向革命道路,相对来说比较盲目,但这是很多人当时走向革命的起点,他们并没有明确的理想和信念,但他们走上抗战道路后,逐渐受到影响,受到熏陶,有了个人的认识和选择。余则成就是其中一个。他相对盲然地走上革命道路,把他带上这条路上的人死掉了,他何去何从?他面临很尴尬的境地。所以左蓝这个人物的设立不仅丰富了人物关系,她还有独立的戏剧任务,她和主线是相辅相成的。”

  对于余则成的“小三儿”晚秋姑娘,姜伟承认她的功能更多是制造冲突:“晚秋就像翠平的手雷、盖的鸡窝,在戏剧中建立并保留起来,就看怎么使用,发挥她的价值。晚秋这样一个小布尔乔亚的学生形象,当时是一批城市年轻女性的代表,很多人是从大城市走向延安参加革命的,我们只知道很多人去了延安,投身革命,但她在之前会是什么样的?可能是大小姐,可能是洋学生,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人,也就是说革命不是天生的,精神不是天生的,是经过历练而成的,晚秋就是经历了起起伏伏才成为了那样的人,但是让她成为那样的人的关键人物是余则成。这些人物相互烘托,相互牵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智慧 | 龙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