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演话剧《风声》童蕾:表演稚嫩但正在越来越好

童蕾在话剧《风声》中的造型
童蕾在话剧《风声》中的造型

  童蕾是那种很安静的女孩,和她聊天,在你面前的,只是一个温婉的邻家女孩。

  2003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之后,童蕾只演过一部话剧《天黑不回家》。6年之后,带着影视剧带给她的名誉和星光,童蕾重新回到了当年的舞台。

  日前,童蕾在改编话剧《风声》中出演女二号,一个身份莫测的女特务“顾小梦”。尽管演出前,童蕾做好了“挨批”的准备,但当演出结束,各种质疑和批评声真的到来的时候,童蕾还是坦言自己“有些难过”。

  《风声》的首轮演出即将落幕,坐在话剧中心的咖啡厅,童蕾很认真地说:“我觉得大家的批评都是对的,我正在努力地调整中,我觉得我现在正越来越好。”

  大家的评价

  都很中肯和客观

  童蕾大学学的是话剧表演,但毕业后只演了一部小剧场话剧,然后就踏上了影视之路。重回舞台演出《风声》,童蕾说自己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之前有很多人找我演话剧,但我都拒绝了。这一次,是我很想演,然后推掉其他所有的事情来演话剧。”

  《风声》剧组原本找童蕾演女一号,但最后她却自己要求演女二号,对于其中原因,童蕾说主要是觉得这个角色更适合她:“我觉得一个人还是要发挥自己的强项,在强项上寻求变化和发展,那也是对自己的挑战。如果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去挑战自己,就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特别合适的契机,我才敢这样做。”

  “接手《风声》前,我就做好了被说的准备,毕竟很多年没有上舞台了。”童蕾浅浅地笑道,“但是演完以后,真的看到报纸上的批评声,我还是挺受打击的。”

  也许因为多年在影视界的经历,舞台上的童蕾无论是爆发力还是节奏感,都逊色于同台演出的剧组伙伴。但受打击之余,心态谦和的童蕾还是习惯性地自我反省,甚至坦言自己的表演还是稚嫩的:“我觉得大家的评价真的不是恶意的,都很中肯和客观。可能我习惯了电视剧分镜头表演,在走上舞台的时候我的确有很多不适应。这么多年没演话剧,和实力演员的差距我自己心里清楚。不过我尽量让自己不要想着和他们比较,而是不断自我超越,我想这对我来说就已经是第一阶段的挑战成功了。”

  除了舞台表演,最让童蕾受到质疑的是她的台词功底,对此,曾经是一名越剧演员的童蕾自己都笑说自己“乡音难改”:“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逻辑重音,现在我在剧组,不停地请教张璐和魏春光他们,很多学校的老师同学来看我演戏,都觉得我比当年好多了。”

  今后每年

  都会有话剧计划

  生活中的童蕾简单、低调,喜欢她的人不在少数。尽管自己从不刻意争取,演技也并不特别出众,但是机会总是眷顾着她。

  十年前,童蕾从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在当地小百花越剧团工作。在父母的鼓励下,童蕾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虽然大学期间的童蕾依然沉静腼腆,但毕业后却比同学们都平坦顺利地进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签约海润影视集团。

  甚至于接拍《亮剑》,懵懂的童蕾都是在朋友们一半反对一半劝说的情况下,糊里糊涂做了选择。“有朋友们反对说,你的样子哪点革命啊?也有朋友说剧组班底不错,可以去试试。”童蕾感慨说,自己有时候还是挺相信命,“我觉得很多人都比我强,比我演得好,但是就我今天得到这个机会,那这不是命嘛?”

  有意思的是,生性平和温婉的童蕾,“遭遇”的却多是革命女青年或者是性格强烈的女性角色。对于此,童蕾自己也笑称“搞不懂”:“我其实是个随缘的人,但是挑选角色还是要看气场,如果本子不够吸引人,或者与合作者话不投机,我都不会接受。剧本、好导演、好的合作班底,都是我挑选角色挑选戏的一个绝对因素。至于角色的性格,我也不会想太多。”

  童蕾最近正在尝试规划自己的成长:“今后我每年都会有话剧的计划。我觉得影视剧和话剧能带给我不一样的快乐和收获。”如同喜欢她的一些圈内人士的评价,“随缘”的童蕾其实有自己的头脑和想法。而对于自己的成功,她说:“很多人觉得我努力,所以愿意给我机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