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相约中国之陈建骐-The Sound2009主题音乐会

  演出时间:5月8日9日

  演出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票 价:680/480/380/280/180/80

  售票电话:85282222

  陈建骐 用生命追寻乐符行旅

  


情感投射剧场音乐

  年纪不过三十出头、浑身充满书卷气息的陈建骐,是台湾当今最炙手可热的广告、剧场音乐创作人,目前亦受邀在台湾戏曲专科学校教授计算机配乐,引领学生进行录音室实务教学,持续活跃于学术领域。他不仅从学生时代起便长年深耕于小剧场及电影、广告配乐,同时更是个出色的编曲家,帮过许如芸、刘若英、李玟等天后写曲,也在陈珊妮、陈绮贞、杨乃文的演唱会上亮过相担纲Keyboard手。

  毕业于淡江大学会计系的学历出身,再加上自称源于一个「没有音乐的家庭」背景,实在难以想象,他其实从小便是个表演欲极度旺盛的人。

学了几年的钢琴,高中时开始参加话剧社,既当导演又兼音乐设计,在青涩的摸索过程下,冥冥之中也开启他步向剧场音乐的创作之路。

  当兵退伍后没多久,透过朋友的引介,成为周华健的摆渡人工作室一员,期间编曲功力大增,陈建骐的音乐才华也开始受到瞩目,进而成为掌控流行音乐的音乐制作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加入了「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的音乐创作群,不仅在剧场配乐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也逐渐掌握住剧场独有的节奏律动。以几米的 绘本意象为视觉基础的舞台剧《地下铁》,要算是陈建骐音乐创作历程上的重要转折点,那不仅是场揉合了戏剧、舞蹈、音乐与舞台装置的跨领域演出,也是一场充满想象、色彩与声音的追寻旅程。自此促使他从幕后走往幕前,一切看来既似偶然、亦是必然的结果。

  透过音乐创作伙伴黎焕雄长久以来的合作默契(两人合伙成立了「Mr. Wing银翼」工作室),分头进行背景音乐及歌词创作,并同时邀得香港「人山人海」的李端娴、新锐创作者何山、李雨寰及女主角陈绮贞、诗人夏宇等共襄盛 举,相互撞击过后的竟是交织成一片精采,不仅深刻打动了几米本人,也获得两岸三地热烈的回响与喜爱,展现出他多方音乐基因的跨界本领。其后,他又陆续替 【艳光四射歌舞团】、【十七岁的天空】等电影配乐,甚至获得金马奖入围肯定,早前更完成几米的首部动画短片【微笑的鱼】原创音乐,以及【幸运儿】音乐剧原 声带,将自由梦想、儿时回忆,甚至记忆深处的孤寂,透过温暖的音符淡缓流泄而出。

  极简华美情歌样貌

  在陈建骐的音乐里其实听不见大悲大喜,亦较少有单纯的情歌创作,惯有仅是淡缈的忧伤情绪,算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情感创作,而非全然的情歌。坦言现实中并不浪漫的他认为人生本该如此,懂得惜福知福最是要紧。对他来说,细水长流的爱情才是心所追求,拥有一份稳定的爱情状态,亦是进行创作时最主要的动力和支持,否则他的世界便会整个摧毁。

  遇到需要道歉或失恋受伤较有感触时,他才会选择以言简意赅的英文词句表达私底心意。近期创作里存有个人深切感触的,该算是入围本届台北电影节的电影【花吃了那女孩】原声带中由魏如萱填词的〈泡泡〉,词句中描述恋爱中的一对男女,意欲觅寻一个不知有多深遂的黑洞纵身跳下,好将彼此完全吸附进去;而它也可以变成是一个泡泡,誓言要永远相守厮住在里头。对于当时都正处于感情最低潮的两人来说,这无疑是一首直敲心坎的触动恋歌。

  综观国内外情歌经典,他认为〈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的歌词就四句、旋律又一直重复,但那份简单真诚着实让人深切感动;另外一首则是潘越云演唱的〈最爱〉,其中一句「你的小手让我握成袖」歌词,将两人关系拉到极近、成为一体,相当具有画面感,词曲两者加乘起来便已近臻完美。

  前方景况难以预测,但他深思,未来依旧会继续投身最钟爱的剧场配乐,同时也冀 望热爱音乐创作的人,只管努力朝向自我梦想和坚贞爱情接近,放胆驶向人生的未来旅程。

  当今最抢手广告、剧场配乐人 32岁陈建骐崭露头角

   一副黑框眼镜、背个深色旅行包,一身休闲打扮,陈建骐一出现总是像个大学生赶著上课一般,充满书卷气,而事实上,他却是当今最抢手的广告、剧场配乐人,不仅是深耕剧场音乐多年的好手,更是个出色的编曲家,帮过刘若英、许茹芸、蔡依林、李玟等人写曲,会谈钢琴、Keyboard的他,在周华健、陈姗妮、莫文蔚、杨乃文的演唱会上都曾亮相过,前年帮几米《地下铁》音乐剧写乐,引起广泛回飨,为「艳光四射歌舞团」、「十七岁的天空」电影配乐,甚至获得金马奖入围肯定,才华洋溢的他最近刚完成几米「微笑的鱼」动画短片原创音乐,在金革唱片的力捧下,陈建骐由幕後走到幕前,其实一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的结果。

  陈建骐年纪轻轻,今年不过32岁的年纪,很多人见到他,都说他样貌神韵颇有周杰伦和张震岳的影子,具备基本偶像条件,不过如果从他温和谈吐、毕业於淡江大学会计系的背景,以及笑称自己来自一个「没有音乐的家庭」,其实很难想像,他从小就是个表演欲超强的人,学了几年的钢琴,高中时候开始参加话剧社,既当导演又兼音乐设计,这样的尝试,冥冥之中也开启了陈建骐走上剧场音乐创作之路。

  从《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自己的房间》、《666著魔》、《依波拉》到《2000》、《蒙马特遗书》、《艾蜜莉》、《地下铁》等,陈建骐不断汲取剧场音乐创作灵感养分,这个领域,即使到现在,参与的人仍数凤毛麟角,说他有使命感引领先锋,陈建骐谦虚说不敢当,但也坦承自己甘之如饴,没钱赚也做得很开心。

  台湾大环境不景气,陈建骐玩剧场音乐出身,想求温饱当然不容易,不过好?#092;降临挡也挡不住,陈建骐在大学时代结识了知名广告配乐人陈宏一,一头栽进广告配乐,而这也是目前陈建骐「养家糊口」的主要财源之一。

  当兵退伍後没多久又因为朋友的介绍,进了周华健的摆渡人工作室,由於周华健的赏识重用,那段时间陈建骐编曲功力大增,音乐才华开始受到瞩目,也是因为周华健,让陈建骐第一次踏上了演唱会舞台当乐手,连陈建骐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不仅如此,陈建骐目前还受邀在台湾戏曲专科学校教授电脑配乐,经常带著学生们到录音室实务教学,相当受到学生喜爱。

  除了音乐创作才华,陈建骐在画画方面也颇有天份,不过这方面的成绩并没有如音乐般受到更多赞赏,到了大一时代,陈建骐画完最有意义的一幅水彩画送人之後,从此封笔不再创作了,这背後当然又是另一段不为人道的酸甜苦辣故事了。

  陈建骐的音乐没有大悲大喜,却难掩淡淡忧伤的情绪,和启蒙他的歌曲「最爱」的调性类似,他认为人生本来就是如此,所以他的人生哲学就是惜福,如果二十年後还有人觉得他今天的音乐创作很动听,那才是他最大的成就。

  至於未来会怎麼样,陈建骐他笑说没想过,不过却透露今年他和陈绮真男友锺成虎组成的「THE VOICE」将推出首张专辑,呈现截然不同样貌的陈建骐,要给外界新的惊奇。

  曲目

  1.擁有 演奏曲:幾米動畫《微笑的魚》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2.旅程 演奏曲:幾米動畫《微笑的魚》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3.貝阿提絲 幾米音樂劇《幸運兒》

  作詞:李格弟 作曲:陳建騏 編曲:鐘成虎、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4.自已的房間 演奏曲:劇場配樂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5.百年孤寂 演奏曲:劇場配樂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6.包法利夫人/金盞花 演奏曲:劇場配樂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7.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 幾米音樂劇 《地下鐵》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8.她的手像一隻驚慌的鴿子 幾米音樂劇 《地下鐵》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陳建騏 黃翊書

  9.又悲傷又浪蕩 幾米音樂劇 《幸運兒》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黃翊書

  10.如果我們得到自由 幾米音樂劇 《幸運兒》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黃翊書

  11.泡泡 電影『花吃了那女孩』

  作詞:魏如萱 作曲:陳建騏 編曲:王希文

  演唱:魏如萱

  12.SIX 廣告配樂版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13.FOR YOU

  作詞:陳珊妮 作曲/ 編曲:陳建騏

  演唱:陳珊妮

  14.嘉賓自選曲 陳珊妮

  15.看不見的城市-旅行者二 劇場配樂

  作曲/ 編曲:陳建騏

  16.暮少女 劇場配樂

  作曲/ 編曲:陳建騏

  17.暮之歌 劇場配樂

  作詞:黎煥雄 作曲/ 編曲:陳建騏

  演唱:黃翊書

  18.翻譯的女人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黃翊書

  19.愛在波西米亞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作詞:王怡婷作曲:陳建騏 吳青峰 編曲:陳建騏

  演唱者:魏如萱 黃翊書

  20.反正大家都愛過誰也不欠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作詞:李格弟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21.有時候愛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作詞:黎煥雄 作曲 /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黃翊書

  安可曲

  22.我一直記掛著那個被他旋轉著的雨中操場

  詞:李格弟 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演唱:魏如萱 黃翊書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