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东方早报:但愿“禁播美剧”只是愚人节新闻

  昨天在报上看到,国家广电总局发文通知,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影视作品,一律不得在网上传播。这等于说,大伙追捧的网络美剧,可能看不成了。

  昨天是愚人节,我宁愿相信,这只是愚人节的一则消息,否则美剧迷们真的要抓狂了。

  我也是美剧迷,《反恐24小时》、《越狱》一季季一集集追看下来,不知不觉已过了好多年。我爱人说,自打认识我,就见我在看《24小时》,结婚生孩子了,还在看!这不算最疯狂的。还有人说,希望“不死的小强”(《24小时》主角“杰克·鲍尔”)永远战斗下去,陪着我们一直到老。想想,要是不能看了,将会多么遗憾。

  当然,万一消息属实,广电总局出台这条禁令也没什么错。毕竟,网上传播的这些欧美剧大部分未经许可,而是由热心的美剧翻译小组免费上传的。按照相关版权法律,可能存在违法的地方。广电总局此举,也体现了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只是为何以许可证作为限制条件,而不是版权,有点令人费解。或许,这并不令人费解。

  可话还得说回来,禁止网上传播欧美剧也得分清具体情况。比如有的影视剧虽非正式引进,其实已经过了版权保护期。而且网络上的那些最新欧美剧,一般也遵循著作权法,注明仅供“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也不是说不过去。况且,搞不好那些欧美影视公司是有意“放水”,培养新兴市场。

  实际上,禁令更应该针对的是具有商业性的传播行为,比如有些盗版生产商直接从网上拷贝电影电视剧来翻刻牟利。这种行为就该严厉禁止。可大街上盗版光碟比比皆是,还堂而皇之在音像店里出售。怎么就不见有关部门好好管管?(也许管了,但明显没啥效果)让人生气的是,一些地方的数字电视经营单位,公然把这些影视剧放上去点播,而且要价不菲。这种现象才更值得有关部门下力气清理整顿吧!

  而且,现在互联网传播技术非常发达,比如采取点对点(P2P)的传播手段,往往很难受到有效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这则消息并非愚人节新闻,由于可操作性很差,难免有些网友以看笑话的心态来对待禁令。

  这种态度当然不可取,也不是一个守法公民该有的想法。我觉得,还是要讲道理。特别要说一点,美剧对国内影视制作方也是一种鞭策。这等于把国内影视作品放在一个国际同等竞争的舞台上,二者差距所在,一目了然。这也是我看美剧时经常感慨的地方。我知道,一些国内编剧已经把欧美剧当作学习对象,一边模仿一边写剧本。近年来的一些国产电视剧,就明显有模仿美剧的痕迹。

  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将商业行为和非商业行为区别开来,重点针对盗版侵权等违法活动出手。如果这一点不容易做到的话,还是放欧美剧一条生路吧,给美剧迷们一点生活的阳光,给国产电视剧一点追赶的动力。

  搜狐新闻声明:本消息转载自合作媒体,转载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本消息代表本网站立场或赞同文中的描述、观点。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