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阿喜》 > 基本介绍

电视剧《阿喜》人物介绍:李立群 饰 老苦瓜


  老苦瓜 (严思清)

  性别:男

  年龄:五十多岁

  职业:原是某剧团吹奏洞箫乐师,后以拉三轮车为生

  性格:年轻时性格开朗,爱好音乐,曾经是剧团吹奏洞箫乐师,精通多种乐器,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由于家中变故,性格变得内向,不喜欢与人交流,自我封闭,是一个在外人眼里喜怒无常又孤僻乖张的怪老头。但是在他拒人千里的外表下有一颗善良而又渴望温暖的心,喜欢帮助别人。对自己的过去有着无法改变地坚持和逃避,表面什么都不在乎,其实很害怕失去,很不能原谅自己犯下的错误,是一个背负着沉重枷锁的好人。

  背景与经历:

  老苦瓜本是一个孤儿,从小跟着剧团的师傅长大,从师傅那里学习了精湛的演奏技巧和文学知识。虽身处于比较下层的剧团之中,但是仍然难掩不同于他人的艺术气息。

  青年时期遇到自己的妻子,也是同剧团的京韵大鼓演员,两人生活美满,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儿子,事业也处于上升阶段。同时拥有美好家庭和事业的老苦瓜本应一帆风顺,但不想家中一场大火不但夺去了他儿子的生命、熏坏了他的嗓子,也让他原本幸福的生活支离破碎。由于自己的胆怯和慌乱,他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儿子丧命于火灾中,妻子不能原谅他,他自己也没有办法面对妻子,面对自己的过失,于是他选择流浪逃避。

  老苦瓜来到陌生的上海小镇,开始了自我放逐和自我惩罚的日子。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和真实姓名,大家见他苦脸终日,人人开始叫他做「老苦瓜」。在这里,由于他不能言语,也不想再接触跟以前有关的任何东西,于是拉起了三轮,用最简单的劳动来养活自己。他跟邻居没有任何接触,自己也从来不生火做饭,只是在简陋的花园里种了一些花花草草,每日跟着些花草度日,唯一的消遣就是听听自己的破录音机,每次听到里面放听以前自己演奏乐曲的时候,他都会回味,又会悲从中来的感慨。邻居们都把他当成怪物看待,他自己也从来不做任何辩解。

  自我封闭的老苦瓜,唯一愿意与外界进行交流的活动就是去智障学校帮忙,每当他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心情就会无比的舒畅,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偶尔他一时技痒的摆弄一下学校里的乐器,但是一旦有人到来,他就会否认自己会乐器的事实,再次封闭自己。

  老苦瓜一成不变的生活因为一个智障孩子的阿喜的闯入而变得不一样起来。老苦瓜本来很排斥阿喜,不愿意自己的原有的生活被破坏,但是他内心的善良和对亲人的渴望使他接纳了阿喜,并和阿喜成为了相依为命的亲人。阿喜虽然是正常人眼里的“傻子”,但是却有一颗明亮的心,他用自己的真诚、简单、善良,甚至是弱小一点点的影响着老苦瓜,让他那颗原本已经枯萎的心再次鲜活了起来。在阿喜以及与阿喜有关的一系列人的影响下,老苦瓜开始习惯去帮助别人,关心别人,甚至开始去面对自己的始终不敢面对的过去。

  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老苦瓜迈出了火中救人的一步,克服了自己对火的恐惧,也治愈了他多年来一直背负的伤痛。在救人工程中,由于焦急的大喊,老苦瓜又一次找了自己的声音,同时,曾经不能原谅他的妻子也回到了他的身边,他终于可以找回失去很久的幸福……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