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央芭蕾舞团潜心改建“牡丹亭”五一亮相

  2009年5月1日至3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天桥剧场演出改版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这部重装上阵的中国舞剧历经近一年的演出磨练,又即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潜心修改。正如凤凰浴火的洗礼,《牡丹亭》带给观众的将又是一部日臻完善的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经典。

  自从去年首演《牡丹亭》之后,中央芭蕾舞团对这部新创的中国芭蕾舞剧进行了细致而缜密的评估工作。不仅邀请舞蹈和戏剧界的专业人士集思广益,更是广开言路:将媒体的舆论和网友的意见收纳其中。而这部备受瞩目的经典芭蕾舞剧《牡丹亭》在没有进行大规模修改的情况下,接连受邀赴深圳、澳门和香港演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并深受好评。特别是在香港艺术节,《牡丹亭》引发了香港观众和评论界对中国古典艺术与芭蕾艺术融合共生的热议,相对其火爆票房,演出后的反响更彰显了这部舞剧的潜力与价值。香港艺术节节目总监梁掌伟女士感叹:“编舞费波和改编李六乙大胆尝试,将中国昆曲与西方古典芭蕾巧妙融合。”

  何谓改版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做出了如下解释:相对于《牡丹亭》首演的舞剧内容,本次修改在大的框架基础上并没有重新构建。而只是对于舞蹈片段和舞剧场景的意境进行小规模的修改。李六乙导演对于舞剧的修改方案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但可以保证,修改的幅度虽然不大,但改版《牡丹亭》却能给人耳目一新的东西。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变化不大,只是趋向于合理化调整。冯团还表示,正如2003年《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修改工作一样,我们还会坚持艺术创作的完整性,小的修修补补是为了更好,避免大的改动更是为了尊重艺术家的一次性创作的精髓。

  舞蹈更加注重心灵语汇

  相对于舞剧结构和音乐,变动较大的则是舞蹈编排了,舞剧编舞费波坦诚自己有着较大的压力。对于外界一直以来认为中央芭蕾舞团大胆启用“80后”年轻编舞的言论,费波则很坦然:“年轻编导更容易学习,我既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舞剧,又可以向身边的艺术家们学习很多优秀的东西。这次修改过程同样如此,我准备再次学习。”对于舞蹈的重新编排,则侧重对于“地狱”章节中节奏的改变,使原本消沉的段落略微明快起来,让观众不至于感受到很压抑。“因为舞蹈本身就是心灵沟通的捷径,在特定的主题背景下,我想把舞蹈改变的简洁明了。”费波如是解释。

  改版《牡丹亭》更为中芭团庆系列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演一周年之际改版芭蕾舞剧《牡丹亭》,中央芭蕾舞团更是为了庆祝剧团成立五十周年的华诞——用一部新创作的经典中国芭蕾舞剧献礼。据介绍,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31日,用冯英团长的话说“2009年一整年都是我们团庆年度”,中芭分别在三月、五月、八月、十月和十二月举行演出季来进行庆祝。还在南巡演出时,进行团庆系列庆典活动。《牡丹亭》作为其中的重头戏,分别参加五月和十二月两大演出季,改版的工作只为了呈现出一部精心打磨的芭蕾作品。

  潜下心来,改建一座“牡丹亭”,用来荫福中国芭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波 | 李六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