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厅堂版昆曲二百场雅集 于丹评《牡丹》借古说今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前晚,在有六百多年历史的皇家粮仓上演了最古老的戏曲昆曲《牡丹亭》,昆曲作为文化遗产在粮仓这样一个物质遗产场所已经演出超过二百场,每晚观众仅有50席位,演出两年来将昆曲向近万名海内外观众传播。

前晚的二百场纪念雅集演出,由北昆的当家花旦魏春荣、当家小生王振义,浙昆张志红,苏昆俞玖林联手厅堂版《牡丹亭》的花旦胡哲行、巾生吕志杰,分别饰演杜丽娘、柳梦梅,以三对风格各异的造型和唱念做打让近百位来宾大开眼界。央视名嘴马东担任现场主持人,文化名人于丹、马未都等为观众做了点评。

  马未都在观看之后也充满感慨:“能在这么古老的粮仓里,看着红金鱼在大鱼缸中游来游去,折射出波光粼粼的效果,还有蝴蝶飞来飞去,听着高雅的昆曲,对我们当代人来说是何等幸运,我想这也是古代人的幸运和我们民族文化的幸运,民间力量也是扶持民族遗产的有效补充。”

  曾在央视讲过昆曲的于丹前晚坐在侧幕,看得出来为了看演出而精心的装扮,并且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于丹一直手打节拍默默跟唱,沉浸其中。演出后她点评说:“《牡丹亭》中有句台词‘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我想说‘不到粮仓怎知昆曲如许?’在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不出两三个小时就能坐飞机到很远的地方,但我们拥有的越多反而相信的越少。我们可还有剧中柳梦梅、杜丽娘的一往情深吗?现在我们睡觉都是为了休息,有谁还是为了做梦吗?从昆曲中我们看到昆曲内在至情至性、外在又是载歌载舞的品性,究竟是我们比古人更富足,还是古人比我们更豪奢呢?希望大家看了昆曲之后内心能变得从容和柔软。”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柳梦梅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