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乡村音乐节”奏《地图》和《水乐》(图)

  备受关注的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下月即将揭幕,届时不但有来自海外20多个国家和国内10多支顶级民族乐队的同台献艺,记者昨日获悉,著名华裔音乐家、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得主(《卧虎藏龙》)谭盾,也将在此次音乐节开幕式晚会上指挥演奏他享誉国际乐坛的、有“绿色音乐”和“有机音乐”之誉的《地图》和《水乐》。  

谭盾

  记者了解到,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的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自小在湖南乡下长大,而他享誉国际乐坛的“绿色音乐”《地图》和《水乐》,其创作灵感便来自湖南的山水。据谭盾透露,《地图》取材于湘西地貌中张家界的山,《水乐》则是从古城凤凰的母亲河沱江汲取的灵感。《地图》还一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难得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由谭盾首倡的这种“以自然之物为乐器”的特殊的音乐表现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悉,《水乐》的主要演奏元素就是水,演奏者通过手与水的接触发声,各种特制的水管、水杯、水瓶等“水乐器”击打水声,烘托出一种灵异的艺术氛围,将水的灵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听众宛若历经一场令人八脉畅通、五脏咸宜的音乐洗礼。《地图》则是将古典大协奏曲与湘西民间音乐巧妙融合,指挥家谭盾丰富多变的音乐表情、演奏者激情四射的演出动作、大屏幕上各种山形地貌图像,都是该种音乐形式的有机组成部分。舞台上多元素的立体诉求,《地图》独特的艺术感染力,都无法不让人对神秘湘西那块神奇的土地,产生无比的憧憬和向往。业内人士称,湘籍游子谭盾的“回家”,势必将使此次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生色不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