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雷锋》 > 新闻

田亮出演《雷锋》 重“神似”轻“形似”

  准备开拍的电视剧《雷锋》,因为“易角”一事,近日话题不断,甚是热闹,同时也让田亮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舆论漩涡”,众多网友纷纷质疑田亮“娱乐气息过浓”,和大家心目中雷锋朴实的形象相距太远,更甚的是,田亮绯闻较多,不符合雷锋的严于律己、俭朴、默默无闻的个性,担心如此一来,田亮会“毁”了雷锋。

  历史无法重来一回,人生无法再活一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除了徒劳无功,便是遭人诟病;一旦人们清楚了这一点,为了复制英雄的“人生”,重新激活他们不凡而精彩的尘封故事、爱恨情仇,咱们一般把希冀寄托于影视作品,让它更直观、更立体地纪录一次,然后播映一次,好让无法与逝者英雄活在同一空间的我们身临其境般地阅读他们、热爱他们,弥补我们原本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的遗憾。估计这也是很多导演、编剧努力为之的初衷和夙愿吧。

  这样一分析,《雷锋》之所以能引起轩然大波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在意,所以挑剔,这原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挑剔也得有个度,一旦逾越了“挑剔是为了更满意更称心”,这就难免会使之变了味、走了样,沦为吹毛求疵,颇有对人不对事之嫌疑。哲语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人也如斯;所以,田亮不是雷锋,也不是第二个雷锋;雷锋只有一个,不管是“甘做革命螺丝钉”还是干一行、爱一行,抑或身高、长相,他是唯一的,不可被克隆和复制的!

  所以,田亮能做的仅仅是雷锋的替身,而非“雷锋”;众所周知,在影视作品中,为了某种需要和考虑,“替身”在所难免,可哪个观众跟被替身者或替身者较真了?只要不过分露馅和太过于矫情,也就“一看而过”了。诚然,在《雷锋》中,咱们是应该学习到“精神”的,但是,谁又敢拍着胸脯断定,作为新“雷锋”的田亮就真的无法传递这种“精神”?曾几何时,田亮站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最高领奖台上,他不也淋漓尽致地张扬了这种“精神”了吗?要知道,精神之美一旦跟民族精神契合一致,其魅力是殊途同归的!

  很明显,在这场“雷锋角色风波”上,众多网友之所以对田亮口诛笔伐,很大程度上是陷入了一厢情愿的“私人化”和“长相化”中,刻意乃至死板地追求表面的东西,殊不知,这种“挑人风格”,充其量不过是在意田亮的“形不似”,而忘了甚至摒弃了他的“神似”,要知道,神韵都没了,光留个近乎精致而完美的外表又有多大意义呢,无异于本末倒置嘛!从这点来看,网友似乎是在挑“雷锋第二”,好餍足一下自己的视觉欲望,貌合神离地接近英雄!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