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往圣先贤不可“亵玩”

  胡玫版的《孔子》终于开机了,除了周润发演孔子,还有一大帮一线艺人分别演绎各个配角,阵仗不小。这个孔子据说要谈情说爱还会展示武功———噱头更不小。除了电影,还有至少两个版本的电视剧《孔子》都声称在酝酿之中。

  除了孔子,《黄帝》也启动了,《孙子大传》也在热拍中,接下来估计孟子、庄子、老子、韩非子等等,一个个都将粉墨登场。

  这似乎是一桩好事。支持者可以说,这体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是国学热的表现之一,影视从业人员有呼唤和追求传统价值的自觉,应该鼓励。如果真是这样,那当然值得额首相庆。

  然而似乎并不尽然。影视更多的是娱乐手段,难道真有人指望这些影视制作者会拍一部认真严肃、阐释孔孟之道的作品供大家深入学习、研究?荧屏中自有时尚之道,各种大话、戏说风刮来刮去,帝王将相的题材刮完了,下一拨被玩弄的,就是这些在祭台上被冷落了许久的往圣先贤。很难想象娱乐化孔子、娱乐化孟子,会是副啥模样。

  本来对易中天没什么好感,最近看了他一个访谈,发现老头不失其可爱之处。被问到火了之后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易中天说:“对我的好处就是钱多了,被贼惦记了,说话有人听了,不敢随便乱说了。对社会的坏处就是,人人都以为看《百家讲坛》就不用看书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纷纷搬上荧屏之后,也许会有更多的人认为,他们通过观剧已经理解了这些先贤,不用看书了。

  除了“误导”之外,经典的多义性也让我们对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如何表现备感怀疑。比如说,关于《论语》的解读,于丹就被人批得半死,有那么多学者专家,对其中的某些字句迄今也只能持存疑的态度,而无法有确切的答案,那么影视该如何表现这种复杂性、多义性呢?想来也只能是只攻一点、不及其余了;又比如老子,早说了道可道、非常道,如果也去影视化一番,变成具象的画面,那么,其所能表现的道,离“常道”估计不啻十万八千里。

  那么,拍这样一些“谬种流传”的影视作品,意义何在呢?难道只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批判的标靶么?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老子 | 孟子 |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