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三谷幸喜的《魔幻时刻》(图)

  《魔幻时刻》体现出了三谷幸喜电影最常见的成功因素:戏剧性和娱乐性、独具匠心的场景设计、精彩的群戏以及众多明星。4年前三谷幸喜拍摄《有顶天酒店》时,从摄影师山本英夫处首次听到“magichour”的术语,指黄昏日落前的一段时间,呈现一天最美丽的瞬间和摄影机可以捕捉的最佳光景。他由此得到灵感,结果创作出一部以三流演员为主角,歌颂电影和娱乐观众的惹笑喜剧。故事的舞台设在有港口的“守加护”市(Sugako,令人想起美国的Chicago)。
镇上的俱乐部经理备后登(妻夫木聪),竟然斗胆与黑帮头子天盐幸之助(西田敏行)的情妇高千穗玛丽(深津绘里)白天在酒店偷情,被捕捉后为求脱身,冒称是天盐正在找寻的富坚的好友,立刻被释放,但要在5天之内交出富坚。备后完全不知道富坚是个行踪成谜的独行杀手,在限期将至前心生妙计,冒充为第一次拍片的电影导演,找到一向充当替身及闲角的无名演员村田大树(佐藤浩市),请他在自己开拍的新片主演杀手角色,令村田及其经理人长谷川谦十郎(小日向文世)喜出望外。村田暗藏塑胶手枪往见天盐,以为自己在演戏,使出浑身解数,演出虽过火但毫无惧色,令天盐及其助手黑川裕美(寺岛进)等人相信他是富坚。其后他更参加了黑帮的诸行动,多次危机四伏,幸得备后两个好友——酒保鹿间隆(伊吹吾郎)和女服务员鹿间夏子(绫濑遥)——的大力协助,加上备后往往及时赶来解围,每每逢凶化吉。梦想在银幕上扮演英雄角色的村田,最后不单间接化解了天盐、玛丽与备后的爱情矛盾,还得到电影特技师之助,以徒手发子弹的神技,把真正的神秘杀手富坚吓得落荒而逃,写下自己演艺生涯最光辉的一页。

  三谷幸喜电影的成功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是戏剧性与娱乐性皆很浓郁,而场景的设计极具匠心。《广播时间》的录音室现场直播,《大家的房屋》的家屋建造,《有顶天酒店》中大除夕夜怪事接踵而来的五星级酒店,皆使人印象深刻。《魔幻时刻》的港市大街、酒店、俱乐部与电影院等建筑,恍如上世纪50年代美国电影中的小镇风光,是在日本最大的东宝片厂内搭建的庞大布景(4400多平方米)。其次是他的剧本多群戏创作,常常有十多个戏份和对白相当平均的人物,各人都有戏可演,也有他或她的有趣故事。例如1991年的《十二位温和的日本人》,灵感就来自美国电影《十二怒汉》(1957),很早即以日本晚至2009年才推行的法庭陪审员制度为题材,让12位困在房间内的男女角色激烈辩论,且重用了现在无人不识的丰川悦司。2006年的《有顶天酒店》,角色多至近30位,实为登峰造极之作。而且该片和9年前的《广播时间》一样,情节发展的时间,与影片的长度相若。今次《魔幻时刻》的主要角色虽然较少,但只出现于一两场戏的小角色亦很突出。第三是由于人物众多,影片的演员阵容自然鼎盛,若想进场观看大明星,已经值回票价。《魔幻时刻》里有几场戏中戏,如拍摄中的黑色喜剧《黑色101人之女》,就请市川(1915-2008)本人客串掌舵,还出现了天海希枪击中井贵一的场面。另一部是黑帮片《暗黑街之用心棒》,由铃木京香与谷原章介客串演出。至于村田大树参加演出的《实录·无法地带》,鄙视村田的大牌明星正是曾主演《大家的房屋》的唐泽寿明。妻夫木聪、深津绘里与绫遥,俱是首回演出三谷幸喜的电影。曾参演《有顶天酒店》的佐藤浩市,则是第一次主演喜剧片。

  三谷自小看了很多美国电影,如果他未看过葛丽泰·嘉宝主演的《大饭店》(1932),恐拍不会写出《有顶天酒店》的剧本。他也喜欢和钦佩美国的喜剧圣手比利·怀尔德。他对电影作品、电影人与电影梦工场的热爱,在《魔幻时刻》中表露无遗,除了向经典杰作致敬外,也对营造真实景物及视觉幻像(如烟、雾、雨、枪火等)的电影技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村田大树在片末遇见并受教于他心仪的银幕偶像高濑允(柳泽慎一),圆了生平大愿。这个不断挣扎和误闯黑帮的三线演员,最后目击被后起之秀江洞润(香川照之)赶走的天盐丧失权势后却寻得真爱(因为玛丽明白天盐比备后更需要她),正好说明“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的道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