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黄觉电视访谈语出惊人 出来混总要有个江湖绰号

黄觉
黄觉

  电视剧《倾城之恋》在央视八套拿下喜人收视之后,近日再接再厉,通过四家卫视横扫全国荧屏。主演黄觉日前飞往各地参加宣传,首度亮相电视访谈类节目并语出惊人。主持人问他对“民国万人迷”的标签怎么看,黄觉说:“出来混的,总要有个江湖绰号。”一番话说得幽默而又掷地有声,不免勾起我对《倾城之恋》的一番看法……

  黄觉演了范柳原,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幸运。注意,前后顺序不能颠倒。

  这年头谁稀罕情圣啊?

  不幸这一点相信不难理解。首先,该角色早已珠玉在前,两个以风流多情形象闻名的影帝周润发梁家辉都曾出演范柳原,且各擅胜场。其次,看过前20集(并且忍了下来)的人自然明白,遇到白流苏之前的范柳原,只不过是和张爱玲原著主角同名的一个路人。当然,他的财富由争产而来,他还懂得做生意,仗义,有一帮子好友部下,不是一味吃喝玩乐,另外附带了心地善良、用情甚深等优点,但也因此,这个范柳原,和张爱玲世界中最著名的浪子并非同一个人。

  邹静之这一版的卖点,就是所谓“立体展现了范白二人相遇之前各自的前半生”,但很遗憾,这是既狗血又无奇的前半生。意思就是,狗血是很狗血的,但都是平庸情理,每部三流小说都这么开头。女主角的呆板固执、对夫家的大义,娘家的愚忠就不提了,范柳原则更成了个情圣,连后期的风流放浪不肯承诺都被解释为年轻时的真爱死于怀中……编剧的想象力要是言尽于此,那改编张爱玲,就是拿着一块钱10个的针线去补缀雀金裘,只怕晴雯看一眼就只能高呼“我也再不能了”然后扑街,都不必补完再扑。

  最后,说句实话,演情圣从来不是黄觉的强项。当然,以技术和职业道德,四平八稳完成该项功课是没问题,但也就停留在四平八稳上头,你可以说演员没欺场,但没有对路子戏打底,成就不了一个20年后行街路人还用剧中名称呼演员本人的经典角色。

  然则就是这部对张爱玲再一次善良化同时庸俗化演绎的电视剧的后三分之一,黄觉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展示出敢在发哥家辉哥后接“范柳原”这个硬头货的自信。

  黄觉在多大程度上=范柳原?

  真正把范柳原演得非黄觉莫属的,还数浅水湾酒店范白相逢一场戏。这之前,范氏总是被白流苏抢白的时候多,相应的,黄觉多少被陈数压着在走,但到了浅水湾,这对男女攻防之势从此逆转。范柳原上前便是“不期而遇”,流苏答“我们的不期而遇还真多”,范不急,笑道“最是风雨故人来”,流苏有意无意抿抿鬓角,略低头依旧抢白道:“范先生国文大有长进,不过错了一个字,最‘难’风雨故人来”。范转开目光,讪讪笑:“是,是个‘难’字”,随即又是嘴角风流一笑:“不‘难’怎么会有味道。”流苏被调戏得心中喜悦,低低低低下去。

  这场戏一亮相,范柳原这个人才算是立足了脚,让人终于越过了编剧弄出来的20多集鬼打墙,重新想起了张爱玲原著里那个范柳原。张氏的前半生中,从二世祖老爸到凉薄才子夫婿,向未出现什么有担当有作为的男人,以至于她笔下的男人,如乔琪乔,范柳原,都是那么股子劲儿:一副从来靠别人的钱财、真心、热情为生的懒洋洋气质,嘴角似笑非笑,给得起温柔小意,给不起的是终身承诺,总之,都是小玩意般的男人,赏心悦目,不当饭吃。没有那场战争,范柳原才不会被白流苏搞定,他有太多资本一直玩。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也有经历,只没有人生目标,于是寻花问柳,于是惶惶不可终日。

  所以改编《倾城之恋》,最糟糕的,就是把范柳原处理成一个痴情汉。一旦背离了凉薄这个根本,这个男人就不再是范柳原。不过好在的是,演员本人的气质挽救了这个角色。黄觉身上也有和范柳原相似的某种东西,一种需要依赖别人的激发和给予而生存下去的本能,一种对人生就算无害也没什么益的懒洋洋,不笑时郁郁寡欢,笑起来风流放肆。 比如他的戏,和陈数一对就大为不同,跟前面那个早亡女友大相径庭。不是说实力问题,而是黄觉是那种需要被对手激发,才会把内在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本质外化表现出来的类型,简单说,要激他,他才觉得有挑战,演得带劲,这点也跟范柳原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柳原 | 张爱玲 | 范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