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42集电视剧《纸醉金迷》 > 新闻动态

陈好:为了《纸醉金迷》我能榨干自己

    相比起改编后备受争议的张爱玲作品《倾城之恋》,根据张恨水作品改编的《纸醉金迷》的口碑出人意料地好,而戏份最重的陈好却因饰演田佩芝一角成了众矢之的,“万人迷”的头衔也被网友们改成了“万人厌”。对此,昨日前来广州宣传该剧的陈好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称:“迟早有一天,观众会分清楚,他们讨厌的究竟是田佩芝这个角色还是陈好这个演员。作为演员,我能把田佩芝演到让人讨厌就是我的成功。”据悉,这部在全国每到一地都稳拿同时段收视之冠的电视剧,4月7日将登陆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TVS4黄金档。

  “数”说陈好之付出

  陈好在剧中扮演女主角田佩芝———从女大学生沦落为贪慕虚荣、为钱财不择手段的交际花。虽然导演高希希一再声称“田佩芝是陈好近年来在表演上很难超越的一个角色”,但观众依旧认为陈好“选错了角色”、“颠覆了形象”。对此,陈好则无怨无悔:“我接这个戏的时候就知道,田佩芝肯定是个不讨好的角色,但田佩芝绝对是我一生中不可错过的角色,我相信观众将来一定能将角色和演员区分开来。田佩芝的复杂性给了我太多的发挥空间,为了这个角色,我能榨干自己。”

  10万元:自掏腰包定制旗袍

  为了展现出角色不同阶段的风情,陈好特意跟助理到上海找设计师量身打造旗袍:“先是找《花样年华》的设计师,结果人家收山了;又找到《色,戒》的设计师,结果人家也收山了。当然,最后我们找到的设计师同样非常优秀。”据悉,除了剧组为其配置的数套旗袍外,陈好还自掏10万元购置旗袍:“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别的衣服差一点无所谓,旗袍是根本不能偷工减料的,因为旗袍是最能体现中国女性身材及文化的一种服饰。”陈好称,她选择的这些旗袍,不仅在质地上很讲究,还很配合人物个性:“我的身份是从少女到少妇再到贵妇,服装则从朴素到丝绸再到丝绒,色泽从素雅到鲜亮再到扎眼,到了最后的大红大绿时,田佩芝也接近崩溃的边缘了。”

  52场戏:哭戏哭到头晕眼肿

  田佩芝嫁为人妇后,剧中几乎每一集都会出现陈好拭泪、哽咽、嚎哭的各种镜头。有网友统计,陈好在剧中共有52场哭戏,且“越到后面哭得越多、越哭越用力”。

  “哭戏对我来说并不困难,虽然场场要哭出不同的情绪,但剧情发展到那个份上,我的情绪自然而然会上来”,陈好称,“最大的麻烦在于哭戏太耗费体力,经常一天下来头昏脑涨,眼睛也很肿,但第二天还要接着哭”。为了应对哭戏,陈好也想出了奇招———多喝水。

  1万字:暗写笔记做足功课

  陈好在谈到如何演好田佩芝时说:“如果说朱四奶奶和范宝华是"放"着演,那田佩芝就只能"收"着演,她如同浮萍一样,从什么事都顺着别人到变得强势、急躁,演起来不容易。”为此,陈好在拍摄该剧之前就写下了逾万字的笔记帮助自己理解人物:“我其实也一直有写笔记的习惯,因为拍戏不是按照顺序来拍的,只有笔记才能帮助我保持一个连贯的思维,也只有这样才能帮我塑造出一个真实的、让人又爱又怜的田佩芝。”

  10余斤:为了角色努力增肥

  拍摄该剧时,陈好自称为了角色增肥了十多斤:“导演高希希期望我能演出时代感,人物的外形也要符合那个时代和那个阶层。当时人们的审美标准和现在所追求的"骨感美"不同,我们也查阅了那个年代的电影海报以及广告画等资料,那时的美女都是圆脸、丰满的身材。”为了符合当时“校花”、“美女”的身份,陈好也通过“多吃多睡”来达到“珠圆玉润”的目的。

  4座城:辗转各地赶场拍摄

  陈好称,为拍出好的效果,她跟随剧组连续转战各个城市,在重庆白沙镇、江津和重庆市区拍摄了一段时间后,又迅速移师苏州、横店、长沙,其中在重庆和横店更是花费巨资搭建了大量的场景。四处拍摄不仅耗费了剧组高达两千多万元的制作费,同时也让演员们叫苦不迭:“都是冬天拍的,去的那些地方都很冷,我们为了穿出旗袍的效果,肯定不能在里面塞太多衣服。到了后来,只能猛喝姜汤,拍完一条赶紧用大衣裹一下,接着又脱了再拍,这次我是迄今为止最冻的一次拍摄。”

 改编后的《纸醉金迷》,人物个性更加张扬,人物结局也更加惨烈,跟原著比起来,似乎少了一份无奈,多了一份无情。可以说,《纸》的改编幅度算得上是“大手笔”,但相比起张恨水的《金粉世家》和《啼笑因缘》,其大刀阔斧的改编却并未引起太多争议,甚至被不少媒体评为“改编得最好的张恨水作品”,连对以往作品异议颇多的张恨水之子张伍,此次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此,陈好的理解是:“张恨水的《纸醉金迷》刚出来时是以连载的形式出现的,我们改编电视剧的时候去掉了它的细枝末节,保留了张恨水作品的灵魂,也让书中的人物更丰满了。”

  田佩芝死了

  原著中,魏端本带着孩子离开了,田佩芝依旧在赌桌上“纸醉金迷”;而在剧中,当魏端本告诉走投无路的田佩芝,她还是自己最爱的女人时,田佩芝幡然悔悟,撞车自尽,魏端本精神失常。

  陈好:结局我跟导演讨论过,我们都发现,经历了那么多人生起伏的田佩芝,已经回不去了,除了一死。如果像原著中的各走各路,小日子照常过,我想那样无法完成对田佩芝的升华。田佩芝一死,很多人才真正明白,原来这个女人如此无助,她的一生都是在为丈夫、为孩子奔波,人们也只有在她的死中看到田佩芝天真、善良的本质。

  袁园死了

  原著中,袁园依旧亮丽;而在剧中,袁园最终穿上戎装并牺牲在前线。

  陈好:编剧、导演也是为了能让“我们这些人”最终走上醒悟的道路才将她改编成这样。袁园不走上抗战路线、不牺牲,我们活着的人怎么能感受到如此大的震撼?“前方将士生死浴血、后方官员纸醉金迷”的主题又如何彰显?

  朱四奶奶死了

  原著中,朱四奶奶最终虽破产,但依旧淡定;而在剧中,朱四奶奶被宋玉生抢走了所有的钱,还葬身火海。

  陈好:朱四奶奶的死是旧社会覆灭的暗示和象征。抗战一胜利,法币就作废了,债券也成了一张废纸,她一无所有了,她在死亡中和旧社会一起西去。

  范宝华变光辉了

  剧中的范宝华是军人出身,带有江湖气,英雄救美之类的壮举时有发生;而原著中,他就是一个小商人,只想靠投机取巧赚一点钱,戏份不多,形象也很猥琐。

  陈好:亦正亦邪的范宝华才更符合那个年代的生存逻辑,他没有那么概念化、脸谱化。

  -链接

  《纸醉金迷》 人物谱

  田佩芝:陈好饰。嫁给好男人魏端本,却不懂得珍惜,爱慕虚荣,最后也当上了交际花。

  袁园:罗海琼饰。剧中唯一的正面形象,被范宝华占有后,当过一段时间交际花,但一直向往革命,后来在前线牺牲。

  朱四奶奶:何赛飞饰。曼丽、袁园和田佩芝的“老板”,算是个“老鸨”。

  魏端本:邵峰饰。田佩芝的老公,一个老好人,老老实实的公务员。

  范宝华:于和伟饰。投机商人,长袖善舞,颇有些实力。逃难时对袁园一见钟情并强暴了她,之后虽跟田佩芝、曼丽有染,但一直深爱袁园。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好 | 田佩芝 | 田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