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今开播 全新谍战攻略:剧情角色大起底

    人物篇:角色塑丰满 绝不脸谱化

   《潜伏》的好看,除了丝丝入扣的剧情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人物的成功塑造。老谋深算又人性十足的余则成,鲁莽直率又可悲可叹的翠平,勇敢沉着又美丽深情的左蓝,事故圆滑一副看透世事的吴站长,每一个角色都很出彩、丰满,绝不脸谱化。

 余则成:人性十足的英雄

  天津情报站副站长VS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

孙红雷塑造血性人性的英雄
孙红雷塑造血性人性的英雄

  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本是重庆军统的外勤,后随上司吕宗方(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前往南京汪伪政府刺杀叛徒李海丰。不想余则成独自完成任务后身份暴露,被追杀,危急之时被共产党救下。得知军统特务头子为运送私产向日本人提供军火,余则成失去了对国民党的信任,加上未婚妻左蓝的影响,余则成决定秘密加入共产党,并返回重庆进行潜伏。余则成作为英雄被授予嘉奖,并被派往军统天津情报站工作。经过巧妙的周旋和数次化险为夷,余则成先后除掉了情报站行动队队长马奎、情报处处长陆桥山等人,并升任副站长。解放前夕,满怀期待的余则成却被站长硬拉到了台湾,继续潜伏。

  这是一个有血性、懂爱情、人性化十足的英雄。他会当机立断开枪除掉绊脚石,也会一遍遍读着左蓝的日记怀念她;他会在等待消息时紧张地撕烂报纸,也会在从电台里听到国民党“占领”延安的消息后浑身瘫软,慌乱中跑到联络站询问情况。

  孙红雷评价自己扮演的余则成时,十分感慨:“这是我所演过的角色中,最硬的硬汉。他不是那种仅仅是表面强大的英雄,他是一个真正的内心非常强大的英雄。”

  翠平:可悲可叹的女人

  余则成的太太VS女游击队队长

翠平和余则成最后却天各一方
翠平和余则成最后却天各一方

   姚晨扮演的翠平本是女游击队队长,顶替妹妹秋平,被派到余则成身边与他假扮夫妻。没有文化的翠平到天津后闹了不少笑话,抽旱烟、不会用洗手间、大嗓门、坏脾气,粗鲁的翠平让搭档余则成着实头痛。

  该剧的笑点大部分都在翠平身上,然而,翠平不是一个喜剧人物,反而是全剧中最令人动容的悲剧人物。当翠平开始帮助余则成完成潜伏任务,当目不识丁的她勇敢机智地与敌人周旋,当她骄傲地回忆妹妹却不知妹妹牺牲时,当她真正爱上余则成后,却因身份暴露不得不与余则成永远天各一方时,她的隐忍与牺牲和先前滑稽的莽撞形成鲜明对比时,这个人物的结局可以说比死亡更悲伤。

  左蓝:一个完美情人

   共产党军调代表VS余则成的未婚妻

左蓝是余则成真正的恋人
左蓝是余则成真正的恋人

  左蓝是余则成真正的恋人。她美丽英勇,有文化有追求,一个完美情人。她的身份是共产党军调代表,余则成的公开身份却是国民党特务。一对恋人在天津国共军调期间意外相会,但只能忍受煎熬在敌人面前“演戏”。

  左蓝之死也是最催人泪下的一场戏,当时她甚至不知余则成与翠平是假扮的夫妻,以至翠平事后得知左蓝与余则成的关系时,边哭边打余则成。虽然孙红雷在表演这段戏时,滴泪未流,而荧屏前的观众却早已是泪湿衣襟。

 晚秋:娇小姐蜕变成蝶

  汉奸侄女VS地下党

晚秋最后追随了余则成
晚秋最后追随了余则成

  演员朱杰塑造的晚秋清纯美丽。她是汉奸穆连成的侄女,在余则成帮情报站站长敲诈穆连成时,晚秋爱上余则成。后因叔父逃亡日本,晚秋被迫嫁给党通局买卖情报的谢若林。在意外得知余则成与翠平真实身份后,晚秋被余则成说服,前往解放区投身革命事业。当余则成被命令继续在台湾潜伏时,晚秋被派到他身边,与他结为夫妻继续地下工作。资本家里的娇小姐晚秋因爱而投身革命,最终蜕变成蝶。

  吴敬中:老滑头惟利是图

   军统天津情报站站长

老戏骨冯恩鹤表演出彩
老戏骨冯恩鹤表演出彩

  国民党军统天津情报站站长吴敬中这个角色让很多观众发出了“历史绝非偶然”的感慨。原本老到的吴敬中却满脑子敛财,余则成也正是在帮助他敲诈汉奸商人穆连成时取得了他的信任。老戏骨冯恩鹤的表演令人啧啧称赞,尤其是吴敬中在剧中发出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感慨时,更是自然生动地说明了国民党失败的根本原因。

  马奎:倒霉蛋头脑简单

 行动队队长

马奎是个心狠手辣但头脑简单的人物
马奎是个心狠手辣但头脑简单的人物

  马奎是情报站最凶狠的特务头子,却也是个自取灭亡的倒霉蛋。人高马大的马奎一亮相就令人感到毛骨悚然。马奎最怀疑余则成的身份,但头脑简单的他却上了左蓝为他设下的圈套,被情报站认定为共产党隐藏在天津的地下党峨嵋峰。

  陆桥山:整天想着当官

  情报处处长

陆桥山是个官迷
陆桥山是个官迷

  人艺演员吴刚塑造的陆桥山堪称全剧一大亮点人物。身为情报处处长,陆桥山的“主业”却是排挤马奎和李涯,他的工作不在窃取情报,而是如何当上副站长,甚至取代站长。不想最后他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陷害过马奎之后,自己也被李涯陷害,只得离开天津情报站。吴刚塑造的陆桥山油滑可笑,他身在情报站却又似乎置身事外,尤其是当他离开前拍着余则成的肩膀说他是真朋友时,这个小人物的自食其果着实令人深思。吴刚的表演自然风趣,让陆桥山的手腕儿变成了辛辣的自嘲。

  李涯:貌似有灵魂

  特务佛龛VS行动队队长

李涯是余则成在情报站最大的敌人
李涯是余则成在情报站最大的敌人

  李涯是余则成在情报站最大的敌人。接替马奎出任行动队队长的他,原本是潜伏在延安的、代号佛龛的国民党特务,因此极为狡猾。演员祖峰并没有将李涯塑造得脸谱化,而是着力突出他对国民党的愚忠愚孝,这个坚持“信仰”“忠于职守”的特务头子与余则成展开了令人揪心的斗智斗勇,这个貌似有灵魂有追求的国民党特务令人感慨。

   看剧注意事项:

  由于《潜伏》剧情丝丝入扣,人物众多、悬念迭起,大大超出了一般观众的心理预期,因此我们特地根据《潜伏》在外地播放时的观众反应,为北京观众们总结了一些提醒:

  1 开播前最好将手头的工作安排妥当,尽量不要晚上加班。因为看过两集便会让你欲罢不能。

  2 晚上尽量早吃饭,以免边吃边看分散注意力。看前少喝水,免得半路上厕所漏掉情节。每个人物、每句台词都可能是情节发展的重要铺垫,所以别用看韩剧的习惯来看《潜伏》,错过一分钟的戏你可能就要掉队了。

 3 看《潜伏》有戒烟功效。很多观众反映,《潜伏》一剧非常干净。剧中除了翠平刚出场时抽着旱烟袋,其他再无抽烟之人。其他谍战剧中,英雄一动脑子就抽烟,但你看过《潜伏》才会明白,真正的强者不需要抽烟撑门面。

  4 准备好餐巾纸或手帕。《潜伏》在激烈的谍战背后,真正做到了以情动人。现在你也许无法想像为何一部谍战剧能催人泪下,但当你看余则成见过恋人左蓝的遗体,随即拍着特务李涯的肩膀笑着让他放轻松时,当你看到翠平与余则成诀别时,一定会泪如雨下。

  5 看完《潜伏》赶快喝杯牛奶安眠。看完电视剧睡觉是大多数人的夜生活。然而,很多看过《潜伏》的观众都夜不能寐,余则成面临的险境会令你格外揪心。如果你还有英雄情结,那你免不了会辗转反侧想像如果自己变作余则成会如何应对。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