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纪念张国荣 > 张国荣新闻

东南快报:纪念张国荣 我们不过愚人节

  “重温”这个词带着一些伤感,仿佛我们可以找回从前的温度。 3月27日《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在内地全面公映。今天又是哥哥张国荣离去的六周年忌日。15年前,《东邪西毒》是林青霞的息影之作,15年后《东邪西毒》让我们想起2003年逝去的张国荣。终极版的结尾,画面定格在张国荣的脸上。王家卫说,想以此纪念故人。

  一部当年票房只有902万港元的港片15年后在内地上映,为何三天里席卷了千万票房?因为其他主演都还在,张国荣离开了。

  公元2003年4月1日18时41分,香港:小雨,张国荣纵身而下……

  推出这个纪念专题前,领导曾从新闻角度问我:哥哥(张国荣)的6周年纪念日和5周年、4周年纪念日相比有什么不同?有个网友说:“六年,星爷头发全白了;发哥英语精进了;郭富城都当影帝了…… 这6年,梅艳芳、肥肥、黄■先后离开,如果还有哥哥,陈凯歌的《梅兰芳》也许不用蹙眉。”这不是最好的答案,我知道。

  一周年,两周年这样的时间跨度是中国人喜欢的表达方式——不同于美国人更喜欢使用“波士顿倾茶事件”、“莱克星顿的枪声”这样的地点叙述。

  时间的跨越,总是让我们产生出一种无奈的美和残酷的美:上周,15年前张国荣的作品《东邪西毒》剪辑和处理后,终于在内地全面公映。这是导演王家卫对张国荣的一种纪念。

  《Ashes of Time》(时间的灰烬)——电影《东邪西毒》的英文名。时间没有让往事如烟,反而让张国荣成为永恒。这也不是唯一的答案。张国荣的歌迷6年里的变化?香港娱乐圈这6年有的是艳照门、集邮男星,却无人能比肩张国荣。这不是全部。

  电影《霸王别姬》里,葛优扮演的袁四爷夸奖张国荣:“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此镜非你莫属,此貌非你莫有。 ”说的是偶像没有黄昏。当时间成为维系感情的方式时,思念就好像是不断滋生的年轮。“当你不再拥有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前世今生

  1992年9月21日 开镜

  1992年12月 开始转拍《东成西就》

  1993年6月 再到陕西榆林拍摄

  1994年9月17日-1994年10月12日 香港上映票房902万港元

  2003年4月1日 《东邪西毒》男主角张国荣去世

  2008年 《东邪西毒》重新修复,在戛纳首映。

  2009年3月27日 《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内地全面公映。

  15年后东邪西毒纪念哥哥

  2008年的6月,《东邪西毒:终极版》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放映。当张国荣的画面第一次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2009年3月,《东邪西毒:终极版》正式在北京首映,红地毯上无论走过谁,影迷们都齐声大叫张国荣的名字。

  在经历了上海电影节的点映之后,《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在上周挺进福州电影院。亦邪亦正的眼神,狂放不羁的独白,流连于张国荣的潇洒风范。在现实中,张国荣并没有欧阳锋的超然,却背负着欧阳锋的心伤,让万人心碎的飞身一跃,从此画下色彩斑斓的一生中最为凄凉的一笔。之所以自负如王家卫,时隔15年,也只能以再次剪辑的形式重书《东邪西毒》,没有重拍可以解释为香港电影的凋敝,也能解释为再没有一张面孔能够代替张国荣的神韵。

  影迷只为张国荣?

  在首映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影迷都是带着若有所思的神态走出影院。“当然是张国荣。”影迷郑先生毫不迟疑地对记者表示,“王家卫的电影太过前卫了,当年没看懂早先的版本,这次看终极版,只能说一样没看懂,不过这片子看下来让我确实很兴奋。王家卫没忘记张国荣,我也没有忘记他,同样不能忘记的,还有那些当年一起租录像带躲在家里看《东邪西毒》的朋友们。”

  炒冷饭三天过千万

  《东邪西毒》的15年也是风起云涌的15年。1994年大片在那年底开始引进,录像带逐步被VCD、DVD取代。15年前,王家卫难以想象的剑走偏锋,在今天看来很多人都对他表示了宽容。 在一项调查中,更是有达到84%的观众表示自己可以看明白这部“晦涩的电影”。

  在该片上映之前,王家卫对自己历经15年之久的终极之作市场预期并不高:“1994年上映的时候是2000多万元的票房,那个是我的底线,能超过那个就好了。”如今,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三天时间里,《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奥斯卡大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重压之下,票房演出了过千万的豪迈成绩。打破1994年2000多万的纪录,应该不在话下。

  看着电影里那些依旧奋斗在片酬一线的其他角色,曾经年轻的容貌,梁朝伟在《赤壁》中老态毕现,多了睿智而少了迷离,张曼玉游走于时尚疏离了电影,张学友、刘嘉玲、梁家辉、林青霞……如果缺少了张国荣的号召力,这部已经被敬为“神作”一般的《东邪西毒》又怎能有复刻之后的追捧?

  古语有云:自古美人如英雄,不许人间见白头。只能怪你过分美丽,浑不染人间烟火,从此空余多情恨,被红尘的这些那些磨灭了与生俱来的飘逸,古人有衣冠冢,凭吊不知散落何处黄土之下的幽魂,而对于那些依然深爱着张国荣的粉丝来说,《东邪西毒:终极版》或许就是张国荣的光影冢,音容笑貌,凡此种种都如熄灯后的放映厅里漂浮的尘埃,散落在紧紧捏在手中的票根里。

  一位影迷对记者说:“欧阳锋在电影中无奈的独白,‘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每次看到这句台词的时候,总是心酸。”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荣 | 东邪 | 西毒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