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民周刊:美剧观感 撒个谎你试试

  为了升级骗术,麦道夫们至少也要去做个拉皮手术,希望能掩盖掉部分脸部表情——这倒是拉动韩国消费的好办法。

  我只能说,美国编剧实在有着很深的福尔摩斯情结。他们不是在做“案件聚焦”,而是用各种各样破解疑难的花花手段来忽悠你。

  红了九季的《犯罪现场调查》教导我们:死尸会说话,遗留在作案现场的蛛丝马迹随时能掀起一场头脑风暴;《识骨寻踪》把一具具骇人的尸骨搬上解剖台,刺激着观众的眼球,这时候美女法医就牵着你的鼻子走;《犯罪心理》向弗洛伊德致敬,玩起了读心术……这些美剧的共同点是,观众在眼花缭乱了一阵后,喘气感慨:原来是这样嚯!

  编剧在逗你玩儿呢,FOX现在又出了个《别对我撒谎》(Lietome)。

  该剧根据行为学家保罗-艾克曼(PaulEkman)博士的真实研究及畅销书《说谎》改编而来。“Lietome”,中文直译是“对我撒谎”,可是在主人公赖特曼博士这样的拆谎高手面前,潜台词就变成了:你倒是跟我撒个谎试试看!他从一开始就表明态度:我不太信别人说的话——数据显示,普通人在谈话时,平均每10分钟要说3次谎——更不用说急于掩盖真相的罪犯了。从旁人口中我们又得知,这个被国防部看来不务正业的人类行为家曾花了3年时间到非洲某个原始部落研究他们的眉毛。

  人的脸部有43块肌肉,能形成10000种不同的表情,而出卖说谎者的往往是那些时长不到1/5秒的“微表情”:眉尖上挑,代表“悲伤”;上唇微撅鼻子起皱,是隐秘的“轻蔑”的表现——如果在伴侣脸上看到了这个表情,这段婚姻就快玩完了;要是你以为说谎者的眼神会飘忽不定,那就错了,他扯谎时更倾向于盯着你,看你信不信……这些“微表情”法则跨文化、跨地域,放之四海而皆准。所以,真相就写在我们脸上。

  在莱特曼设计的谎言识别程序里,除了表情,当然还有很多标准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在撒谎:

  耸肩表示说话极不自信;生硬的语言重复是典型的谎言;让一个人回顾自己在某时段做的事,然后让他倒叙,如果是在编故事,那他一定会语塞……

  没有经过科学系统、专业有素的训练,普通人一般很难掌握这些要点。你是不是想到了“测谎仪”?编剧早想到了。他们通过莱特曼的嘴巴告诉你,人类发明的第一个便携式测谎仪是鸵鸟蛋:在西非,受审的时候你若把手里的蛋捏碎了,就证明你很焦虑。现代高科技产出的机器测谎仪当然要比鸵鸟蛋科学得多,心跳、血压统统能显示在案,但是机器也有局限性:面对一个辣妹主审,即使那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在讲真话,也免不了脸红心跳。

  而在莱特曼及其搭档、助手这些“人体测谎仪”面前,一切谎言都将无处遁形,连撒谎的动机都被连根挖出。所以,政府、FBI、当地警察、法律公司、大型企业等都愿意求助莱特曼私人公司以寻求真相。

  不过,别以为这样就很酷。谎言有时候是让人产生愉悦感的迷幻药,硬要把所有的肥皂泡戳破,那这个日子可没法过了。好比你在露天摊头买早饭,真的愿意去探究摊主方便之后有没有洗手吗?莱特曼博士就是因为眼睛太毒,才显得和周围人格格不入,结果家庭生活也没处理好。

  也别以为看了两集美剧就掌握了测谎的圣经。该剧总监制塞缪尔-鲍姆都说了,那些技巧不过是为了取悦观众。不幸的是,人类一方面爱撒谎,一方面对真相又有着很强的好奇心。该剧刚在福克斯电视台播了两周,收视排名就打入全美20强,并且引发信任危机:丈夫与妻子、男女情侣、上级与下级、老师与学生、生意伙伴……学了几招魔术伎俩,人人以为自己是刘谦。只要一方怀疑另一方语言的真实性,就忍不住按照《别对我撒谎》里的方法进行甄别,一时大乱。

  其实要真有莱特曼公司存在,就应该带上这些“人体测谎仪”去见理财专家,判断对方是不是个麦道夫。为了升级骗术,麦道夫们至少也要去做个拉皮手术,希望能掩盖掉部分脸部表情——这倒是拉动韩国消费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