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作品《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乱世中小人物生活画卷


  青年导演陆川四年磨一剑的战争灾难大片《南京!南京!》终于要在万众瞩目中揭开神秘面纱了。对于这部影片,陆川认为是“一只没有翅膀的蝴蝶,照样可飞越海洋”,“品质好的孩子能走得比想象中的远”。

  看完《南京!南京!》,终于明白陆川为何会有着如此般的自信。

  《南京!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讲述着那段充满着血腥的故事。通过中日的普通士兵,以及归国女教师,德国人和知识分子的多视角,揭示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战争对人性的摧残。

  为真实再现那段悲惨历史,剧组花重金打造了一座堪称体系健全的“沦陷的南京城”,还原了许多当年老南京的经典建筑,断壁残垣,苍凉破旧,满目疮痍。片中飞机轰炸、日本军屠杀中国百姓的场面不近逼真,而且大量的广角镜头以及恰到好处的慢镜头使用,都使得《南京!南京》在拍摄手法上营造了空前的震撼力和情绪上的感染效果。

  不可否认,宏伟的叙事、豪华的场面、眩目的特技,确实能吸引着许多观众。但电影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动力的原点,那就是必须触动人们内心的情感。在这一点,《南京!南京!》对小人物浓墨重彩,却也正是她的成功之处。

  刘烨在片中一扫过去的忧郁,导演为此特意将他大部分台词被抹掉,目的就是要突出他的硬朗与悲壮。而角川,一位日本军官,不仅在战场上遭遇了自己那短暂却极可铭记一生的爱情,更将生命留在了他乡;女主角姜淑云一次次扮成不同形象冒着生命危险一想想救出男性难民;范伟扮演的唐先生这一管家形象,尽扫以往的喜剧色彩,成为一个典型的灰色小人物……

  片中扮演唐太太的秦岚,那双充满哀愁和力量的眼睛更是让人难以忘却。尤其是当她与范伟分手时的毅然诀别,没有眼泪,更没有悲伤,有的只是无限的向往和信心,承载起片中想要表达出的生长力量。可以断定的说,《南京!南京!》是秦岚迈向实力派演员的重要一步。

  这些乱世中的小人物的生活画卷,求生状态下的众生脸谱,还原了历史的真相。

  陆川说,那个布景出来的南京城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走在里面他仿佛能嗅到历史的味道。我想说的是,这些看似渺少的小人物,给了影片以灵性和灵魂,那每一双眼神都充满信心和力量。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在观影过后以“太完美了”来评价,他说:“如果威尼斯电影节选择了《南京!南京!》,我相信至少90%的人会投它的票”。我深以为然。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 秦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