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作品《南京!南京!》 > 媒体关注

评论:《南京!南京!》的小人物与大情怀

《南京!南京》海报
《南京!南京》海报

   南京是我们的。但《南京!南京!》是导演陆川的,是刘烨、范伟、秦岚、小豆子、百合子和角川他们的。

  或许是受到好莱坞商业文艺片的影响,或许是陆川想用一种更生动更让大众所接受的视角来解读历史,这便有了《南京!南京!》里众多的小人物。他们存活于影片中,更存活于那段历史。这些小人物,真是生动无比,情怀广大,成为影片中最大的原动力,让人落泪,却又让人振奋。

刘烨饰演陆剑雄
刘烨饰演陆剑雄

  首先是刘烨,陆剑雄的扮演者,最年轻的金马影帝、内地中青代演员中最有实力的演员之一。刘烨的外形可以说是中国电影界演员中条件最好的一个,外表硬朗,略带忧郁。在片中刘烨扮演的陆剑雄,言语不多,眼神如炬,动作有力。日本军队屠杀难民时,他眼睛紧盯前方,然后转向身边的孩子小豆子,慢慢抬起手捂住小豆子的眼睛。枪声响起,陆剑雄倒下。作为男主角的他虽然在中间死去,但那双眼睛却一直挥之不去。演到如此,夫复何求。

范伟与秦岚扮演一对最后生离死别的夫妻
范伟与秦岚扮演一对最后生离死别的夫妻

  范伟扮演的唐天祥,拉贝的管家。范伟的演完全摆脱了原有角色中喜剧色彩,成了一个典型的灰色难民。小人物唐先生在日军攻陷南京之后,一直不断的救援自己的同胞,却又心安理得获得日本军队派发的安全证。教同胞们说日语“我是良民”,企求得以生存,却又眼睁睁看着日本军人将他的孩子从楼上扔了出去。说一口标准的上海普通话的唐先生,却与娇妻不得不生离死别,用“以后的工资我会全部上交给你”来打破离别的伤痛。他让中国军人和妻子一道随拉贝逃离南京,自己悄然倒下。范伟演得活灵活现,内心世界极为丰富。如果说《南京!南京!》既对范伟最大的贡献是戏路的增宽,那范伟给观众最大的力量就是“有时死去比活着更有价值”。

《南京!南京》被看作是秦岚的转型之作
《南京!南京》被看作是秦岚的转型之作

  秦岚扮演的唐太太,范伟片中的小娇妻,无疑是片中的最大亮点。《南京!南京!》既是这位琼女郎迈向实力派转型的奠基之作,也是她转战大屏幕的冲锋号角。唐太太在片中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前半部分她衣着漂亮,苟且偷生活着,后半部她衣着破旧,却从容泰然。战争可怕,但生活还是需要品质,打扫时就应戴着小花帽。死亡每时都在发生,但欢乐还应存在,麻将桌边她高叫“胡了”。当女儿被活活摔死后,她终于明白战争就是牺牲,明白家国可能不再。后半部的她头发如刺猬,脂粉不再,与老公诀别深情嘱咐“吃东西当心点”,眼角不曾掉一滴泪。唐太太没泪,眼睛直视前方,却叫观众流泪满面。这或许是沾了秦岚那双大眼睛的光,但这双眼睛爆发出的力量,沉默有力全成全片中最为温暖有力的部分,难怪好莱坞金牌制作人也不禁赞扬她的漂亮和演技。秦岚在片尾,带着腹中的孩子,逃离了南京,获得自由和生命,寓意深刻感人。《南京!南京!》给了秦岚一个出演大屏幕的好机会,但是秦岚还给了《南京!南京!》最大的惊喜。

  小豆子,一个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孩子。他见证残酷,直面死亡,但他依然奋起反抗,向需要支持的同胞伸出那双小手。幸运的他最后获得生的权利,拿着蒲公英笑着跑向前。蒲公英,再普通不过的植物,风一吹,种子便会四处生根发芽。

  角川,一位日本军官,在战场上遇到百合子,便认定百合子是自己想要娶的女人,只因百合子温柔善解人意。片中,两人却客死异乡,让人难忘。

  人们常说,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原动力。我信。再看《南京!南京!》,我想说,一个又一个的小人物串联在一起,构成了《南京!南京!》最为精彩的部分。这就是,小人物,大情怀。他们真实的生活,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芒,让70年前的那段历史,得以还原。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 刘烨 | 秦岚 | 陆剑雄 | 拉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