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羊城晚报:徐克吴宇森“过时了”

  过去曾经如此辉煌,假如今时不同往日,那么只是我时运不济,或者世人不理解我———或许,这就是吴宇森、徐克心情的写照。

  第三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结束前一天,主要行程是去给徐克捧场。到今年,他的工作室就25岁了。
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画廊里,上百个国内外记者被挤得没了脾气,根本听不清几米外被摄像机包围的徐克在唠叨啥。很多记者转而自娱自乐,跟画廊里挂着的徐克经典作品海报合影。

  《黄飞鸿》系列、《倩女幽魂》系列、《笑傲江湖》……一下子被那么多记忆中的经典包围,委实吓我一跳。因为徐克作品在我心中的记忆,不知不觉中已被《女人不坏》这样莫名其妙的新作给覆盖了。差点忘了,他曾是那样一位旁人难以企及的“顶尖高手”。很多记者跟我一样心情复杂,这体现在他们跟海报合影时的虔诚,到采访时却个个变得不留情面。有记者很直接地问徐克身边的施南生,是否觉得徐克已经江郎才尽。她居然不愤怒也不意外,得体答道:“只有不断重复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江郎才尽。”作为徐克多年的拍档兼如今的前妻,施南生对徐克眼下的瓶颈显然心知肚明。不过,或许徐克自己并不觉得,当晚他还举行了一个庆祝酒会———圈里人来了一大堆,徐克满面春风,那夜犹如时光倒转20年。

  每个曾经辉煌的人都想超越自己,但当外界不予承认时,他们便转而为自己辩护———完全忘了这反而会使他们的大师形象显得没底气。吴宇森也是这样,在同一天的“华语电影展望论坛”,他有些自卖自夸地大谈《赤壁》如何精彩,顺便大骂好莱坞没有给他好剧本。台下记者都显得有些不耐烦———一来这话已经听他说了很多次,二来这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永远是指责别人和提出问题,而不是反省自己与解决问题。

  过去曾经如此辉煌,假如今时不同往日,那么只是我时运不济,或者世人不理解我———这或许就是吴宇森、徐克心情的写照。只是,《英雄本色》中的狄龙都能承认“我不当大哥已经很久了”,徐克的《笑傲江湖》中更有“沧海一声笑”后退隐江湖的潇洒,两位大导演却至今不能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或许跟曹操一样,他们曾不可一世过,但如今却真的已经过时了。

  在电影节上,我还看到筹拍中的影片、新版《倩女幽魂》的展台。有人要重拍徐克的这部经典了,展台的负责人介绍,这次他们想找年轻一点的新导演。事实上,林超贤等年轻导演开始在这次电影节大放光彩,连从没当过导演的杨采妮都得了个创投会的鼓励大奖———她在三天内筹得了1300万元的新片投资资金,可见外界对新面孔导演的渴望有多强烈。总之,不管这些影坛前辈们愿不愿意,那个痛苦的香港电影断代期已经快要过去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一定会死在沙滩上,但假如不跑快一点,估计也会摔得够呛。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克 | 吴宇森 | 施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