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吴镇宇以《追影》致敬武侠片 直言王家卫遇瓶颈

吴镇宇《追影》剧照
吴镇宇《追影》剧照

  由“神经刀”吴镇宇,“港片第一剪”麦子善联合导演,程小东高徒马玉成担任武术指导的武侠电影《追影》目前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过程中,预计将于暑期上映的该片是对经典武侠片的一次致敬,谈及同为致敬而生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吴镇宇直言王家卫的创作到了瓶颈期。

  《追影》被吴镇宇称为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 完成的作品主打“向经典武侠电影致敬”,计划在今年暑期档与观众见面,吴镇宇透露:《追影》不仅要抓住香港电影发烧友,更要激发广泛的年轻观众对香港武侠黄金年代的向往,让他们重新认识发源自香港的武侠电影。

  然而,近日另一部武侠电影抢在《追影》之前“致敬”了一回,这就是经过15年时光洗礼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电影首映礼上,杜可风,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等大腕的悉数到场,为《东邪西毒》赚足了目光。对于这样一部15年前的武侠作品重现银幕是否也是一种“致敬”呢?一直在怀柔影视基地忙于《追影》后期配音的吴镇宇直言:王家卫的创作遇到了瓶颈。

  《东邪西毒》是贵族电影 《追影》是平民电影

  关于王家卫的作品,吴镇宇每一部都看过,《东邪西毒》早在15年前香港上映的时候,就特别去电影院看了全片,吴镇宇透露,对电影中“鸟笼光”印象最深刻,另外就是七位演员的表演魅力让人过目不忘——在随处可见的长达4-5分钟的固定镜头中,只有这些优秀的演员才能经得起大特写。面部情感层次非常丰富。尤其是张国荣的演技更是入门三分。如今再也不可能把这么多的演员集中在一起拍一部电影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东邪西毒》已成绝唱。

  但是吴镇宇表示:如果抛弃演员身份,从导演的角度来看《东邪西毒》,它不是一部“好看”的电影,王家卫的初衷就是让普通观众看不懂,专门冲着国际电影节的各类奖项去的:“他不是为了大众拍电影,而是为‘贵族’拍电影。他的作品适合那些抽着雪茄,品着红酒的贵族,当作艺术品来观看。”

  吴镇宇认为,这就是是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的区别,“我的《追影》要让所有人都能看懂,不管是小孩,老人还是农民,他们可以喝着白开水,吃着馒头去消遣。我要让他们花在电影票上的钱物有所值,看了《追影》真的能够开心,缓解沉重的工作压力,重新投入生活中。所以我是不会像王家卫那样去拍艺术片。”

  《东邪西毒》追求陌生化 《追影》把深奥简单化

  对于《东邪西毒》是否是武侠电影的问题,吴镇宇思考良久,最后找到一个很客观的表述,“从空间角度看,《东邪西毒》的确处于一个武侠空间里。其实每个人的武侠世界是不一样的。在王家卫看来《东邪西毒》是他的江湖,但从骨子里,它和《重庆森林》《阿飞正传》《花样年华》并没有任何区别。他只是借用了武侠的壳,放在古代沙漠这样一个空间里,讲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兄弟之情,男女之情等等。”

  吴镇宇表示,“从这一点上我很佩服王家卫,他可以站在一个很遥远的角度看这些普通的情感,用电影的处理方式把它陌生化,形成独特的‘王式’风格。而我更愿意把一些深奥的哲理简单化,让每个人看完电影都能了解。比如《追影》隐射了人们对物质的病态追求:财富,权力,追来追去都只是幻影。尤其在金融海啸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人为之奋斗终身的银行账户里的数字,顷刻之间化为乌有。所以你追求的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哲学的命题,但我希望观众能在电影里找到答案——《追影》不仅仅是视听上的享受,更能触动人的内心。”

  直言王家卫遇瓶颈 观众是我的创作源泉

  听闻这次《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内地大规模上映,吴镇宇从商业角度给出了解读:“王家卫保持一贯的风格很多年,在票房上一直没有太好的表现,《东邪西毒》的再次上映,其实说明他在艺术创作上已经遇到瓶颈,从他个人还是投资方,都在寻找突破口。尤其是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的火爆,吸引了香港电影的进入。而最容易打入内地市场,风险最小的片种无非是古装武侠电影。所以《东邪西毒》本质上说是一次商业考量——所谓花巨资修复,请马友友重新配乐,请大牌明星宣传,借助张国荣在影迷心中的号召力——最终目的是试试水温,如果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接下来的融资会更加容易。同时也为王家卫接下来的《一代宗师》积累观众人气。”

  相比之下,吴镇宇对《追影》的市场预期非常有信心。他坦言,一方面自己对内地电影市场已经有过详细的了解,另一方面,《追影》是为最广泛观众拍摄的电影。只要不脱离观众,就是自己最大的创作源泉。吴镇宇还表示,如果《追影》上映期间王家卫有时间,非常希望邀请他来看电影首映。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镇宇 | 东邪 | 西毒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