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北京晚报:《东邪西毒终极版》仍然是一个挑战

  《东邪西毒·终极版》上周上映,有趣的是,与15年前一样,喜欢的人仍然喜欢,而觉得看不懂、沉闷的观众一点也不比之前少。

  经过15年之后再看《东邪西毒》仍然能感觉这部电影的独特风格,从影像到对原著的出色解构,乃至华人电影中少有的哲学思考,一切都是王家卫式的。

《东邪西毒》仍是王家卫的经典之作,15年之后再看,更能体现出他的经典性。

  王家卫可能是一个绝无仅有的高手,因为,他能将同一部题材的电影拍成两部截然不同的电影:《东成西就》和《东邪西毒》,这两部电影都选用了华人经典的金庸武侠作品,用了同样明星的大阵容,而且都对原作进行了某种解构,但一部成了超级搞笑、获得极大商业成功的商业片,另一部则成为看不懂、过于抽象与沉闷的艺术片。前一部《东成西就》讨好观众,而之后的《东邪西毒》则完全是一种对观众的挑战。而且,王家卫在《东邪西毒》中用了最为商业的组合,比如,八大明星,金庸作品,《东成西就》的成功等,却拍了一部与一般人习惯截然相反的电影,这是很少有的,很另类的。

  在《东邪西毒》中,王家卫只是将金庸作品中的人物名称保留下来,再加上节气、黄历一些文化符号,组成了一部带有东方神秘性的探讨哲学的个人电影。

  在《东邪西毒》之中,有的人物选择了自恋与分裂,这种选择是因为爱;有的人物选择逃避,这种选择也是因为爱;而有的人选择了一种积极的出世态度,带着老婆闯江湖,这种选择也与爱有关;还有的人则选择枯守,这种选择更是与爱有关。在《东邪西毒》中,人性充满矛盾,是坚持好,还是放弃好;是忘记好,还是清醒好;是自尊好,还是满不在乎好;是走好,还是留好……

  这些过于抽象、被拼贴组织得很凌乱、很矛盾的情节与意识让观众的一般习惯性观赏很不适应,面对这样一部电影,留给观众两种选择,一是放弃,二是挑战。

  事实上,与15年前一样,选择挑战的人仍是少数,大多数观众不愿意放弃旧有的观赏习惯。于是,无论是《东邪西毒》,还是《东邪西毒·终极版》,大多数观众仍然一致认为它太难懂,太沉闷。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最大现实意义在于,当年,王家卫拍《东邪西毒》就是为了改变香港电影观众欣赏太过单一的状况,但15年之后,王家卫想改变的不但没有改变,反而成为更强大、更惰性的主流。追求多样性与艺术提升15年前不易,现在则更难。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邪 | 西毒 | 王家卫 | 金庸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