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东邪西毒终极版》 > 新闻动态

王家卫:《东邪西毒》就是金庸+张爱玲

  3月初,王家卫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与大学生举行了一场“王家卫·江湖·80后”的对谈活动。谈话间,王家卫向当年“看不懂”《东邪西毒》的“80后”们解释了这部影片。

  《东邪西毒》是少年时代的武侠情结

  自己成立公司后独立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就选择“东邪西毒”的题材,王家卫称自己当时的心态就是“想像洪七公一样闯江湖”。王家卫对武侠的情结,来自少年时代的被窝。“我对武侠的认识最初是来自于报纸的,那个时候梁羽生、金庸他们的小说都在报纸上连载,我就追着买。然后晚上9点以后就爬到床上,打开收音机,听电台里的武侠说书。到后来能拍武侠片,其实最要感谢的是徐克。他一部《东方不败》,让全香港都开始拍武侠片了。”

  对于15年前的《东邪西毒》,现场的80后反映得最多的就是“看不懂”。王家卫告诉大学生们,其实《东邪西毒》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这其实是王家卫的一部私人“武侠辞典”——有金庸的故事和人物,有古龙的台词,还有被王家卫称为“美国武侠片”的西部片的影子。“我拍的时候就希望这部片子里面能够有金庸、有古龙,还有小时候听的电台节目。”

  而至于故事,它其实就是金庸加上张爱玲。“以前武侠片里总是讲侠客如何武功高强,我就禁不住在想一些很实际的问题,闯江湖他们怎么谋生,做杀手他们怎么接生意,那些白衣飘飘看上去很漂亮的侠客们有没有感情生活。我就想到,把武侠放在半生缘的故事里会怎样——一个侠客在外闯江湖,突然发现自己回不了家了,因为自己的女人变成了嫂子。西毒在《射雕英雄传》里是个莎士比亚式的悲剧人物,他是怎么变成后来那样的,这就是《东邪西毒》。所以它其实就是金庸加上了张爱玲。”

  不过王家卫透露,金庸对于《东邪西毒》的态度是:“不太满意自己的作品被作了如此大的改动。”

  《大话西游》源自王家卫的创意

  对于《东邪西毒》80后们普遍反映看不懂,但是《东成西就》和《大话西游》,却不停被80后们提起。可是王家卫在现场的爆料却让在座的大学生们吓了一跳,原来《大话西游》的前15分钟,正是《东邪西毒》的初稿。

  “《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是我和刘镇伟用同一批人同时拍的,因为我们是一起开始当导演的,我们当时就商量好,同一个故事背景,各走一个方向。因此那个时候的合作,其实也是一次分手,从此以后我们各自都有了一个自己的方向。”

  要说已经被刘镇伟玩成经典的“后现代”,王家卫坦言,其实《东邪西毒》尝试过更激进的“后现代”。“我当时拍《东邪西毒》就希望这个武侠片尽量现代化,所以片子里的‘成亲’我都改成了‘结婚’。最开始《东邪西毒》的海报是三个穿着古装的女生每人拿着一听可口可乐,然后三个也是穿着古装的男生在抽烟。后来这些想法都被刘镇伟拿去用在《东成西就》里了。”王家卫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刘镇伟的《东成西就》和《大话西游》其实都源于王家卫的想法。“《东邪西毒》的第一稿其实就是这种感觉的,后来没有写下去。过了很久刘镇伟跑来问我,你当时写的东西还在不在,我就给他了。半个月之后他来诉我说他把那东西给拍了,我问拍了什么,他告诉我——《大话西游》。”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毒 | 东邪 | 王家卫 | 金庸 | 古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