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快报:《东邪西毒》15年后 才看懂这场戏

  经过王家卫花费巨资一帧帧修复的《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上映,掐指一算,原版已经是15年前的影片了。王家卫曾经直言:没有《东邪西毒》,就没有今日的我!他的好兄弟刘镇伟也说:就一部《东邪西毒》,已足够王家卫享用一生!

  我本人也是因为这部影片而迷上王家卫的。我太喜欢里面的音乐和台词了,听得耳朵直发痒!可惜在那个时候没有电影原声带可言,网络也还没有普及,但,我还是有我的办法。一个周日的上午,姐姐家没有人,我带上《东邪西毒》的碟片、复读机以及两盘英语磁带来到姐姐家。之后关闭所有的门窗,拔掉电话线,把碟片放进影碟机,把音量调到最大,同时把复读机按下录音键,就这么过了一个半小时,我终于拥有了自己DIY的第一张电影原声带!那叫一个满足啊!

  15年弹指而过,那盘“原声带”早已磨损、绞带、报废,但对《东邪西毒》的热爱,一直藏于我心。而且,随着年岁的增长,人生阅历的丰富,我对这部影片也有了不同的理解。早些年,我印象最深最有感触的两场戏是:林青霞(慕容)对着幻想中的东邪说:“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你最喜欢的人是不是我?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多不情愿,也不要告诉我,你最爱的人不是我。”然后转头拂袖哭泣;另一场是张曼玉(西毒的旧情人)问东邪:“你跟他这么好,为什么不告诉他我在这里?”东邪说:“我答应过你,所以就没说。”张曼玉听后苦笑了一下说:“你也太老实了。”继而埋头哭泣。

  而现在重看终极版,我发现令我感触最深的已不是这两场戏,而是一直被自己忽视的一场戏——张学友演的洪七帮杨采妮的弟弟报仇,结果他被斩断了一根手指。事后他说,我本来不会少这根手指的,因为我的刀不如以前快了。他在与那帮刀客混战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的心里有了牵挂,而这份牵挂让他的动作不如以前干净利落,所以刀也就不如以前那般快了。这场戏让我有一种贴身的怔忡,深深被感动……

  话说回来,终极版比原版短了三分钟,人物出场的顺序有所调整,增加了文字说明,所以易懂一些,也许王家卫现在真的越来越想被更多人所懂,所以试着多了些解释;画面色彩更绚烂,音响效果更突出……这一切的一切当然都无可厚非,既然重新修复,当然有所变化,这,完全可以接受。只是我,觉得重新编配后的音乐不如原先的好,虽然马友友大提琴的精彩演绎可以给影片增添一股西洋风,但它却削弱了原先中国风的琵琶和箫带出的那份蚀骨销魂的痴缠的力道!《东邪西毒》的精髓不就是痴、缠以及人心的疏离吗?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邪 | 西毒 | 王家卫 | 张曼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