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小剧场变身考场 艺术院校毕业生“闯关”

    “各位老师好,我来自上海戏剧学院2005级表演系……”话音未落,身材高大的小吴“扑通”一声朝考官们跪下。“同学,你这是要表演什么?”主考官任鸣惊诧地问。

  3月25日,暂别话剧演出市场的北京人艺小剧场变身考场,这里正在进行2009年人艺演员招聘考试初试的最后一场。

  一束灯光从剧场顶上打下来,将考生笼罩在其中。对面考官席上,坐在最左边的是主考官、人艺副院长任鸣,他右边是王斑、龚丽君等人艺优秀演员。舞台上总是充满激情的他们,此刻看上去面无表情,上下打量着每一个走过来参加面试的考生。

  据介绍,近几年人艺每年都要招收一批应届毕业生来补充演员队伍,现在活跃在人艺舞台上的徐昂、班赞、王雷都是这几年招收的。今年招聘演员的公告发布后,有数百人投递简历,100多位来自中戏、上戏、北电等艺术院校表演、导演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初试环节。

  对那些梦想登上首都剧场舞台的毕业生来说,这次的表演甚至关系着他们的一生。小吴正是因为太紧张,光顾着跪下说词,竟然忘了报自己要表演的是《胆剑篇》中的一段独白。

  走出考场后,小吴还在为自己失常的表现懊丧不已,“我还没说完,考官就按了铃不让我继续说了。”初试内容很简单,只需要自我介绍和一段独白,全部过程只有几分钟。对考官来说这些时间已经足够,而考生们却总觉得太短,当听到考官席上传来“叮”的一声铃响,要求表演结束时,他们的神情都有些沮丧,总觉得是因为自己的表演不够好。

  和小吴一起来北京的还有好几位同班同学,热爱话剧表演的他们把进入人艺当作四年学习的最好结果。四年前,他们是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的幸运儿,如愿在艺考大军中胜出,而此刻他们要挤过的这道桥似乎更窄,心情也更为复杂。“人艺考不上,我们再去上海话剧中心考,再考不上就漂着,或者改行。”小吴的同学王葱然说。

  3月27日,二试的考场挪到了人艺办公楼一楼的排练厅。仅有8个幸运儿进入这一轮,其中中戏毕业生占了绝对优势,上戏只留下了一个人,小吴黯然落选,而8人中男生仅有两名。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说,这些年招演员参加考试的总是女生多,而且表现也比男生突出。

  二试的考试内容复杂多了,包括形体、台词、声乐,即兴的片断表演,同时还要考验考生彼此之间的合作。二试的考官阵容也更强大,郑榕、蓝天野等老艺术家都加入其中。

  来自中戏音乐剧班的刘晨第一个上场。她的台词表演选择了《天下第一楼》的报菜名,声乐选择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片断,形体表演则来了一段古典扇子舞。考官似乎还不满意,蓝天野老师说:“刚才那段报菜名,你再来一遍,这次对象变了。”原本讲究快捷利落的报菜名,这次刘晨不再一口气地报完,而是随着跟她搭戏同学表情的变化而变化。“那你会干家务吗?想象一下,现在进入一个非常乱的房子去打扫卫生,你会怎么做?”

  二试还要求演员表演更为细腻,考官们通过变换场景和情绪来考察考生塑造人物的能力。中戏音乐剧班班长小田就被蓝天野老师“忽悠”了一把。 “你被人艺录取了,打算请同学到家里来庆祝,从超市买了很多东西。”“我已经考上了?”小田虽然知道这只是假设,但还是掩饰不住地高兴,很快就进入规定情境。“再表演个没考上的,自己喝了一斤白酒……”令人意外的是,人艺的考场对于“二人转”也并不排斥,来自大连的女生小张就被要求表演一段“小沈阳”的段子。

  据悉,进入三试的幸运儿将于本周出炉,届时他们还将接受人艺院领导的最后一轮甄选。最终能有几个人留下来,人艺负责人表示还未确定,但只要是优秀的、人艺需要的人才他们都会留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