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方琼音乐会探索声乐跨界路 中西方风格融合(图)


  自从莎拉·布莱曼2004年在北京举办演唱会后,跨界音乐频频被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提起,人们都希望中国有自己的跨界声乐人才,然而怎样跨界才能达到中国民族声乐与西方声乐的真正融合却很少有人得以展现,尽管人们都在寻找一两条通往跨界的道路。前天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女高音歌唱家方琼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独唱音乐会,却在东西方声乐方法和风格的融合上做了有益的尝试。

  音乐会只有一架钢琴伴奏,而方琼演唱了中国古曲、民歌、艺术歌曲,以及美国黑人灵歌和音乐剧喜歌剧选段,更与流行歌手合作演唱改编的中国民歌,演唱作品的风格之丰富是近年来在北京舞台上很少能够听到的。

也是因为这样,方琼的音乐会意外地座无虚席,北京声乐界专家和一些歌唱家悉数到场,近距离感受方琼探索的一条独特的声乐道路。

  中国民族唱法与西洋唱法有着风格上的不同,怎样通过掌握众多的方法融会贯通在自己的歌唱中?方琼在音乐会上为我们展现了她的观念。她是12年前的电视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金奖获得者,而到了美国做访问学者后,她重新审视自己的歌唱方法,从头练习西方歌曲的演唱,这种“痛苦”的过程让她在声乐技巧上有了重大的变化。前晚音乐会上的展示,她让观众听到了声音中结实透彻的一面。在下半场的几首民歌的演唱中,观众领略了现代音乐与传统民歌旋律的结合,而其中一首《摘菜调2009》更是加入了京剧《贵妃醉酒》中四平调的唱段和周杰伦的《双节棍》,以表现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许多业内人士听完方琼的音乐会认为:“这种融合虽然大胆,却开启了一条声乐发展的道路,这种探索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