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历史电影《袁崇焕》最大限度保留京剧原味(图)


  促成于魁智、孟广禄、赵葆秀、李胜素、李宏图等众多京剧名家齐登大银幕的电影《袁崇焕》昨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映式,影片将于4月3日起公映。从艺37周年却初次“触电”的于魁智回味起电影的拍摄过程还觉得很“梦幻”,他期望自己的唱腔、唱情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这位英雄忠义而凄凉的命运,并把袁崇焕的气节传递给青年观众。

  2005年,北京京剧院隆重推出新编大型历史京剧《袁崇焕》,在全国的巡演,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称誉,获得了很大成功。

2008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投资,将该剧拍摄为同名京剧电影。电影《袁崇焕》截取了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忠奸对立、善恶冲突最为激烈的一段史实,加以精心剪裁、传奇演绎,讲述的是名将袁崇焕以非凡的胆略和气势,击败了皇太极的八旗雄师,解困京师,却招小人谗言所害,蒙冤入狱。即使身陷囹圄,他仍忍辱负重,写信召唤手下将士浴血奋战,保卫皇城。皇城无恙,袁崇焕却被凌迟处死,蒙冤结束了自己悲壮的一生。

  该片可谓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京剧的原汁原味,影片中京剧流派荟萃,唱段聚齐“五大流派”——俞派、裘派、李派、梅派、叶派,由于影片突出的是演员的表演,名角们的唱腔和表演便有了充分的发挥余地,展现了传统京剧的精粹,在日前试映时受到京剧界行家和京剧观众的高度好评。此外,该片走的是“老耳朵,新眼睛”的创作理念,舞美简约空灵,在保持传统京剧的唱腔特色让老戏迷听得过瘾的同时,又用新颖的舞台手段让年轻观众看得新鲜。

  昨日,于魁智在讲述自己首次触电的感受时,坦言舞台表演与银幕有不少区别,“一些在舞台上习惯的形体和眼神用在电影中会非常夸张,所以有时候不敢动作太大,只是对着摄像机去表演。”不过,于魁智也坦言自己很高兴能够尝试到另一种艺术的魅力,“我学到了很多不同于舞台表演的技巧,而且我也很认同用电影的方式发扬京剧。”

  能参演到这部电影当中,让京剧名家们都十分兴奋,虽然他们是在京剧界成名已久的人物,但是对他们来讲,这次机会绝不只是一次演出,而是一次很好的表现京剧艺术魅力的机会,他们太渴望能够通过电影这种主流的方式将国粹艺术发扬光大,将他们内心的一片天地敞开,把他们对京剧几十年的理解告诉大家,让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重新喜爱上京剧。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崇焕 | 于魁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