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纵贯线组团爆发力超乎想象 内部争执是家常便饭

纵贯线四人组
纵贯线四人组

  昨晚,一连两场的纵贯线乐队香港演唱会在红磡体育馆拉开帷幕,下一站是4月18日的北京演唱会。这个由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结成的乐队,自信可以“从8岁到80岁大小通吃”,而他们的目标是拿下今年乐坛各大颁奖礼的最佳新人奖。据悉,在暂定一年的组团期限里,除了要做出一张高品质的唱片,纵贯线还希望借此能鼓励好友陈淑桦再战歌坛。

  组团的爆发力超乎想象

  纵贯线的4位成员共计发行过近70张专辑,各自举办过的个人演唱会加起来超过350场,每一位都是乐坛大腕。成立之后所引发的捞钱质疑,让成员们倍感冤枉。为了成立乐队,每个人都推掉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和演出安排,其中周华健推掉的各类演出更是多达200场。所以在被多次问到“每位成员都有吸金能力,为什么还要组团”时,罗大佑忍不住打趣称:“为了赚得更多啊。”周华健坦言:“我们是在整个生活条件都已经很充裕的情况下,才会组成一个乐队。我们4个聚到一起爆发出的能量,超乎我的想象。如果我错过了跟他们合作的机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聚到一起做音乐。所以说,这次的收获是无形的,我用两亿来算都不够。”

  谈及组团之后的感受,周华健说:“我可以跟大佑谈创作新歌,可以跟宗盛讨论乐队未来音乐的发展方向,也可以学到阿岳做音乐时候的洒脱。纵贯线产生的能量是很振奋人心的。”

  内部争执是家常便饭

  纵贯线是分工合作创作制,罗大佑负责键盘,周华健弹电吉他,李宗盛弹木吉他,张震岳则负责打鼓。张震岳的经纪人说:“他们都是很有想法的创作人,刚在一起创作的时候,分歧很大,但是现在时间长了,开始彼此学习。”周华健坦承刚开始作纵贯线的第一支单曲时很伤脑筋:“那个真空期很痛苦,因为我们不想再做以前的东西,而是要你破坏我,我破坏你,破坏彼此创作和思维的习惯。”乐队的处女作《亡命之徒》时长接近7分钟,张震岳笑说:“本来这首歌只有3分多钟,后来每个人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一直加,就加到了6分多钟。”当被问起和三位大哥合作是否有代沟,张震岳表示:“在音乐上,没有年纪的问题,只有时代的问题。”

  周华健说:“在创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争执,但做乐队的乐趣就在这里,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火花。我们做乐队的目的就是做一张不一样的唱片,而不是靠怀旧吃老本。”罗大佑透露:“新作品差不多有20多首,新专辑预计暑期就能上市了,里面的新歌应该会超过10首。”

  为巡演排练废寝忘食

  在制作新专辑的同时,纵贯线启动了他们的巡演,每一站都票房火暴,北京站已经门票所剩无几。为了回报观众,纵贯线通宵排练。张震岳说:“我自己有一个乐队,大大小小的场子都跑过,但我还是担心一边打鼓一边唱歌会是什么样子,台北演唱会的时候就很紧张。”罗大佑透露:“我们一般是从下午两点练到晚上11点,然后各自回家。有一次我想起来有一个字要修改,就给华健打电话,但是一直找不到他。第二天才知道他回去之后自己加练到早晨6点才睡觉。阿岳也是每天早晨都会起来练歌,大家很敬业。”

  相比之下,状态最轻松的就是李宗盛。不管多忙抑或是环境多恶劣,李宗盛是逮着机会就躺下养精蓄锐。登台演出的感觉让李宗盛笑言“非常澎湃”:“三十几年前我也有乐团,当时总是受欺负。这次不一样了,跟他们仨站在一起,非常有巨星风范。在这个行业这么多年,还能再搞一点有意思的事情,一起做音乐,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

  希望帮助陈淑桦摆脱忧郁

  早在纵贯线成立之时,成员们就强调这个乐队的期限是一年。张震岳解释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音乐上的发展方向,解散之后可能会有重组的机会,可是不是现阶段。”

  罗大佑补充道:“也许以后纵贯线还会加入新成员。”这句话不禁让人想起纵贯线成立初期的一个非官方原因——重新唤起陈淑桦复出的决心。陈淑桦在1998年推出专辑《失乐园》之后便在歌坛消失,有报道称其因母亲去世而患上忧郁症。罗大佑透露:“淑桦现在是比较封闭,我们想能不能给朋友一些帮助。4个男人加一个女的,我们可以写一些歌。我想等到我们4个弄得比较成熟一点再找她可能会好一点。”

  本报记者朱雅清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华健 | 张震岳 | 罗大佑 | 李宗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