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小泽征尔挥棒音乐会 坐镇国家大剧院(图)

  可能是中国人民最熟悉的指挥家——小泽征尔将带着他的音乐塾成员们一行110人,在4月13日到17日五天期间,行迹遍至天津、北京和上海,为中国听众奉上2009年小泽征尔音乐塾音乐会。期间,小泽征尔音乐塾乐团将演出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和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A大调 作品92号》。


  小泽征尔音乐塾成立于2000年。与中国传统的“私塾”不同,在日本,普遍意义上所谓的“塾”相当于中国的加强培训班。然而,在“小泽征尔音乐塾”这个承载了他“音乐无国界”梦想的概念中,“塾”的准确定义更接近于“精英教育基地”。

  小泽征尔之所以要成立音乐塾,与其个人经历有关,亦与其两位老师密不可分。小泽征尔年轻时远赴欧洲求学,遍尝异国他乡之苦,深知年轻人学习音乐的艰辛,也深知年轻音乐家浏览世界、开阔眼界、接触不同的文化和音乐背景的重要;他曾受教于音乐家斋藤秀雄,这位把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的音乐家的深刻影响了小泽征尔对音乐及音乐人的感情;同时,小泽征尔信奉恩师卡拉扬所说的“交响曲和歌剧恰如音乐之车的两个车轮”,为了建构一个和年轻音乐家们一起学习和探讨的平台,小泽征尔成立了音乐塾,广纳各方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并每年举办一次歌剧演出,大力提携年轻音乐家。

  能进入小泽征尔音乐塾是件太奢侈的事,这里的环境远非钱财可以换来。小泽征尔给年轻的音乐家提供的是与世界一流演奏家们一起排练并演出的机会。这些通过考试选拔出来的15-25岁的青年,将在小泽征尔音乐塾呆上3周的时间,在那里,他们将整个人沉浸在歌剧的汪洋大海中。

  常规的歌剧教学是给学员一本只有独奏部分的乐谱,讲课过程中没有乐队伴奏。小泽征尔音乐塾则把学生放入乐队,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得见“实践”?此间,年轻的音乐家会受到最高级别的弦乐、管乐音乐家的细致指导,年轻的歌手则可以在多个方面——从舞台上的动作,到歌唱的方式,再到即兴的表演——细致学习优秀歌手们成熟经验。同时,弦、管演奏者在同样的声部不仅受到首席演奏者的影响,也直接受到舞台上优秀歌手们歌唱的影响。

  “这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在这里学习到的东西,下次还可以运用到独奏和室内乐中。”双簧管演奏家、音乐塾指导老师宫本文昭感慨,“这种全方位学习音乐的方式,是小泽先生构想的音乐塾的目的之一。”

  很少有学校会进行歌剧的教学,小泽征尔音乐塾却能够以如此大的规模,聘请优秀歌手,使得年轻音乐家可以集中学习到歌剧是怎样逐步积累而成演出作品的这一过程,意义诚属深远。“对于年轻人来说,歌剧之好,在于听了又听,正是这样集中神经用耳倾听而演奏才能学到很多东西。”这是大提琴演奏家、音乐塾指导老师原田祯夫对音乐塾歌剧学习的评价。

  但所谓“全方位学习音乐的方式”,也许并不仅仅是贯全身于歌剧中,领会演奏的技法与旋律的精神;远离尘寰的深山气氛,小泽征尔飘逸的长发、潇洒的个性,音乐塾指导老师们对音乐和音乐人的无上热情,都会深深投影于音乐塾的日子里。而为“教”奉献一生涯的斋藤秀雄的精神,同样弥漫在那些乐曲里——在教与学之间,在弦管与人声的汇聚之处,在这些受教于音乐塾的年轻音乐家心上,小泽征尔的气息将始终如影随形。

  宫本文昭自2000年以来一直担任音乐塾的乐队指导老师,他对音乐塾的期望是“在音乐塾学习,在外面的世界展示其才华,然后又回到音乐塾作为指导者,实现这种循环。”

  小泽征尔音乐塾保持着这种开放的状态,它忽略国界,尽可能广泛地发掘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这一行为,自然会泽及小泽征尔的出生地,中国。2005年,当小泽征尔音乐塾第一次来到中国,就曾对记者恳求:“我想来中国教学,请大家多多帮助我。”是年,第一批中国学生共40人进入小泽音乐塾;2006年,又有32名中国学生进入音乐塾。如今,每年都有中国学生跟随小泽征尔进入深山,与日本的年轻音乐家一起,渡过小泽征尔带来的“歌剧的海洋”。一个月后,这些中国音乐家也将与音乐塾乐团一起在天津、北京和上海演出。

  也许小泽征尔音乐塾为中国音乐事业所做的推动,将超越他1980年把中央乐团带到波士顿在几千人的会场里为美国人演出,也超越他在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那句“新年好”的中文问候。“中国有许多世界一流的音乐人才,但一支交响乐队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需要具备许多因素”,其中之一,“是教育的因素。教育水平不高,可能出现个别音乐天才,但音乐整体水平难以提高。”“为了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一定要培养真正的音乐家。我想和中国人一起来培养这样的人才,因为我出生在中国。”

  其言殷殷,其志可嘉。2008年11月3日,“日本文化之日”,在皇宫举行的文化勋章授章仪式上,日本天皇向指挥家小泽征尔颁发了文化勋章。这一日本最高级别的授奖,是用来表彰小泽征尔在音乐上的巨大成就,以及他自发组织各种音乐教育活动、尽力培育年轻一代音乐家的功绩。

  但小泽征尔更愿意跟他的同事、包括音乐塾乐团来分享这一荣誉与喜悦:”指挥是一个人什么也干不了的职业,和音乐家们共同完成音乐是最重要的事情。”在这样喜悦与荣光的时候,也许小泽征尔会回想起9年前,音乐塾成立之初的时光——

  “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在远离人群的奥志贺高原的森林音乐厅和松本的乡下森林里,我和斋藤纪念乐队的有志者们一起,召集年轻的音乐家们举行室内乐的学习会(主要是四重奏)已经有三年了。 室内乐的学习之后,由我或者是罗伯特•曼先生指挥,(他是领导茱丽亚弦乐四重奏50年的大前辈)又开始了乐队的练习,一直到深夜……在大山里时间流逝的飞快,我们快乐又充实。我惊喜于当今之日本,乃至亚洲的青年音乐家们的水平之高。我希望把我毕生所得的音乐经验倾囊而出,传授给这些年轻而优秀的音乐家们。”

  这是2000年音乐塾第一次歌剧演出时,小泽征尔在演出宣传单上写下的话,字里行间似乎还浸透着深山中松涛声声。而今,已有诸多音乐家从小泽征尔音乐塾走出,走上更高的国际舞台。他们身上,镌刻着音乐塾的气质:年轻,热情,开放与宁静。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