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立体片”成好莱坞新宠 十余部3D新作年内将映

  让电影“立体”起来,是2009年好莱坞的主打招牌。由梦工厂出品的3D动画新片《怪兽大战外星人》将于今日在北美全线上映,今年至少还将有12部3D影片走上银幕。

  展望未来影坛——请先戴好“立体眼镜”。

  【热潮】

  3D大片接踵而至

  3D技术是当前影坛的大热。今年,继怪诞动画片《鬼妈妈》、歌舞纪录片《乔纳斯兄弟3D演唱会》“暖场”之后,由瑞茜-威瑟斯彭和基弗-萨瑟兰等影星配音的3D动画片《怪兽大战外星人》将于今日登陆北美影院,再掀3D影片的热潮。

  为了“推波助澜”,将于5月举行的第62届戛纳电影节日前宣布,破天荒邀请一部3D动画片——由美国皮克斯影业出品的《飞屋环游记》担任开幕片。

  年内,《冰河世纪3:恐龙的黎明》、《哈6: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25分钟3D画面)等续集片都将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历险效果。曾执导《泰坦尼克号》的詹姆斯-卡梅隆今年年末也将带来自己的3D科幻新作《化身》。

  【优势】

  视觉效果更胜一筹

  在过去的一年间,梦工厂动画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花了不少时间环游全球,宣扬3D数码影片的优势。本周,他亮相香港时再度强调“3D时代”的重要性,“近几十年来,影坛鲜有真正的革新之举,观众们希望在走进影院时拥有独特感受。几乎每部电影都能从3D技术中获益,就像当年每部电影都从彩色技术中获益一样。当詹姆斯-卡梅隆携《化身》归来,这将标志着一个科幻动作片的新纪元。其他电影人目睹他的做法之后,也会纷纷效仿。”

  谈到3D技术的飞速发展,卡森伯格形象地打比方道:“过去和现在相比,就像是马车和法拉利的速度差异。”一些看过《怪兽大战外星人》首映的观众也表示,该片在视觉效果上比过去的3D电影更胜一筹。

  【发展】

  暂受金融危机拖累

  3D影片不仅能让观众得到更逼真的视觉享受,还能有效地防止盗版。这也是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乔治-卢卡斯等好莱坞名导力挺3D影片的一大原因。

  不过,受到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3D影院的发展速度低于业内预期。卡森伯格介绍,目前适宜播放3D影片的美国影院有2000家,比他去年预想的少了近千家,而传统影院“升级”的费用达到了10万美元,“但是鉴于经济大环境,现在要想筹集资金将更为困难。”尽管如此,他希望3D影院在今后两年内能实现“多倍增长”。

  【思考】

  是工具而不是噱头

  看似轰轰烈烈的“3D浪潮”背后,也有部分不同的声音。

  研究动画产业的作家艾伦-贝森指出:“动画电影工作室对新科技的关注有点过头了。大家似乎都认为观众厌倦了2D影片。而事实上,故事情节才是人们不该忽略的。”

  值得一提的是,好莱坞电影人已经展开更理性的思考和总结。从2005年《四眼天鸡》起便成为3D动画片大户的迪斯尼,在今后的两年半内将再推16部3D电影。不过,迪斯尼将事先针对每部影片“量体裁衣”,决定是否要采用3D技术,譬如将于今年年底上映的《公主与青蛙》就将回归传统动画风格。

  《怪兽大战外星人》的导演罗伯-莱特曼则表示:“我们希望将3D技术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噱头,因为噱头很快就会消耗殆尽。”

  北美最卖座3D影片

  1.《闪电狗》(2008年)1.14亿美元

  2.《非常小特务3》(2003年)1.118亿美元

  3.《地心历险记》(2008年)1.017亿美元

  4.《贝奥武夫》(2007年)8230万美元

  5.《圣诞夜惊魂》(1993年)7470万美元

  (含2006-2007年度3D版影片票房)

  6.《鬼妈妈》(2009年)7000万美元

  7.《赛勒斯演唱会》(2008年)6530万美元

  8.《恐怖情人节》(2009年)5150万美元

  9.《大白鲨》3D版(1983年)4550万美元

  10.《立体小奇兵》(2003年)3920万美元

  【名词解释】

  D是英文Dimension(线度、维)的字头,3D是指三维空间。国际上是以3D电影来表示立体电影。

  3D电影:以法拉利之速跃进

  “立体片”成好莱坞新宠,十余部新作年内将映

  梦工厂3D动画新片《怪兽大战外星人》今日在北美全线上映

  续集片《冰河世纪3》颇受影迷期待

  今年戛纳电影节揭幕片《飞屋环游记》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梅隆 | 卡森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