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八月十五月儿明》再唱响 郭兰英破例出山

郭兰英
郭兰英

  音乐家吕远专场音乐会将于4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届时,我国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将登台亮嗓,吕远说音乐会最感人的莫过于情谊,“我给这些当年的合作伙伴打电话,他们没有一个人跟我提钱,有的人还为此推掉了其他商演,我很感动,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八月十五月儿明》

  当年为郭兰英量身定做

  《八月十五月儿明》是吕远当年为郭兰英“量声定制”的作品,这首歌不但是那个年代最具影响力的时代旋律,也是郭兰英与吕远几十年友谊的见证。

多年来,两人曾合作过多首流传很广的作品。4月29日,她将再度唱响这首歌经典老歌。

  当接到吕远音乐会的邀请时,郭兰英爽快地答应了。她表示,由于年事已高,已经很少参加演出活动,相当多的演出邀请都没能打动她,但是这次的吕远音乐会她一定要以最佳的状态参演,一是为了与吕远几十年惺惺相惜的深厚友谊,二是对这场音乐会的质量很有信心。

  《牡丹之歌》

  上市就卖了50万张

  提起蒋大为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唱的《敢问路在何方》,其实他的成名作是吕远作曲的《牡丹之歌》。

  蒋大为1975年来到北京,成为声乐界一名“后起之秀”。1978年年底,吕远为1979年的“三八”献礼片《甜蜜的事业》创作主题歌,特意邀请蒋大为演唱,并根据他的演唱特点进行了改编。不巧当时蒋大为随东方歌舞团到东南亚演出了3个月。无奈,吕远只好让另一位歌手演唱了主题歌。

  作为“补偿”,198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红牡丹》时,吕远再次为蒋大为“量身定做”了《牡丹之歌》。当年中国唱片公司为这首歌出了塑料薄膜唱片,灌制了胶木唱片。蒋大为回忆说:“当时负责录制唱片的于波老师对我说,大为啊,那张唱片一上市,就卖了50万张。当时那张唱片是5角一张,而我当时的工资才42.5元,这首歌一下就全国轰动了。”

  《甜蜜的事业》

  主题曲未映先火

  电影《甜蜜的事业》里的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歌唱家于淑珍家喻户晓。她告诉记者:“这首歌词是吕远老师为我量身定做的,在电影放映以前便开始流行了,当初满大街放的都是这首歌曲,好多人给我写信。”于淑珍称,如今再唱这首歌,已不仅仅是爱情歌曲了。歌曲里的小爱已经变成了大爱,并且我们也像歌名一样,只要心里充满阳光,不管哪个年代的人,都会幸福快乐。

  吕远回忆,《甜蜜的事业》是一部关于计划生育的喜剧片。拍这部电影时“文革”刚结束,吕远和作曲唐诃都心有余悸,怕惹事,对歌词也作了些许改动。而导演谢添比他们胆大,要求音乐创作要有人情味,更人性化。他在给吕远打长途电话时,又是唱、又是嚷,把接线员给惹火了:“你们没事在电话里唱歌?”说着就把线给“掐”了。音乐一开始是用民乐队来演奏的,谢添不大满意。吕远、唐诃于是大胆采用了电声乐队。

  音乐会

  老中青歌唱家聚一堂

  80岁的“人民音乐家”吕远从事音乐创作已有60年。据介绍,音乐会由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中国交响乐团担任全场演奏、伴奏,我国老中青三代歌唱家集聚一堂,他们中有郭兰英、蒋大为、关牧村、杨洪基、柳石明、卞小贞、牟玄甫、王宏伟、吕薇、李琼、雪莲三姐妹等。(记者 唐雪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远 | 蒋大为 | 郭兰英 | 于淑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