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解放日报:电视剧大片时代真的来了吗

  本报讯 一部眼球效应堪与电影贺岁大片媲美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因其投资大和宣传排场大,在获得高关注度的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关于电视剧“大片”的热议。

  电视剧“大片”真来了?

  第一次提及“电视剧大片”概念的,是2009年的荧屏开年大戏《中国往事》。
这部由张黎执导,张国立、小宋佳等主演的电视剧,仅以播出的第一部共42集的“清末”往事计,投资成本就高达5000万元。该剧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播出时,打出的宣传旗号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航空母舰”。主演兼投资人的张国立更是明确表示:“电视剧也应提倡大片意识,电视剧就应该这么拍。”

  《中国往事》播毕不到两个月,同样单集制作逾百万元的电视剧“大片”纷至沓来,尤以《我的团长我的团》为最。该剧制作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表示:“该剧投入成本4100万元,创下了2008年电视剧单片投入的最高纪录。为保证它成为像美国《兄弟连》一样的电视剧大片,我们高价请来韩国特技团,一天就拍10个镜头,精益求精,不怕砸钱。”

  已经排进中国电视剧“大片”榜的,据悉还有正在拍摄的《红楼梦》、《三国演义》和《西游记》等,它们目前的预期身价分别是1亿元、7000万元和8000万元。

  观众买不买“大片”账?

  和电影一样,仅靠投资大,不足以撑起“大片”要素。要成为一部电视剧“大片”,还得有后天的宣传“排场”以及观众的关注度,尤其是来自观众的正面反馈,更是重中之重。

  从这一点来说,同样标榜为“电视剧大片”的《一个女人的史诗》年初播出时,观众反响平平,只能算是一部自我欣赏的“大片”。再“大”一点的如《中国往事》,正如主演张国立在开播之前坦白:“现在喊出"大片"的口号,心里还是没底的,要等观众肯定了,投资收回了,底气才足。”

  集大投资、大宣传、大关注于一体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算是叩开了国产电视剧“大片”时代的大门。有意思的是,这次的“大片”效应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四家卫视打起了收视混战,《我的团长我的团》因与电影大片类似的零点首映,让同期播出的电视剧黯然失色。

  “中国式”大片赏心还是悦目?

  国产电视剧“大片”为何在2009年集体“井喷”?《中国往事》制片人、浙江华策总裁赵依芳女士认为:“市场对于精品电视剧的需求,是众多电视剧大片诞生的直接原因。”全国多家电视台单频道年广告收入超过5亿元,它们需要的是播出内容的品牌影响力,电视剧“大片”势必成为首选。

  不过与国际水准相比,我们目前所谓的“大片”,还只是“中国式”大片。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张明智指出:“以美剧《兄弟连》为例,总制作费用高达1.2亿美元,与之相比,我们的"大片"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专家认为,无论如何,国产剧“大片”意识的凸显,不失为中国观众之福。需要明确的是,“大片”不仅要求精美制作,首先让观众“悦目”,更要剧情内容创新,让观众“赏心”。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