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镇伟:周星驰只是有点自我(图)

  相比刘镇伟这个名字,影迷更愿意称呼他“亲爱的葡萄”,《大话西游》里那个很神奇也很倒霉的菩提老祖。只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误以为是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了《大话西游》。直到10年后,刘镇伟为“终结”《大话西游》三部曲,拍摄了《情癫大圣》,许多人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大话西游》还有一个重大的幕后英雄——导演刘镇伟和编剧“技安”是同一颗“葡萄”。刘镇伟在去年岁末迅速开拍新片《机器侠》。宣传方把《机器侠》包装成“山寨版《变形金刚》”,可“菩提老祖”希望先忠告观众:“别指望看好莱坞的特效片,这是有华人特色的科幻爱情电影。”


刘镇伟被称为“亲爱的葡萄”
《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情癫大圣》

《天下无双》

《黑玫瑰对黑玫瑰》

《东成西就》

《赌圣》

《机器侠》

刘镇伟在《大话西游》中扮演菩提老祖

  “我做生意失败,

  你们才有电影看”

  刘镇伟在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电影新浪潮起步阶段就进入电影圈,不过那时候他的身份是电影公司的经理、制作人。由他监制的作品包括余允抗的《凶榜》、唐基明的《杀出西营盘》以及谭家明的《烈火青春》等。“那个时候我纯粹只是喜欢电影,刚好我工作的那家投资公司要在香港做一个电影公司,我就做了。”16岁赴英国学习美术设计,4年的留学生涯让刘镇伟发现了自己对设计毫无兴趣,同时也让他疏远了中国文学。于是,在转型编剧时,刘镇伟费了不少精力,将这一块追补回来,“刚从英国回来的时候,我连中文字读写都很困难。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花了很多时间,看了很多书。”“你们应该庆幸我做生意失败了,所以你们才有电影看!”不愿意或者根本不太记得当年做投资的那段日子。刘镇伟只是强调,不能以正常的投资人的标准来分析他,“理性思考?那是别的投资人,我是有"精神病"的那种。”

  “泽东的股份

  是我送给王家卫的”

  套拍的《东成西就》和《东邪西毒》见证了刘镇伟与王家卫的友谊。据说,当年本该由刘镇伟续拍《东邪西毒》第二集,但王家卫连续两个月都在那里拍洪七公打斗的场面,眼见无论如何都赶不上当年的贺岁档了。于是,刘镇伟被“请求”先开拍。“我当时跟他说,你第一集都没拍完,我怎么拍第二集?他说,没关系,搞笑就好。”

  有关张国荣、张曼玉、梁朝伟、林青霞、梁家辉、张学友、刘嘉玲白天拍《东成西就》,晚上拍《东邪西毒》的故事听了不少。刘镇伟说正是这样的拍摄方式,让两部电影都成为了“经典”,“演员都会有点"分裂"的。他们白天在我这边让情绪充分释放了,晚上再回去王家卫那边受虐被压迫。如此循环,两边的情绪都能达到极致。”唯一没能享受这份“白天不懂夜的黑”的情绪变化的是王祖贤,刘镇伟说,王家卫最后还是没能赶在王祖贤合约到期前开拍她的戏,“所以《东邪西毒》只有片花里(王祖贤)有一个镜头,是之前拍的。”

  《东邪西毒》在2009年有了缅怀张国荣的终极版,那么《东成西就》会不会也来个小改动大变样的终极版呢?“真的没必要吧,我没有多余的素材啦……”难道说刘镇伟粗剪后就是如今这个《东成西就》的版本?没有多拍一些精彩但放不进成片的内容么?“真的没有,只有一些拍得很难看的,你要不要?”刘镇伟颇为无奈地说,“如果非要做,我可以做个《东成西就》超级难看终极版……”

  1998年,刘镇伟在编剧完《超时空要爱》后,暂别电影圈。以实际行动弥补对家庭的疏忽。不过,在2002年,刘镇伟又一次为了江湖救急王家卫而出山。“他打给我电话说,"小胖,《2046》出了点问题,你能再来帮我拍部《天下无双》么?"我就来了。”这一次,刘镇伟纯粹只是“帮忙”,而不再是以当年“泽东公司”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其实,泽东公司是刘镇伟与王家卫共同组建的,难道刘镇伟在离开前卖了自己的股份给王家卫?“我是送给他的。”刘镇伟解答了记者的疑惑。为什么不再合作了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是不变的。再说,为什么一定要以以前的方式来合作呢?我们可以换种方式继续合作么。”

  “《大话西游》是

  我和周星驰组合成功”

  1989年,周星驰在香港有了首部票房过千万港元的电影《望夫成龙》,而后该片监制刘镇伟与周星驰有了第一次导演和演员的合作。鉴于那时候王晶加周润发的《赌神》相当火,老板吴思远提议刘镇伟不如也拍一部赌片。但在当时,让周星驰去挑战周润发,基本是没有胜算可言的。为了让小人物成为有说服力的大英雄,刘镇伟想出了“特异功能”的桥段。《赌圣》的大卖,让周星驰从此走红,也让“逻辑上天马行空”的刘镇伟和“演绎方式上很越轨”的周星驰成为“最佳拍档”,“我们那种组合方式,后来被叫做"无厘头"。”

  刘镇伟与周星驰最巅峰的合作莫过于《大话西游》系列。在刘镇伟看来,那部戏是他们双方成全了彼此。“《大话西游》是一个组合的胜利,没有周星驰,不会有那么经典的《大话西游》;没有我的故事,也不会让影迷记那么久的至尊宝。”

  只可惜,想了三个故事的刘镇伟,只与周星驰完成了两部。10年后,当刘镇伟又筹划拍《情癫大圣》时,却不能找比他更忙的周星驰合作了。“我当时就跟投资人说,我没有周星驰,但我一定要拍这个故事。因为我当时想了三集的故事,不拍完我会一直觉得有个事情没做完,所以你们找我做导演,只能接受我拍《情癫大圣》。”最后投资方投降了,而刘镇伟也舒畅了,“终于拍完了。”

  有些不公平的是,2004年,周星驰的《功夫》“紧急求助”刘镇伟时,“亲爱的葡萄”只提出让周星驰不要在片场骂人的条件便欣然答应接手监制的工作。那在刘镇伟眼中,周星驰是否也如如今各界都在指责的那样,很难沟通?“我觉得他只是有些自我吧,”刘镇伟说,“对香港电影而言,周星驰就是一个巨星,跟成龙、周润发一样。说他的时代过去了有些不公平,因为其实是他自己不想再做以前的那种喜剧,在别的喜剧类型方面,在别的电影类型方面,我相信周星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什么变形金刚

  不打功夫呢?”

  与王家卫总被批评没有剧本不同,刘镇伟不仅会写一稿完整的剧本,还会把电影的分镜头仔细描画出来。他说这么做是因为自己比较笨:“我写剧本的时候等于是拍了第一遍戏,到画场景的时候,是拍了第二遍,这样我到现场就是拍第三遍了,把握大一点。”

  谨慎的工作态度和刘镇伟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似乎有些背道而驰。今年暑期档即将公映的新片《机器侠》就是刘镇伟在两年前看《变形金刚》时“突发奇想”:“这个变形金刚破坏力这么强大,但他为什么不打"功夫"呢?”在今次香港影视博览会上公布的首款片花中,刘镇伟镜头下的机器侠会在太极图状的云层底下,展现推手的绝技。而据刘镇伟进一步透露,这个机器人还会耍李小龙的双节棍。“我不想让变形金刚只是在天安门、上海一些标志性的地方打,那感觉是变形金刚来中国取景拍了,没意思。我要做的是把最尖端的科技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真正融合起来。”

  而在上一部未公映的作品《出水芙蓉》中,刘镇伟也有让观众大开眼界的创意,把游泳比赛的场地从泳池换到海洋世界里。“可惜这个片子没办法让你们看到,”刘镇伟不无遗憾地说,“那里面有香港电影很久不见的本土情怀,而且那段感情我自认写得还是挺好的。”

  而在如今这个阶段,刘镇伟一心只想推动中国的科幻电影向前迈进一步。“中国导演很怕拍科幻片,”刘镇伟对此很不能理解,“没错,跟好莱坞比,我们资金不如他,做出来的效果不如他,但我不相信我的创意也不如他!”在刘镇伟看来,如果现在还不为华人特色的科幻片打下基础,那中国与好莱坞在这方面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刘翔拿金牌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很高兴。但在那之前,多少人相信中国人可以在田径上拿金牌?可在刘翔之前,已经有很多人为这个事情在努力,在追赶别人的脚步。只是他们没有"赢",没有被看到和记住。我现在做科幻片也是一样,可能现在大家觉得不接受,但总要有人去走出这一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镇伟 | 东邪 | 王家卫 | 西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