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相关新闻

《高考1977》华东师大首映 师生观众热泪盈眶

《高考1977》讲述1977年恢复高考前后的心路历程

  1977,是一个让很多中国人难忘的年份,这一年,全中国恢复了高考,1000多万名考生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由江海洋执导,王学兵、周显欣、孙海英等主演的上影新片《高考1977》讲述的正是这一段历史。

  影片以波澜壮阔的景象表现了一群被下放到北大荒务农的知识青年在1977年恢复高考前后的心路历程。影片将于4月3日起在全国上映。昨晚,该片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首映礼。

  全场师生掌声雷动

  昨晚,当影片放映完毕时,全场掌声雷动,众多师生观众热泪盈眶,这样的景象在近年来的国产片中是不多见的。导演江海洋在随后举行的见面会上回忆起拍摄影片时的心情,说:“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具有千年文明史的国度可以不要知识,就那样被无知耽误了整整11年!”而那一年的12月10日,正如影片中所道:“我们被一个智者唤醒,他说,孩子们,走,我们读书去!”

  眼下,银幕上占据更多的是所谓的商业大片或娱乐片,而《高考1977》却是一部足以令我们怆然涕下、心有所感的国产大片。说它是部大片一点也不足为奇,当然,它没有炫目的高科技,没有耀眼的明星,没有悬疑,没有惊悚,它只是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已远去的年代的历史。那个年代,曾经是荒谬的,导演江海洋说,正如片中所描述的那样,一群被下放到北大荒的知识青年开始了不读书、不学习的岁月,消耗着青春,“11年,没有一本书可读,交白卷的是英雄,一个具有千年文明史的国度居然可以不要知识!”而那个年代里的人,也正如片中王学兵扮演的潘志勇、周显欣扮演的陈琼一样,“他们没有独立的个体可言,那时他们没有选择权,只有等着时代来选择他们,因此,孙海英始终别在腰间的公章,成了影片中的一种象征。”

  孙海英在片中饰演的是北大荒某农场的场主老迟,相当于村干部。这位“别拿村长不当干部”的“小领导”始终习惯将组织交给他的一枚公章别在腰间,于他而言,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所有人的命运都要由这枚公章来决定。江海洋笑着回想起当年的往事:“那时,就连结婚都不是去民政局就能办的事,要单位开证明,要盖章。”

  可以说,因为这一枚公章,孙海英在片中几乎成了个“大反派”,为了建设农场,他不愿意手下那些知识青年因为高考离开这片土地,于是百般阻挠。但最终,当农场里的青年们因为赶不上火车去高考时,老迟却开着拖拉机“从天而降”,将他们准时送进了考场。对于这一人物的“骤然转变”,很多观众觉得有点突兀。对此,导演江海洋认为:“当年的苦难今天可以用笑来面对,我们的民族可以用大善来面对过去的苦难。老迟是一个掌管着公章的人,但在那个年代,掌管公章的人其实也是受苦的人,他的人性也是会复归的,我希望老迟在片尾有一个华丽的转身。”对于孙海英的表演让很多观众忍俊不禁这一点,江海洋坦言没有想到,“我想到这部片子会让人流眼泪,但没想到还能让人笑”。

  77级高考生现场回忆

  正如片中所道:“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有意义。”从创作这部影片的角度来说,片中那些考生渴求知识、追求梦想的精神于今天的我们而言,或许比考上了大学更重要。选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首映礼,导演江海洋和上影副总裁汪天云都认为,这是一所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大学,而“大学生会是这部影片的知音”。汪天云在首映礼现场回忆起了自己当年的高考经历,他告诉大家,他也是1977级的考生,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影片中表现的场景,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看了都会有共鸣”。

  面对汪天云对过去的回忆,江海洋也忍不住向大家透露,他是1978级的考生,也可算作是“那个年代的人”,当时他从上海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而与他同届的,有陈凯歌、张艺谋、胡玫、吴子牛、李少红等如今赫赫有名的大导演。他还现场爆起了这些“大牌”同学的料:“如果没有高考,胡玫还是一名合唱队的队员;如果没有高考,吴子牛还是一名纤夫;如果没有高考,李少红还是一名护士;如果没有高考,张艺谋、陈凯歌也还是厂里的技术工人……当年的恢复高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源于他们对知识的渴求。”由此,他也谆谆告诫在场的大学生:“能读书是一件幸运的事,希望你们在读书的过程里不要过多去想今后的就业问题,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无论社会上在发生什么,读书是一定可以改变命运的。”

  现场还有许多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教授纷纷回忆起了当年参加高考的往事。有位曾是1977级考生的老师告诉江海洋导演,自己在那年高考前夕,写了张“我一定要考上大学”的字条,用一把小匕首狠狠地将这张字条扎进了木桌里,以此告诉自己,已没有回头路可走。

  【画外音】

  请年轻人买票带父母一起看

  《高考1977》这样一部国产影片,在即将上映之际,不免在票房方面让人将其与其他国外或港台大片相比,有不少喜爱这部影片的观众甚至为它的票房操起了心。

  对此,汪天云表示,一部好的影片是要有社会共鸣的,不能仅仅依赖于商业元素。同时,他也透露,就目前包场组织和预售的情况来看,票房成绩还是不错的,“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传达的是社会公益和精神共鸣这两个层面的意义”。

  江海洋也表示,电影不能只吸引眼球,而是要震撼心灵,“即便这部《高考1977》做不到震撼心灵,起码也能抚慰心灵。而我想通过这部影片表述的,是友情、亲情、爱情在1977年的背景下产生的各种变化”。他还告诉记者,《高考1977》在上映期间,各大电影院可能还会提供联票优惠,“比如40元钱买2张票等等,以降低票价或优惠价格等方式让学生们都能负担得起,同时,也希望年轻人能买票带父母一起去看一看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海洋 | 孙海英 | 王学兵 | 周显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