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岩松看美国”启动 探索金融危机下的美国社会

  3月22日下午,“岩松看美国”大型电视节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当西装革履、作风稳健的白岩松与制片人王力军等上台触摸象征着美国之行正式启动的水晶球时,球体上出现了滚动的荧光和“岩松看美国”几个汉字。这一刻,岩松笑得自信而坦然。

  此情此景,令人不禁想起白岩松的一个形象比喻:社会就像一艘巨大的“泰坦尼克”,新闻记者就是巨轮上的领航员,随时会将观察到的信息反馈给船长和每位乘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东方时空》、《新闻周刊》的记者、主持人,到当前的《新闻1+1》,其中也包括在北京奥运、央视春晚等大型电视直播节目中,白岩松都以他深刻、严谨、犀利的主持风格,成为央视新闻评论的一个品牌,从而赢得了亿万观众的认同和喜爱。

  在越来越开放的中国,他不仅分析思考中国内地的时事动态和社会问题,也将视角延伸至全球。继《岩松看台湾》、《岩松看日本》之后,本月底,白岩松及其团队又将奔赴大洋彼岸的美国,从政治、经济、人文的角度,撩开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社会的冰山一角。

  以玩笑开头:“岩松不是一个人”

  可能是因为启动仪式主持人、白岩松《新闻1+1》的搭档董倩一再讲《岩松看美国》如何如何,所以,在轮到白岩松发言时,他一走上讲台就拿自己开起了玩笑:“首先要说的是,岩松不是一个人。”说完这句听来有点别扭的话,他自己先笑了:“这句话的逻辑重音必须说准,否则就像骂我不是人一样。岩松当然不是一个人(他的重音放在‘一个’上),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工作,我只不过在幕前而已……”

  “今年3月,正是《新闻1+1》开播一周年时,获得了《新周刊》‘最佳时评节目’的提名;过几天,综艺节目颁发的最佳栏目之一也有《新闻1+1》,我也得了个年度时评节目主持人奖。这一切都离不开董倩。我们每天晚上点灯熬油做节目,在希望和失望天天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做一个时评节目,你必须始终睁着那只眼睛,所有该忍受的东西不出乎意料,但是所有超出了忍受所得到的回报有一点超出预料。所以我希望一切更顺利一些,就像我那天说的,门开了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我非常清楚我们在通过《新闻1+1》做什么。”

  看世界是为了看自己,看未来

  据白岩松透露,《岩松看台湾》,《岩松看日本》之后,下一个目的地本应是俄罗斯,然后是印度,而且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联系、沟通和准备。但是一场金融危机改变了一切。所以“看美国”提前了。但美国太大了,指望一次就能看出个一二三四来,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地看。不妨把这次《岩松看美国》称为岩松第一步看美国,它只是一个开始。

  白岩松强调,当中国经过了改革30年走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的时候,我们看别人是为了看自己:不管是看美国,还是将来看俄罗斯、看印度,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看我们自己;看别人的现在也是为了看我们的未来。

  “举个例子说,美国在金融危机之下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必须进入到看美国的选题,因为我们常年生活在类似三聚氰氨这样的阴影下,我们希望有所改变。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正在发生重要的改变,而去年的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中美食品药品的监管互派机构到对方去,这在全世界也不多见。我们要去看看美国在怎么做,看它的食品药品监管方法,目的是为了中国以及中国的未来,看中美之间在这个领域合作的未来。”

  “为什么要去看美国的NBA?NBA在中国是非常热门的一个美国话题,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在NBA之前是什么?在奥尼尔、科比他们成为巨星之前,美国走的是一条怎样的篮球发展之路?我们的姚明是偶然,但美国的乔丹、科比、奥尼尔不是偶然,他们可以不断复制。中国体育下一步必然要走向职业化的体育和民众化的体育。此外,美国的房地产到底怎样?汽车工业受到的危机到底怎样?大家知道,当我们到达美国的第二三天以后,G20就开始了,美国如何看待G20?这次是在全世界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我们去是因为它有新闻点。但是请注意,我们不仅仅关注金融危机,还要看金融危机这样的一个搅拌,给美国社会搅拌了什么,有哪些是变化的?有哪些是不变的?对那些不变的要格外关注,像社区的图书馆、NBA、食品和药品的监管等,但美国太大了,我们截取的只是中间的一些片断。我不知道用几块拼图可以拼出一块我们需要的完整的美国,但是我们会勇敢地去尝试。”

  不管喜不喜欢,你都必须面对的国家

  有记者问白岩松,美国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白岩松说,美国最吸引我的是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你会发现,就像美国人离不开Made in China一样,我们绝大部分人也摆脱不开或多或少美国的影子——电影也好,快餐也好,各种观点也好。你常常会发现你接受的一些西方的观念,其实是来自美国的。所以真正对你有吸引力的不在于具体的哪个点,而在于它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为什么它的很多东西会被人接受?另一方面,为什么同样是这个美国,却在他们最骄傲的地方摔了这么大一个跟头,还绊着其他人一起倒下,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值得关注的问题。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非常好奇这些,但出现在我节目里的只能是一小部分。我只是一个观察者。那么每一次看世界会不会变成书?变成手记?变成交流?当然会。我们也会去新浪聊天,有一些图片会登在各大网站上,将来我们也许会出一本像《岩松看日本》那样的书。因为电视有一点像美国的快餐,吃饱了也就过去了,但如果留下它的话,就像中国的美味佳肴一样,让你一辈子都忘不了,随时可以回味一番。当然要看我们在美国获得的原材料是否能做成一碟好菜?就像我跟一些厨师聊天,我原来一直认为厨师最高的技巧在做菜的手艺上,他说不,每天凌晨去菜市场的时候,就决定了这一天是否精彩,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是否有他需要的原料。

  当记者请白岩松用一句话概括对美国的印象时,白岩松回答:“用一句话概括美国,我没法概括,就像我说我不可能一次把美国都看清了一样。其实美国是不是我最喜欢的国家?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不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我可能更喜欢俄罗斯。因为在我成长过程中,俄罗斯的音乐、文学和艺术对我影响很大。我是东北人,学的是俄语。但是美国是一个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必须去面对的一个国家,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如此,企鹅除外、南极洲除外。这就是美国。一句话,不管你喜不喜欢,这都是你必须面对的一个国家。

  东西方文化既有冲突,又可兼容

  谈到美国代表的西方文化和中国代表的东方文化的冲突和融合问题,白岩松说,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要走什么样的路?一个非常简单易答的是: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但这跟没回答一样。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怎样使人的民主权利、自由与中国13亿人口以及文化的水准、民众的素养有一个最好的结合?这是每一个知识分子都必须思考的大课题。你说中美两国的文化冲突,其实中美两国非常好交往。中日交往要比中美交往难。美国人也认为跟中国人的交往要远远易于跟日本人的交往。有一次我与美国商会会长聊天,他坐在桌子上。他当时就说,我们就可以这样,但我跟日本人交往时就不可以。我一定要坐在椅子上,规规矩矩。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美国人可以坐在桌子上聊天,不拘小节。我倒觉得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忽悠我们,当然也是在忽悠他们自己,说什么G20,不如说是G2,中国和美国共同解决世界的难题。我想我们姑且听之吧!美国继续会是美国。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中国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它也许比我们想像得还要强大,还要优秀,但它是在完成的过程中,而美国是一个相对的完成态,甚至都有一点后现代了。所以我觉得不要轻易下结论。

  走快了,别把灵魂丢掉

  有记者问:《岩松看美国》在美国除采访一些政要、企业和文化界人士外,有无打算深入普通美国民众,去一些贫民窟或小酒馆更深入地了解美国下层社会的真实生活?

  白岩松说,首先我们会走进普通百姓家,王力军曾经说过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我们要去美国50个州中最小的罗德岛,就想看看对于普通的美国人来说,次贷危机对他们的生活影响是什么?今年获得荷赛新闻大奖有一张图片,你一看以为是警匪片:一个警察端着枪冲着杂乱无章的房门。原来由于次贷危机,房供断了,房主被强制离开,警察要去看看是不是还有人在抵抗?所以这张照片非常清晰地记录了次贷危机。我想岩松看什么,永远会追寻着这样几个视角:第一个新闻视角;第二个中国历史的视角,我说的不是过去,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的未来;第三个是民间的视角。我觉得这几个视角缺一不可。

  有记者问:刚才您说可能会走进美国社区图书馆,中国目前的社区图书馆和美国有何相同之处或不同之处?

  白岩松回答:美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社区图书馆,而我们正在建设社区的过程当中,包括社区图书馆。中美在这方面拉开将近100年的距离。但是中国一定不会用100年,有的地方会走得更快一些。我觉得中国现在的脚步走得很快,墨西哥人有一句话挺精彩的:走得太快的时候要停下来,为什么呢?你已经走得太快了,把灵魂丢在后面了。我们的脚步要慢下来,跟灵魂同步。我们一方面要记住陈虻主任(《东方时空》创办人之一)讲的一句话,走得太远了,要记得当时为什么出发?一方面要切记走得太快了,别把灵魂丢得太远,最后分不清是谁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