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郑和下西洋》 > 新闻

《郑和下西洋》热播 拍“下西洋”也是壮举

  

罗嘉良从黑发演到白头

唐国强演皇帝

罗嘉良唐国强强强联手

  很多观众可能不太了解明朝的历史,也不了解明成祖朱棣,但大家肯定都知道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央视八套今晚播出的历史大戏《郑和下西洋》,就是以郑和从小到大的人生命运为主线,展现了那个传播文明的海上航程。

  题材大:中国古代航海史

  郑和是世界公认的“十大航海家”之一,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在世界航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郑和下西洋》讲述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事件和壮举,展现了明朝前期中华雄浑恢宏的气象、傲视全球的海军实力以及发达领先的造船与航海技术。制片人吴龙海介绍,该剧将围绕“为何要下西洋”、“究竟怎么下西洋”、“后来为什么不接着下西洋”讲述故事。吴龙海说:“我们并没有只把这部电视剧当成编写郑和海外传奇,我们希望带着以上这些问题去考问历史,在更深的层面上建构这个伟大历史事件与当代观众之间的桥梁。我们更希望观众能从当年的‘第一步’中,细细品味六百年后的今天、打开国门所遇到的成果与机遇、问题与挑战。 ”

  阵容强:罗嘉良从黑发演到白头

  《郑和下西洋》创作伊始,就面临很大挑战,怎样展现600年前人们对海的认知?如何描绘陆地上民族开拓海域的决心,都是剧组创作的难点,为此剧组特地请来曾经创作过《康熙王朝》等著名历史题材电视剧的著名编剧朱苏进执笔,创作了《郑和下西洋》的剧本。

  本剧演员阵容也是大亮点,扮演郑和的演员是著名演员罗嘉良,他从少年时代演起,一直演到老年郑和,年龄跨度数十年,这对演员演技水平的要求很高。罗嘉良在采访中表示:“能够出演一位永垂千古的英雄人物非常兴奋。长达七个月的拍摄始终难忘,当时我不停地转战海南、横店,一次飞行加长途汽车要七个小时,还有繁复的服装、化装和讲起来很吃力的普通话对白。但是一想到这部戏终于要播出了就非常兴奋,之前那些辛苦和疲惫一下子变得不足挂齿。 ”

  剧中永乐皇帝朱棣由著名演员唐国强扮演,制片人透露,已经演了几部帝王戏的唐国强最初一看到皇帝的角色就退却了,但是看过剧本后,他深受感动,很痛快地接受了邀请。对于再次出演皇帝,唐国强说:“我也不想老演皇帝,但这个皇帝有点特别,他不像康熙皇帝、唐太宗那样在历史上建立了丰功伟绩,但他在航海史上的贡献却很大,连外国人都知道! ”

  十年磨一剑:从筹备到播出整整10年

  《郑和下西洋》从1999年开始筹备,到今日播出整整十年时间。十年中的艰辛历程,只有幕后主创们才能深刻体会。制片人透露,我们分成几个拍摄组同时工作,整整拍了七个月,从北京到漠北,然后到河北、无锡、再到横店,最后到海南,整个过程非常艰辛。

  《郑和下西洋》中涉及到郑和船队出访过的众多国家,但是这些情景很难展现,一方面因为资金有限,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剧组根本离不开中国。在拍摄中,无论是“马六甲海峡”还是东非部落,每一个场景都是剧组精心制作出来的。“我们竭尽所能做得逼真。 ”制片人说。

  “大明宝船”是剧中的一个重要道具,这也让剧组煞费苦心,吴龙海说:“如果用一般的船也能对付,但是要体现中国人的气派,我最终咬牙在海南琼海一个三面临海的海域,搭了一艘75米长、28米宽的大船。我们美工跟我讲,既然宝船做成这样了,你让我再做一个宫殿式的船舱吧。谁料,宝船刚刚建好,就赶上了台风,第二天到岸边一看,船没了,又赶紧买旧船改造。 ”

  海上拍摄更是困难重重,“我们当初把海上拍摄考虑得太简单了。在靠近岸的地方海比较平静,到了深海却是你控制不了的,你想这样走,帆一挂,风往哪里吹船往哪里走。摄制组也没有人有海上拍摄经验,三台机器不到两天就进水毁了,拍摄人员也是晕船呕吐痛苦不堪。 ”

  【链接】郑和其人

  郑和,本姓马,名和,小名“三保(宝)”,云南昆明人。生于1371年。少年时被掳成为燕王朱棣家奴,后在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变中有功,朱棣夺取政权后,即任用为“内官监太监”,列入内迁高级官员,并赐姓“郑”。

  郑和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航海家。从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先后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明代称加里曼丹岛以西的海域为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航亚非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海足迹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组织之严密,航海技术之先进,航程之长,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次空前创举。这一光辉业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也使中华民族的声望远播于海外,促进了与亚非国家人民的友好交往。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 罗嘉良 | 唐国强 | 康熙 | 吴龙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